首页 > 课程管理 > 参考案例

[参考案例] #传统文化 健康饮食 节粮 劳动# 2022-02 中国德育杂志
山东省潍坊市瀚声学校:创设食育课程 促进学生发展

2022-05-09[星期一] • 信息来源:中国德育杂志2022年第2期 • 4165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潍坊瀚声学校地处潍坊市高新区,是一所高标准、高品质、国际化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坚持传统为本、体验为基、面向国际”的办学特色,创造性落实国家课程,努力实现国际化课程本土落地。

  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不断探索德育新路径。自2015年开始,学校正式实施食育工作,构建了十二年一体化食育课程体系,确立了科学的食育课程目标,开发了“饮食文化”“健康饮食”“膳食礼仪”“农耕体验”“烹饪实践”“志愿帮厨”六大课程内容,形成了从小学到高中十二年系列化学习文本,探索出协同推进、分段实施、多元融合的实施路径,创新了学生“四个一”自我达标评价方式。食育课程实施七年来,学生饮食自主管理能力提升,食物浪费现象减少,具备尊重劳动和劳动者的意识。学校食育经验被联合国环境署以英文向全球发布,学校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基地”。

  学校曾获得国家中小学食物营养教育示范校、全国未来教育大会示范学校、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国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基础教育国际化建设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潍坊瀚声学校:“一六三一”食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 通讯员 俞文东)近日,山东省潍坊市瀚声学校组织学校学生开展了独具特色的烹饪实践和志愿帮厨活动。学生们辨识食材、参与美食制作,轮流到餐厅帮助餐厅师傅工作,全程参与食育教师一天的工作,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创造,学以致用,从学会感恩、勇于担当中享受到乐于助人的快乐。

  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017年以来,潍坊瀚声学校以食养德,把食育课程作为助力学生生命健康成长的重要课程,通过研究国内外食育课程相关理论,到各地考察学习,在详细分析当前中小学食育现状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多方论证,构建起了“一六三一”食育课程体系:包括一个目标、六大主题、三条路径、一种评价,形成了学校食育的基本课程框架。

  “一六三一”食育课程中的“一”即一个目标:让每一名学生拥有健康身体和生活智慧。

  “六”即一个课程六大主题:农耕体验、膳食礼仪、健康饮食、饮食文化、烹饪实践、志愿帮厨。六大主题贯穿小初高三个学段,但各有侧重。小学一年级以绘本故事的形式引导学生对食物有初步认知;小学二至六年级充分结合学生生活,侧重引导学生认识常见食物,指导学生形成良好饮食习惯,做到健康饮食、文明饮食等;初中侧重学生的农耕体验、膳食礼仪、饮食文化等方面的指导;高中侧重食品加工与贮藏、食品安全与鉴定、中西饮食文化对比等方面。

  “三”即课程实施的三条路径:理论认知、实践操作、情感体验。认知与实践有机融合,情感体验贯穿始终。

  “推行食育教育已成为潍坊瀚声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有效载体。”该校负责人介绍。

  学生知道了食物的来之不易,尊重劳动者,能够自我管理饮食,食物浪费现象基本消失。食育课程实施后较实施前学生剩饭剩菜减少80%以上,“德”的品质得到升华。

  与生物、科学、地理、英语学科有效融合,学生熟知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气候节气,了解了中西饮食文化差异,传统为本,国际视野,“智”的境界得到提升。合理的膳食加上适量运动,该校学生体质得到明显增强。

  在潍坊瀚声学校,记者看到:所有学生践行饮食礼仪,用餐时轻声轻语自觉排队;每个班级的都能精美的设计种植基地,“美”感显著增强;每个学期学生都要学习不同的烹饪技能,毕业生都能独立完成八菜一汤和四种面食的做法,不仅厨艺在身,劳动技能也得到提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相关附录

借鉴与思考:
①课程的框架结构。“食育”是一个大主题,农耕体验、膳食礼仪、健康饮食、饮食文化、烹饪实践、志愿帮厨是它的子主题。
②实施路径。中国教育报的报道,三条路径的实质是知情行的统一,谈不上新意。中国德育杂志的报道,三条路径的提法还有点价值。
③具体做法。小学一年级是绘本阅读指向“知”,2-6年级是认识常见食物并培养饮食习惯(一是健康饮食,二是文明饮食),指向“知”和“行”。具体怎么做的未知。评价具体怎么做的,没查到。
参考文献:
[1].山东省潍坊瀚声学校 创设食育课程 促进学生发展[J].中国德育,2022(02):2.
[2].baijiahao.baidu.com/s?id=1728538152325254145&wfr=spider&for=pc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