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施 > 课程育人 > 主题班队

[主题班队] 2021-05-25 太平小学
劳动教学设计:劳有所乐,乐有所获——“今日我当家”教学设计

2021-05-25[星期二] • 作者:陈怡 • 信息来源:太平小学 • 8355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中段

学校:成都市太平小学校

教师:陈怡

劳动类别/项目:日常生活劳动

年级/学段:3年级/小学中段

课时计划安排:

1.准备阶段:1课时

2.实施阶段:1个月左右

3.展示总结阶段:1-2课时

 

一、活动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劳动素质,对学生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意义深远。当代劳动教育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为此,各级学校要以新时代“劳动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引导学生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

劳动教育不再是狭义的体力劳动,而是具有新时代特征意义的。在现实生活中,父母把孩子们养得比较娇惯,有时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而忽视劳动能力的培养。在家里孩子很少干家务活,甚至不干家务活,劳动能力较差。根本体会不到生活的艰辛和父母的辛苦,平时常以自我为中心,对家人也缺乏一种关爱之情。通过角色替换,体验“当家”的感觉,了解父母平时当家的辛苦,为了这个家庭付出的劳动,增进父母子女间的感情交流。根据这一特征,我设计了本次教学活动

二、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通过让学生独立设计菜谱、独立购买,学习正确合理消费,节约用钱,养成勤俭的好习惯。

2.通过亲身体验,学会一种劳动技能,能独立完成一项家务劳动,掌握家务技巧。

(二)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收集、整理信息的能力,并能对已有信息进行一定提炼。

2.通过角色替换,体验“当家”的感觉,了解父母平时当家的辛苦,能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增强家庭责任感。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了解父母平时当家的辛苦,熟悉身边各种家务劳动,培养学生主动劳动的意识。

2.树立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传统美德,助力学生养成自理、自立的生活习惯。

三、教学重难点

(一)教学重点

1.通过让学生独立设计菜谱、独立购买,学习正确合理消费,节约用钱,养成勤俭的好习惯。

2.通过亲身体验,学会一种劳动技能,能独立完成一项家务劳动,掌握家务技巧。

(二)教学难点

通过交流展示,培养学生合作分工和动手的能力,提高主动劳动的意识。

四、设计思路

根据《意见》中,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理念,结合学校开展的MS德育主题活动,以每周一项劳动主题为主线,先后开展“我是勤劳的小蜜蜂”“我是爸妈的小棉袄”“我是美食小达人”“我是家庭小主人”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树立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传统美德,助力学生养成自理自立的生活习惯。

五、教学准备

家务劳动调查表、家庭开支调查表、安全教育、

实践场所:学生自己的家、超市

六、教学过程

第一阶段  准备阶段(1课时)

一、情景激趣,揭示主题

1.播放视频,引起学生讨论:看了这个短片你有什么想说的呢?

2.生畅所欲言。

3.师小结:其实每位同学都渴望长大成人,都希望自己当家作主的那一天早点

到来,但实际上当家作主并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简简单单的事情。

师:你们想当家吗?那么,请你们说说该怎样当家?

4.揭示主题:今日我当家。

二、活动准备

1.学生讨论:父母的做的家务劳动有什么、家庭收支情况调查、自己的劳动清单、设计健康菜谱、学做家常菜……

2.分组: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等自由组合5-7人一组。推选小组负责人,并进行组内初步分工。

3.小组讨论并设计方案

(教师:首先引导学生明确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磨练思想意志、提高动手能力和人际交往的能力等;其次要学生根据分工,明确实践的内容,做一些必要的准备。第三强调活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A.活动中注意交通等安全问题。B.与人交际要注意做到主动、礼貌、大方、热情、宽容。)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意识

 

第二阶段   活动实施(1月左右)

活动一:我是勤劳小蜜蜂

(一)家务劳动调查

爸爸、妈妈每天除了工作,指导我们学习,还要做一大堆的家务活,真辛苦啊!他们每天要做哪些家务劳动呢?让我们来调查一下吧!调查一定要具体全面哦!(如果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你可以调查身边每天照顾你的人,如:爷爷、奶奶……)

时间

爸爸

妈妈

其他人

早上

     

中午

     

下午

     

晚上

     

1.汇报调查结果:爸爸、妈妈一天都做了些什么?

2.出示任务:仔细观察父母做家务,把你认为他们干得最辛苦的一项家务活的过程,用绘画、文字、表演等形式表现出来。

3.设计劳动清单(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设计劳动清单)

时间

劳动内容

时长

自评

家长评

         
         
         

4.坚持一周的劳动,认真填写表格,对自己的劳动做评价。

5.小组交流、汇报:劳动的过程,并谈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二)大闯关

1.去超市买东西时,挑选食品要注意些什么?(生产日期、保质期、看包装袋、生产厂家等。)

2.拖地时,地上有油渍怎么办?(在水中放一些洗衣粉)

3.说一说,自己在劳动中找到的做家务的小窍门。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具体数据分析、情境体验了解家人一天具体的劳动情况,体会父母的当家的不容易。

活动二:我是爸妈的小棉袄

1.收集关于《母亲节》的资料,分享交流。

2.老师组织学生观看有关《母亲节》来历的影片,并学唱一首感恩歌曲。

3.制作一张感恩卡。

4.回家帮妈妈捶捶背、揉揉肩、洗洗脚脚。

设计意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父母,激发学生关爱家人,体谅父母的情感。

活动三:我是美食小达人

(一)设计健康食谱

1.绘制一张健康食谱(可以是表格式、图画式等)。

2.介绍食谱的特点及好处。

(二)我的拿手菜

1.跟着爸妈学做菜(了解这道菜的特点,所需要的材料,看爸妈烹饪的过程,用小本子记录。)

2.学着自己独立做(请家长帮忙将烹饪过程、与家人一起分享的过程等用拍照和录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

3.以美食小主播的形式,详细的介绍自己做菜(菜名、原料、特点,制作过

程等。)

4.  学生将自己做菜的过程及感受写下来,与同学分享交流。

【设计意图】通过此活动,让学生学会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整理信息;并通过制作美食,帮助学生学会一项劳动技能。

活动四:我是家庭小主人

1.调查家庭一月开支。

项目

其它

费用(元/月)

       
         

2.根据调查结果说说家庭一月中一般都有哪些开支?哪些是必要的?哪些可以暂缓?

3.跟着父母到超市或菜市场独自购一次物。

4.设计购物清单。

5.购物。

6.讨论:如何分配才划算?(决定先买什么,后买什么?或不买什么?说理由。)

【设计意图】通过设计购物清单,独立购物的活动,让学生学会搭配、计算,实现劳动教育与数学实践的有机融合。让学生学习正确合理消费,节约用钱,养成勤俭的好习惯。

 

第三阶段  展示总结(1—2课时)

1.谈当家的感言。

2.展示自己的作品。

3.评选勤劳小能手、最佳孝心奖、最佳设计奖、健康小达人、最佳默契奖等。

【设计意图】通过感受分享,使学生知晓了劳动成果的不易,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劳动的意识。

 

七、板书设计:

                     今日我当家

      勤劳小蜜蜂

我是      爸妈的小棉袄

美食小达人

家庭小主人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