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施 > 课程育人 > 主题班队

[主题班队] 2021-05-25 太平小学
劳动教学设计:《美食美客》之面面俱到

2021-05-25[星期二] • 作者:蔡廉 • 信息来源:太平小学 • 7186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低中段

学校:成都市太平小学校

教师:蔡 廉

劳动类别/项目:生产劳动——面点制作

年级/学段:小学低中段

课时计划:一课时

一、背景分析

民以食为天,食以面为原。中华美食誉天下,面食在中国美食中历史悠久。中国面食的原料、制法、品种日益丰富,风味各异,琳琅满目。低中段的孩子通过吃面食或是看家长制作面食,已经对面点的制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但是他们在家中得到锻炼的机会却很少,动手能力差,几乎没有任何实践经验。所以让孩子在生活中多一些自主实践的机会,做中学,学中做,各种技能才能熟练运用,真正成为生活的小主人。

二、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展学生视野,弘扬中华面食文化的内涵。学会制作面点的方法,区分制作面点的各种食材,了解各食材的特征和用途。

过程与方法: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家长引导,使动手操作环节有序进行,体验动手制作的创意,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情感与价值观:体会劳动的乐趣与辛苦,领悟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朴素道理。学会合作,学会礼让,学会生活。

三、教学重难点

重点:了然中华面食文化,掌握简单的制作面点技巧。

难点:掌握制作面点的技巧和方法。

四、设计思路

1、教会学生制作简单的面食,并通过合理的想象赋予作品一定的寓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合作的快乐。

2、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培养学生主动参加劳动的意识。

3、激发学生对面食文化的热爱。

五、教学准备

家长:

炊具,餐具,各种食材

学生:

1、搜集有关面食的图片、资料(请家长协助做成PPT最好)

2、搜集至少一个制作面点的视频

3、搜集有关面食的故事

六、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课揭题

    1、“民以食为天,食以面为原”。中华美食誉天下,面食在中国美食中历史悠久,面食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                 

    2、平时我们吃过什么面点?看到过什么面点?学生自由发言

    3、你最喜欢哪一种面点?为什么?指名回答

    4、揭示这次实践活动的主题

设计意图:开课以谈话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聚焦学生的注意力。创设一个积极的学习环境。

二)交流面点文化

    1、学科组交流搜集的面点图片、资料,说出面点的名称,特色。

    2、一个学科组讲台展讲制作的面点PPT,看图赏析,其余学科组补充。

    3、学科组交流关于面食的故事,推选一个学生代表学科组全班交流。

设计意图:激化学生对面食艺术的欣赏观赏,开阔视野。

三)激化创作欲望

    1、看到一些精美的面点,你在为之惊叹的同时,想不想学啦?

    2、要制作一个色香味俱全的面点,需要具体哪些材料呢?

       学生自由回答,师随机补充

    3、请三个学生分享课前搜集的制作不同面点的视频。

    4、引导学生小结制作过程,(PPT)展示:

    1)、取下适量的面粉,掺水揉至表面光滑的面团。

    2)、把面团揉至长椭圆形,用刀切成小块状,再揉搓成自己想要的形状。

    3)、如需夹馅,可放调制好的馅料,再揉合捏制。

    4)、根据喜好着色,突出面点内涵可加以适当装饰。

    5、交流制作面食的技巧。

设计意图:激化学生现场制作兴趣、热情、欲望,帮助形成直观形象,为实践操作打基础。

四)现场制作展身手

    下面到我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请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帮助下,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亲手制作面点,可适当加以装饰,让你的作品既美观又富有内涵,做好后,比一比,看看谁的作品最有创意,哪组合作最棒。

    1、宣布活动细则(PPT)

    1)人人亲手参与面点的制作,如饺子、面条、煎饼、蛋糕等等。

    2)学科组团结协作,合理分工;遇到问题,互帮互助;精心制作,大胆创意。

   「播放背景音乐」

    2、家长拿出备好的材料,去到孩子相应的学科组。

    3、学生摆放好一切面点制作的食材炊具。

    4、每位家长辅助孩子制作至少两种面点,面点的一切设想操作由孩子做主,家长不能越位包办。家长负责监管安全。

    5、老师巡视,及时指点鼓励学生的作品,并手机拍照用于下一环节的评比。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提高劳动技能和竞争意识。把理性知识升华到实践,动手制作从中获得乐趣。

五)拓展交流深化

1、学生在家长的辅导下烹饪面点。(PPT)烹饪方式:煮、蒸、烤、煎(不能炒)

    2、在烹饪等待的时间里,学生交流此次活动的收获:可以是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怎样克服;也可以是面点设计的所思所想;还可以是通过此次亲身实践体会父母的辛劳……

    3、课件播放学生亲自制作的面点图片,家长学生共同参与,评选出“最佳合作奖”(学科组),“最佳创意奖”(个人)!

    4、家长和老师给获奖学生颁奖。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交流展示中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及乐趣,也同时训练学生丰富的想象力。

六)品尝分享成果

    1、学生在家长的协助下,盛出面点装盘。

    2、学生请家长老师先品尝,并请点评面点味道,还需改进的地方。

    3、学生品尝自己的作品。

    4、同学交换面点,互品互评。

设计意图:通过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受成果的快乐,分享的快乐。

七)收拾整理教室

    做任何事要有始有终,请孩子在家长的协助下,收拾所有食材、整理所有炊具,清洁桌凳,清扫教室。

设计意图:让学生明白做事情要有始有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八)总结升华展望

    这次实践活动同学们表现得非常出色,不仅做出了各色各形面点,还在想象的基础上赋予它们丰富的内涵,我相信博大精深的面食文化一定会在大家的心灵手巧下得以发展。

七、板书设计

《美食美客》之面面俱到

                      材料炊具  齐全     

                      造型     各具特色        民以食为天,食以面为原

                      烹饪     火候恰好

八、实践拓展

    孩子们有了这次亲身实践,可以在家里继续大展身手,尝试做各种各样的面点,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吃,和他们一起分享劳动的快乐、创造的快乐!

附:活动注意事项及要求:

   1、安全第一,小心使用各类电器,避免着急与混乱,谨防烫伤。

   2、讲究食品卫生与安全,美食制作前清洗双手,保证操作过程中做到整洁、有序、卫生。

   3、如有哪位同学对某些食物有过敏情况,请家长提前告知。

   4、活动结束后,要把各自的活动场地清理干净,课桌及时归整,垃圾统一放入垃圾箱。

   5、加强礼让、文明饮食的教育,增进同学之间的友情。

   6、适当控制食品的数量,杜绝浪费。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