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施 > 课程育人 > 主题班队

[主题班队] 2021-05-25 太平小学
劳动教学设计:《制作纸质书签》教学设计

2021-05-25[星期二] • 作者:何浩秋 • 信息来源:太平小学 • 6043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中段

学校:成都市太平小学校  

教师:何浩秋

劳动类别/项目:生产劳动/手工制作

年级/学段:四年级/中段

课时计划:1课时

一、   背景分析

1. 资源分析

书签是我们读书时常用的一种用来记住页码的小卡片。根据学生喜欢制作手工这一特点,引导学生欣赏了解书签内容、形状、特点,通过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书签,体验手工制作带来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喜悦。在手工制作过程中,学生通过合作、交流、设计、制作,产生许多奇思妙想,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劳动工具和劳动材料——油画棒、水彩、铅笔等都非常容易准备。手工设计制作是同学们熟悉和喜欢的活动。同学们在网上可以搜到一些关于设计制作书签的资料做参考。

2.学情分析

四年级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设计制作书签,感受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验动手创作的乐趣,提高审美情趣。本次劳动教育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对于四年级小朋友来说是非常有趣的。学生以“设计师”的角色参与活动,充分经历“设计一劳动-制作一提交-展示”的全过程。

3.选题依据

这学期,我校进行艺术节展示活动。我们组织四年级同学开展了劳动教育活动——制作纸质书签。大家开动脑筋,发挥聪明才智,制作了丰富、漂亮、精美、有意义的书签作品。

二、   教学目标

1.劳动知识: 通过欣赏、了解书签的特点,设计制作一个精美的书签,训练学生在课堂上敢想、敢说、敢做,使他们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2.劳动技能:在设计制作书签过程中,感受造型、色彩和文字的关系,发展学生的想象力、观察力、创造力,培养审美情趣。

3.情感态度价值观:在品味、鉴赏、设计、制作书签画面中培养学生热爱读书的好习惯。       

三、   教学重难点

通过活动,设计制作出一枚精美的纸质书签,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设计理念,提高创作的欲望。

四、设计思路

劳动教育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劳动主题,通过探究、劳动、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践性课程。

劳动教育课程强调学生亲身经历各项活动,在“动手做”“劳动”“实验”“探究”“设计”“创作”“反思”的过程中进行“体验”“体悟”“体认”,在全身心参与的活动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实践创新能力。

设计制作指学生运用各种工具、材料、工艺、方法、表现形式进行设计,并动手创作,将自己的创意、方案付诸现实,转化为物品或作品的过程,它注重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等。设计制作的关键要素包括:创意设计、选择材料、选择工具、动手创作、展示作品等。

五、教学准备

1.实践场所:教室

2.劳动工具:水彩笔、勾线笔等。

3.劳动材料:书签模板课件、微课、书签范例等。     

六、教学过程(包括教学环节、教学内容、设计意图、时间安排等)

(一)游戏引入,话说书签

1.小朋友,我们先来玩个翻书比赛的游戏怎么样?(有了小书签我们一翻就翻到了。)

2.教师介绍书签的来历和功能。

3.生活中人们用巧手和智慧创造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书签,让我们一起欣

赏一下。

书签的制作方法有许多种类:有绘画的,有剪贴的,有印刷的。有纸质书签、木制书签、金属书签、树叶书签等,这些精美的制作使小小的书签成为了精美的艺术品,可以当作礼物赠送,还具有收藏价值呢!

(二)欣赏书签,感受魅力

1.书签展览:纸质书签、叶脉书签、木质书签、金属书签、毛线书签、干花书签

   
  

2.看了这么多,你想说些什么吗?

教师从形状、材质、内容、线条等方面引导。

随机点评如:是呀,做书签有各种各样的材料。

(三)观察方法

1.这节课我们就用纸质材料来制做一个精美的小书签。

老师用绘画的方法装饰书签并穿上书签丝带。教师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微课演示)

老师设计的是很简单的形状和图案,小朋友想象力可丰富啦,一定能设计出比这漂亮的小书签。

(四)制作书签

 1.你准备怎么做?自己构思一下后和小组的同学说一说。

 2.生汇报。

 我们就来个“书签制作比赛”怎么样?

 3.比赛要求(课件出示)

   温馨提示:我们要比一比谁的书签做得精美,做好书签后,马上将书签挂上去。如果你成了冠军,就能得到老师赠送的书签。

   明白比赛要求了吗?比赛开始!有困难的同学请举手,老师和你一起想办法。

4.学生大胆创作,教师巡回指导。

(五)评价作品

1.小朋友看,这么多书签,你们觉得哪一张最美?小组讨论一下,请以组长为代表上来给最美的书签贴上“红花”。

2.在这么多美丽的书签中,为什么都给这一张书签贴红花呢?

(从构思、设计、布局、内容、图案、色彩、神态等方面评价)

3.小主人是谁呀?这一张的小主人呢?

4.好,这枚书签送给你,祝你学习进步!

(六)分享劳动快乐

1.今天做的书签,你打算怎么用呢?(夹书、送人、欣赏)

2.互送书签,表达心意,并送上祝福的话。

小结:书签有精美的图案,丰富的内容,小小的书签不仅能帮助我们记页码,还能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让我们学到许多的知识。把自己制作的书签赠送给亲朋好友,既可增进情谊,又能体验快乐。

六、板书设计

制作纸质书签

 

  

八、实践拓展(安排有延续性、操作性的劳动作业,突出劳动习惯的养成)

课后再设计制作一张精美的纸质书签,赠送给自己的好朋友并送上祝福的话语。

 
附:部分学生作品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