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1 实体综合资源 > R103 主题人物

[R103 主题人物] 2022-01-06 人民咨询
遇见你丨潘云峰:指尖上的手艺人

2022-06-02[星期四] • 信息来源:网络 • 6913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自制竹编短视频 海外播放量累计超1亿

  近段时间,来自浙江临安的一位竹编手艺人走红海内外,他拍摄的竹编短视频在海外播放量累计超1亿,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到1800多万。有外国网友感叹“这是一位真正的匠人”,也有外国网友惊呼“这是什么功夫?”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火上云端的潘云峰。在采访中,潘师傅告诉记者,二十多年前,为了生活他不得不放弃这门手艺。那个时候他绝对不会想到,多年后,自己居然还能凭借这门手艺成为一个拥有千万粉丝的红人。

  潘云峰:这一边一半把它分均匀,两边用腿压着,下面看见没,这里有个孔,孔留着的话,这个竹针可以从这个孔砸下去。

  这段带解说的短视频被上传到海外平台后,一位来自美国奥马哈地区的网友合拍了一段反应视频。当看到竹子逐渐变成竹丝,最终锅刷制作完成,这位网友从疑惑到恍然大悟,最后露出惊叹的表情,感慨这是“一位真正的匠人!”。除了锅刷,潘师傅制作竹伞的视频同样吸引了很多外国网友的关注。相比锅刷,阳伞的工序更加复杂,其中还要用到火烧来给伞骨定型。几番操作下来,一根普通的竹子变身成一把造型古朴颇有武侠范儿的竹伞。

  潘云峰:这个竹子伞不是雨伞,叫遮阳伞,遮太阳的。刚刚编好的时候,这个竹子一股清香味很浓的,在太阳下面站的话效果更加好,因为太阳又晒不进去,然后又透气的,还有香味,站在这里面,人很清新的感觉。

  阳伞制作视频同样引起了众多海外网友的互动,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了1500万。

  潘云峰:我心里想的,他说火了,我当时的脑子概念是,可能就是播放量高一点火了而已。

  让潘云峰没有想到的是,这个“火”不只是播放量高,通过他的视频,还让更多的外国网友看到了中国工艺,中国文化。“他们用最简单的东西制作出了神奇的工艺品,精巧绝伦,我很喜欢”“这是真的,不知道到该怎么形容”“一切尽在掌握,物尽其用,中国就是中国”,甚至还有人看了视频萌发了学中文的想法,“不会只有我一个人为了看懂他的视频而想学中文吧”。

  潘云峰:新闻媒体、记者都找到我,赶来了,原来火是这样的,我非常意外。

  一时间,来采访的、来拜访的、来学习参观的,潘师傅的工作室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展现竹编技艺 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潘师傅说,尽管现在火了,但不能停滞不前,竹制品要改进,更要创新,要能够跟着时代跑,这也是他重新开始竹编制作之后最深的感触。

  潘师傅今年51岁了,他14岁就开始学竹编技艺,17岁出师,但23岁时无奈转行,可以说见证了竹编从流行到没落的过程。那是什么让他重新捡起这门技艺呢?

  潘云峰:像这种竹子,竹节带黑,一般都三年以上的竹子。我们做竹编的话,三年以上的就可以了。

  潘云峰:如果说让我总结一下竹制品对农村的重要性来说,那个时候确实是没有其他可以代替。只要在农村成长(生活)的,菜篮子有五六种,箩筐有两三种,簸箕,茶叶篮,晒干稻谷垫,养蚕的那种匾,基本每户人家都有二三十种。

  14岁学习竹编技艺,17岁跟着师傅干活。虽然一开始只是师傅的小跟班,但潘云峰却干得乐呵呵。

  潘云峰:篾匠以前在农村的地位,如果说你学了这门手艺的话,娶老婆,生活都不用愁的,忙的时候忙不过来。

  但是,让潘云峰没想到的是,才干了5、6年,原本村里的香饽饽却经常落得没活干,越来越多的塑料制品取代了竹制品、机械产品淘汰了竹质生产工具。无奈,被迫转行,潘云峰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卖过菜,开过早餐店,进过工厂打过油井。直到3年前的一天,他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人把竹编视频发到网上,一下子来劲儿了。

  潘云峰:我说你怎么会拍竹制品放在上面,他说我看这个上面能不能做起来,要是能做起来,咱们这个手艺还可以重新把它捡起来。我就关注了他,跟他互动了。他开始涨到一万粉丝的时候,我也开始拍视频了。

  破竹子,做锅刷这些,动作要酷,就是干净利落流畅。你东西做得再好,你拍得不好,他立马就刷过去了。

  干脆利落,行云流水,势如破竹,既要让竹编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又要让受众看得赏心悦目,这是潘云峰对自己的要求。而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一个快50岁的门外汉,就这样从零开始学起了拍摄剪辑技术。

  除了要求视频呈现的流畅观感,如何让具有悠久历史的竹编与时代接轨,在传承中创新也是潘云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潘云峰:创新最好这样东西生活能够实用到的,能够把它用进去的,现在大家生活都改进了,竹制品也要改进,这个就是宝宝座椅,它是宝宝坐在这里面,然后这里是吃饭的。前面编了好几款宝宝摇篮,这个是最后编的一次,改进了四次,四次都是大热门。

  除了自己琢磨,潘云峰还会根据网友的意见不断打磨改进。现在,他不光自己火了,还跟同行合作开起了网上店铺,并带动了三四十位老手艺人,很多产品都是供不应求。

  相比一开始的试试看,现在的潘云峰越做越有信心。

  潘云峰: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这些手艺人,还依然在坚持这门老手艺,得到大家的认可,那我更加有信心把新创的这些作品,生活当中能够实用进去,那我就更加有信心一直做下去。

  “不断创新 让老手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

  从制作传统的竹伞、锅刷,到富有新意的竹编婴儿床、宝宝座椅,他的精湛手艺,成了外国网友眼中的“神秘中国力量”。如今,潘云峰的视频越来越受欢迎,他和曾经一起学竹编的师兄们合作的竹编直播带货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尽管成了“网红”,但在他看来,自己手艺人的身份永远不会变。

  2008年,竹编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潘云峰表示,与老师傅们相比,自己的手艺“很普通”,距离真正的“大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他也会继续将创新进行到底,让老手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让更多的人能够热爱竹编制品,将中国的竹编手艺发扬光大。

  (总台记者 胡作华 李姜楠 李欣蔓 杨少鹏 齐银松 王睿哲 浙江台 临安台)

本文相关附录
附件下载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