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劳动光荣 劳动快乐》主题班会教学设计

2022-05-14[星期六] • 3007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低中段

  一、活动目标

  1.知道劳动节的来历。

  2.通过教育,明确一切的劳动成果都是来之不易的,从而培养学生养成珍惜劳动成果的行为习惯,并体现在日常生活中。

  二、活动准备

  1.歌曲欣赏

  2.说生活中的故事并进行简析

  3.劳动节来历的资料介绍

  4.《劳动节》flash

  5.各节目配套的ppt和背景音乐

  6.歌曲回顾

  三、活动过程

  (一)导言

  师:同学们,这节主题班会课,我们共同探讨如何做爸爸妈妈的的小助手。

  (二)劳动节的由来

  五一国际劳动节亦称“五一节”,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无产队级、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五一劳动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五月一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

  (三) 讲故事

  故事一:星期天,小华在家里帮助妈妈擦玻璃,费了很大的劲,才把整个房间的玻璃都擦完了,心里特别高兴,可是妈妈看见了,却责怪她说:“玻璃擦得不干净,不让你做的事,就别做,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了”。

  讨论:1.小华和妈妈的做法对吗?2.不对的地方应怎么做?

  故事二:奶奶正在打扫卫生,小刚放学回来了,就喊:“奶奶,我渴了,快给我拿饮料。”奶奶赶紧说:“好好好,我马上给你拿去”。

  讨论:小刚的做法对吗?他错在哪里,他该怎么做?

  (四)三句半《我们爱劳动》

  (五)判断

  1.五芳和小朋友玩,奶奶让她去打酱油,她不去。( )

  2.妈妈不在家,小红自己做饭。( )

  3.刘丽高兴时,就帮妈妈做家务,不高兴时,就不做。( )

  4.宋佳在班级爱劳动,在家就不干了。( )

  通过刚才的学习,你有什么感受?

  (六)质疑

  1.你们在家里做家务吗?经常做吗?

  2.能够做哪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请举例说明。

  (七)师:通过刚才的学习,你们有什么感受?

  (八)学生齐读关于爱劳动的名言警句

  三、总结

  劳动是艰苦的,也是快乐的,更是光荣的。只有勤劳的人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今天你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有了点劳动的热情,学了点劳动的知识和本领,希望你们不断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勤劳的人,一个能创造生活的人!同学们,愿我们把勤劳精神发扬下去,在劳动中接受锻炼,成为生活的小能手,成为父母的好帮手。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