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6.3班展示活动——整理

2022-05-05[星期四] • 信息来源:太平小学 • 4729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中高段

  一、开场(PPT1)

  主持人A:六年级三班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B : 本次班会主题为“整理”。

  A : 说到整理,我们就得从整理的益处说起。你们知道收纳整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吗?

  同学C:整理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序,有序就可以提高效率。

  D:收拾整理干净了,自己心情会更好。

  E:有资料显示90%的学霸,他们的学习空间都是整洁有序的。

  二、情景剧一

  主持人B:然而我们学习生活中常常因为没有做好整理工作而混乱不堪。下面的场景真实的在我们的校园中屡屡上演。请看第一幕:早读 (PPT2)

  旁白:清晨的校园,教室里传出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PPT3)

  领早读F:请同学们打开书,翻到15页《长城赞》。

  众生读: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

  旁白:小明刺耳的声音打破了教室的和谐。

  (小明入)G:报告!

  F:快进来,你又差点迟到了。

  众生读:数不清将帅吏卒,黎庶百工,费尽移山心力,修筑此伟大工程。

  F:你怎么还没有拿出语文书呢?

  G:我正在找。(从书包里拿出一堆东西,eg:大书,小书,大本,小本,水杯,玩具,文具盒……)

  F:(边说边举高示意)看,这是有多乱。水杯、课本、课外书,文具盒……怎么没见你的语文书呢?

  G:我再找找。(继续翻)哎呀,我不会是忘家里了吧。昨晚做完作业,我妈帮我签了字。我好像放在书桌上了。

  F:那赶紧给你妈打电话,一会儿还要上语文课呢。

  旁白:小明同学借老师的电话打给自己的妈妈。

  G:妈妈,快帮我送语文书来。

  妈妈H:你的书在哪里?

  G:我也不知道,好像在书桌上。

  H:不帮你找了,这都多少次了!送这样,送那样,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不下五十次了吧!自己等着挨老师批评!

  G:妈妈,喂,喂,哎!

  旁白:教室外留下一个惆怅的声影。

  主持人A:同学们,小明同学的身上会不会也有你的影子呢。我们常常丢三落四,没有收拾。

  B:是啊,书本,书包这些学习必须品对我们学生而言是何其重要啊。下面有请我们班收纳达人——小花同学为大家讲解如何整理书包。

  I:首先,(PPT4)将书包中的杂物扔掉。比如:坏掉的文具、写完的草稿本、吃完的零食袋等,要学会习舍弃。

  其次,(PPT5)按书本的大小分类,大的放在一起,小的放在一起,水杯、文具盒等要分开放。这就是分类 。

  再次,(PPT6)书包靠近我们背的地方放大书,小书、文具盒要靠前,水杯放一边,其它类放另一边,物品要有序。

  最后,(PPT7),要学会爱惜书本、书包。书本要包书皮,书包要定期清洗。这样才能做到书包的整洁干净。

  三、情景剧二

  主持人A:同学们,你们学会了吗?

  众生齐:学会了。

  B:听,放学的铃声响起了。请看第二幕:放学

  体育委员J:排队

  众生:(排队)

  J:稍息。

  众生:稍息

  J:立正

  众生:一二

  J: 报数

  众生:一二三四五六七……三十

  J:怎么除去扫地的同学还少一个人。

  一生k:肯定是小明的好朋友小刚。我看到大家都已经起身离开教室时,他还在整理抽屉。他的抽屉乱得一塌糊涂,估计他又找不着东西了。

  J:哎,又是他,不但耽误自己的时间,也耽误大家的时间。

  主持人A:同学们,你们能帮帮小刚吗?

  一生k:当然,其实整理抽屉与整理书包一样。我们只要掌握了那几个步骤,就没问题了。让我们再来复习一下整理的方法(PPT8)

  舍弃废物

  分门别类

  有序归位

  保持干净

  需要注意的是:收拾抽屉时,大书本要放在最下面,以此类推。

  四、结束

  主持人B:这种方法很有用,我们还把这种整理法带回家,整理了我们的小天地。大家看:这是寒假期间,我们整理好的书桌(PPT10 、11、12、13、14 )(注:放PPT13时主持人讲解:黄沐彤同学的整理成果)

  A:看着这样清爽的书桌,是不是神清气爽。(PPT15)

  B: Spend time with the things you love.祝愿同学们、老师们都能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学习,能与自己喜欢的事物相处,身心愉悦。

  A:本次班会到此结束。

本文相关附录
附件下载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