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劳动”主题国旗下讲话设计

2022-05-05[星期四] • 作者:未知 • 信息来源:网络 • 267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中高段

  五月,素来被人们称为红五月,因为它灿烂火红,接踵而来的节日、纪念日把这个月映照得万紫千红。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的五一二护士节、五月第二周的周末的母亲节......

  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五一劳动节。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你们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历吗?请看古人有一句话曾说:“一夫不耕,或为之饥:一妇不织,或为之寒”,意思是说:如果天下有人不耕种,那么就会有人因此受到饥饿的威迫;如果天下有人不织衣,那么就会有人因此受到寒冷的要挟。由此可见劳动的重要性。

  明白了劳动的重要,就要懂得了尊重劳动。是劳动,让低矮的茅草屋变成了万丈高楼;是劳动,使泥泞的小路变成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往日那破旧的校舍变成了今天这花园式的校园······劳动,为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是劳动,创造了世界的一切。因此,劳动最光荣!

  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同学们参加劳动时怕这怕那。有的同学可以说是根本不爱劳动,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甚至懒得洗脸、洗脚。可见,我们参加的劳动太少了。怕劳动,也就会怕做作业,怕思考问题。请问,不爱劳动的孩子,难道会爱上学习吗?所以,我们从小就要有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意识,培养劳动感情,养成劳动习惯。

  我们从小应该养成哪些爱劳动的好习惯呢?老师希望同学们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会做的事情学着做,使自己成为劳动小能手。在家中,同学们要学会铺床、叠被、洗碗、扫地等;在学校里,同学们要当好值日生,擦黑板、擦玻璃、扫地、开关教室门窗,爱护校园墙壁卫生,主动捡起地面上的垃圾等;在社会上,要学雷锋,争做好人好事。当然,我们不仅要爱劳动,还要珍惜劳动成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浪费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分钱。 同学们,让我们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牢记劳动最光荣。“生命因为勤劳而美丽,美丽因为勤劳而精彩”!孩子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用双手去劳动、去创造幸福的生活吧!

本文相关附录
附件下载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