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2 教育实录

[R302 教育实录] 2022-05-12 西安教科院
“爱劳动,向未来”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七期:《分餐点》

2022-05-14[星期六] • 信息来源:华商网 • 4610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2年级

image.png

  曹帆:西安市浐灞第三十二小学语文老师、班主任兼职劳动课教师。毕业于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大学本科学历。浐灞生态区教学能手,任职期间曾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在学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多次荣获“精彩课堂”称号。多篇论文在省、市比赛中获奖。

劳动教育课程《分餐点》

  本节课选自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课程》二年级下册内容。劳动课要求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活动主题要立足于学生生活实际,在亲身实践中进行综合能力的训练,从学生实际能力以及需求出发,我选择了《分餐点》这一课。本课的操作活动是在餐厅完成的,使学生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

活动目的:

  1.了解分餐的基本要求和步骤,学会规范的分餐点。

  2.掌握基本的分餐、用餐礼仪,培养学生文明就餐的意识和习惯。

  3.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学会分担责任,帮助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

教学重难点:

  学习分餐、用餐的基本礼仪。

  合理规划分餐、配餐的的基本流程。

教学准备:

  食材准备:西红柿炒鸡蛋、土豆烧鸡块、盐煎肉、清炒西兰花等。

  卫生用具准备:围裙、厨师帽、套袖、一次性手套、透明口罩。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1.教师出示不文明用餐的相关图片。

  2.学生提出问题。

  3.带着学生到实践当中解决视频中出现的问题。

  (二)学习探究

  1.1号分餐员登场,请同学们找出分餐员不合格的着装。

  2.学生提出问题所在,并解释原因。

  3.教师引导:除了刚才提到的问题,大家觉得一个合格的分餐员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4.学生回答并作出解释。

  预设:个人卫生、分发餐具有序无遗漏、提醒同学文明用餐。

  5.教师小结。

  (三)实践操作

  1.分餐员做好分餐前的个人卫生、衣帽佩戴整齐。

  2.分餐员就位,到各自负责的岗位准备分餐。

  3.小小观察员(学生)提出分餐以及排队领餐的基本要求。

  4.学生排队打餐,小小观察员维持秩序、并做记录。

  5.用餐的过程中教师记录或拍摄一些不文明的用餐现象。

  (四)收获评价

  1.用餐完毕,教师图片出示用餐中的不文明现象。

  2.提问学生:用餐中出现该类现象应该如何避免?

  3.学生谈收获并对分餐注意事项加以总结。

  4.对分餐员进行评价(评价表)

  5.师小结:希望通过今天的劳动课,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了解分餐的注意的事项以及用餐的文明礼仪,在以后的用餐过程中做得更好。

【交流研讨】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改革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骆向晖:

  《分餐点》一课针对二年级学生特点,选取了校园生活中常见的劳动场景和劳动内容,在学校餐厅的真实场景中展开教学,通过观察提出问题、学习探究、实践操作、收获评价等四个主要环节,让学生了解分餐的基本要求和步骤,学会规范的分餐点。掌握基本的分餐、用餐礼仪,培养学生文明就餐的意识和习惯。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学会分担责任,帮助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

  导入环节通过日常中分餐图片,引导孩子思考分餐点中常见的问题:排队混乱、浪费饭菜等,带着问题进入对分餐个人卫生、礼仪,餐具准备等讨论。在学生示范操作环节,做到了分工明确、组织有序、操作规范,为其他孩子学习分餐程序、主要任务,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合理饮食及营养知识的代入引导孩子们用餐中不挑拣,不剩饭,通过分餐实践体会他人劳动的不易辛苦,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和珍惜劳动果实的品质。

  收获评价环节,通过劳动操作后的反思总结,梳理分餐环节的注意事项,通过孩子的自主表达,一是明确了重点注意事项,二是起到了涵养内化劳动习惯和劳动品质的作用。本节课注重学生劳动实践操作,以真实的实践操作中学生自主的问题思考、问题解决和总结梳理为重,教师充分发挥“引”和“导”的作用,给孩子充分的学习、思考和表达空间,特别值得学习和借鉴。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