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施 > 课程育人 > 德育大课

[德育大课] 2022-03-29 太平小学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太平小学开展MS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

2022-03-29[星期二] • 作者:太平小学 • 信息来源:太平小学微信公众号 • 2017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1996年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校园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怎样让太平娃在学习、生活中做到安全文明呢?中队辅导员唐继光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以“珍爱生命 重视防范 确保平安”为主题的德育课。本次教育活动分为以下几个部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溺水防范、毒品防范、校内安全、消防安全、网络诈骗。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要记牢,三无产品不理睬。饭前洗手好习惯,健康饮食身体棒。

  交通安全

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红灯停绿灯行,见了黄灯等一等,行人要走人行道,过马路守规则,一看二慢三通过,不翻护栏不追车。

  溺水防范

不到河边、池塘、水井等危险地方玩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练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盲目施救。

  毒品防范

毒品对人体的危害:大量或长期使用毒品,会对人的身体产生严重的损害。如,神经障碍、记忆损伤、精神错乱等。

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呢?

  校园安全

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或互相推搡,防止校园踩踏;面对校园霸凌,要自信、勇敢、要有反抗的勇气,及时向老师、家长、警察寻求帮助。

  消防安全

小学生不玩火,遇到火灾要冷静,逃生方法很重要,低头弯腰伏地走,弄湿毛巾捂口鼻,手扶楼梯向下行。

  网络诈骗

互联网上信息多,个人信息要保密,警惕网上主动加好友的陌生人,不盲目扫描二维码,不盲目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

  安全意识养成好,孩子终生受益多。从小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危险才会离孩子越来越远哦!

本文相关附录
附件下载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案

执教:唐继光

  一、 设计理念

  通过对安全常识的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我们应当告别过去很多不良的行为,这同时也是在和危险告别。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生活总是有规则的。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规则之中,要习惯于在规则中生存。

  二、教学目标:通过学习有关安全知识,使学生了解生命之可贵, 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掌握一些安全知识,形成自护、自救的意识,使学生安全、健康成长。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应注意哪些道路安全。

  教学难点: 安全防范意识的培养。

  四、教学过程

  1.引入: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生活中存在着许多的诱惑,同学们一定要有一定的安全意识,珍惜生命,注意安全,安全重于一切,只有健康的身心,才能保障我们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2:相关的:安全知识

  同学们知道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是哪一天吗?(请同学回答)

  让我们来看一个小视频了解一下。(播放小视频)

  接着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相关的安全知识。

  我们主要从以下八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学习。

  1交通安全2消防安全3溺水防范4毒品防范5食品安全6防踩踏7校园欺凌8网络诈骗

  交通安全

  行人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遵守信号灯,一看二慢三通过;不将头或手伸出窗外 不乘坐超员超载车辆;不翻越护栏 不扒车、追车、抛物击车……

  消防安全

  让我们来看一个小视频了解一下(播发小视频)

  溺水防范

  让我们看看要注意哪些方面。

  在成人带来下,到正规的游泳馆,做好热身运动,不逞强等。

  接着我们来学习,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让我们一起观看一段视频。(播发视频)

  毒品防范,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

  了解毒品危害;树立正确人生;不听花言巧语;不结交吸毒者;不进娱乐场所;珍惜自己生命。

  预防校园欺凌。来看视频。

  食品安全:不乱吃零食;不买、不吃三无食品(无生产地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不要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食品在贮存时,要低温、防腐,在进食之前一定要防止污染。

  最后一个,预防网络诈骗。我们通过一个视频来学习一下。

  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作到警钟长鸣!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

  六、教学反思:

  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师生幸福安宁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1交通安全2消防安全3溺水防范4毒品防范5食品安全6防踩踏7校园欺凌8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等。在全国各类安全事故中,学校安全事故所占的比重很大。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数字是枯燥的,但它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些都说明校园并不是一块安全净土,校园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但有关专家认为通过教育和预防,80%的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利用国旗下讲话,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命安全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