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施 > 实践育人 > 研学旅行

[研学旅行] 2019-05-13 太平小学
中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太平行动

2019-05-13[星期一] • 作者:太平小学 • 信息来源:太平小学微信公众号 • 2274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元素,雨后天晴的彩虹韵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的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两人相握之手与下面的两个人的腿共同构成一个“众”字,寓意大家携手,众志成城,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

  2019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防震减灾 研学体验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5月11日上午,太平小学组织四年级学生到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参加防震减灾研学深度体验活动。

 

  启动仪式

  活动中,同学们参加了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5·12”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随着四川省政府王副秘书长活动开幕的宣布声,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进入动感影院、灾害博士幻影剧场、地震逃生体验、火灾逃馆生体验、自救互救技能实践等特色展馆进行了体验。

  展馆采用了多媒体结合声光电的现代展示手段,以互动体验为主,调动同学们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位感受,化枯燥晦涩为生动趣味。整个活动过程有别于以往学校里面的说教式、平面化讲解,通过寓教为乐的方式。太平小学的同学们体验了一堂生动、真实又实用的安全教育课堂,掌握了自救互救本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活动结束后, 各班将组织以作文、日记、手抄报、摄影展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防灾减灾教育。同学们对这次特别的课堂回味无穷,在学习到了如何躲避灾害的能力时,又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如此生动的课堂。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命安全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