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管理 >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节粮# 2021-10-27
倡导爱粮节粮,共筑全球粮食安全

2022-03-19[星期六] • 作者: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雅光 • 信息来源:今晚报 • 3319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我国粮食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倡导爱粮节粮,既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要与全球各国携手,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构建长效机制。爱粮节粮,确保粮食安全,关键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强有力的监督以及严厉的惩处,有效制止浪费粮食行为,构建粮食安全长效机制。我国现行法律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和餐饮行业等都倡导爱粮节粮,以约束浪费粮食行为。但是,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对爱粮节粮、粮食安全的规定比较分散,又缺少相关法律配套和强制性措施,系统性、针对性不够。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应加强粮食安全专门立法,尽快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从法律层面确立粮食安全的重要地位,将爱粮节粮、保障粮食安全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依法爱粮节粮、保障粮食安全,构建粮食安全长效机制。

  以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均耕地面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是我国基本国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直接关系着14亿中国人吃饭的头等大事,守住耕地红线,就是守住生存发展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因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实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加强对耕地资源管理,严禁耕地“非农化”和粮田“非粮化”。既要坚持藏粮于地,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又要坚持藏粮于技,坚持科技兴农,发展智能农业,让互联网技术给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翅膀,筑牢粮食安全的科技防线。

  以持续加强全球治理共筑全球粮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安全是人类所面对的共同课题。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面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同时要秉持人类共同体理念,放眼全球,与世界各国携手,持续加强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粮食安全合作,深度参与全球农产品供应链治理,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影响,进一步增强我国粮食海外保障能力,共同保障全球粮食供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课题作出中国贡献。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