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管理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2022年3月25日 太平小学科信处
课题组线上研讨意见汇总

2022-03-25[星期五] • 11150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8B3427E7-77E7-41c1-8185-92BFA687F6EE.png

序号

姓名

①给3月的主题拟一条教育口号,体现主题意思,儿童化、简短些。

②《中小学生守则》第九条里面说了几层意思?根据这个可以提炼几个二级主题,你认为是哪几个,尝试用简短的词语来概括。

③根据你的经验和理解,你认为可以开展什么活动(大或小型)才能真正有效地把上述几个教育做起来、做好。

④3月结束后,你认为如何评价学生是否达到了“生态节俭”教育的目标,用什么办法评,凭什么材料评,或评选什么?

1

曹丽

低碳环保生活 绿色伴我成长 ;
  环保扎根于心 节俭实践于行;
  我是环保小达人 低碳节俭生活棒

不攀比、护花草、讲节俭;

a.班队会培训(如垃圾分类方法等)b.班级评比(“环保小达人”)c.班级经验分享(我的环保生活)d.校级环保作品展(废旧物再利用、环保装置设计……)e.校级环保家庭评选

结合以上班级、校级的活动来评价,可以从环保意识(知识竞赛)、环保活动(经验介绍、作品展示)、环保生活(文字资料、图片资料)等方面评价是否达到“生态节俭”教育的目标。

2

肖桂珍

红花绿草满园树,环境由我来守护。
  节约一点一滴水,珍惜一颗一粒粮。
  食堂饭菜香,餐盘日日光。

《中小学生守则》第九条的几层意思:勤俭节约、不攀比、不浪费、爱护花草、保护环境。

班级内评选“文明光盘小当家”。

每天用完餐后,对学生桌面地面有无米粒、餐具内有无剩饭剩菜、餐具归还是否规范整齐等进行评比。

3

彭艳

我是环保小卫士;少仍一张纸,节约一滴水


一、宣传类活动(节约资源、低碳生活、垃圾分类与回收再利用、净化空气……)。二、竞赛类活动(环保知识竞赛、环保征文、环保演讲比赛、环保绘画……)。三、体验类活动(学做生态肥料、种植植物……)四、展示类活动(环保主题班会、变废为宝成果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4

王益英


《中小学生守则》第九条的几层意思:勤俭节约、不攀比、爱护和保护生态环境。其中,二级主题有: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

带领学生感受一水多用;科普水资源的重要性;带领学生一起感受种菜小实验,明白粮食来之不易。

每天午餐,相互监督吃完饭后的碗,不浪费的积分,积分兑换白杨币;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根据得分获取不同等级的白杨币奖励

5

卢韵笛

绿水青山绕,花儿对我笑;我为地球添一抹绿


一、实践类:寻找冬奥会上的环保(微火火炬、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所有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第一个达到碳中和的冬奥会……)二、竞赛类:垃圾分类比赛  三、活动类:废物利用时装秀、分享我家的环保做法、光盘行动


6

陈怡

花香溢校园,情浓满心间;节能是美德,环保最时尚


开展送垃圾回家活动:认识不同颜色垃圾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垃圾分类歌曲;展示自己制作的变废为宝时装秀;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展现自己对绿色环保的认识(绘画、手工、表演等)

孩子进出教室会主动开、关教室的灯,能主动拾起垃圾,谁的座位最干净、整洁;评价办法:自评、同学评、老师评;(由值日生评出最爱整洁小组,,清洁委员记录在册)

7

杜娟


说了两层意思,第一层勤俭节约,包括:不攀比、节约粮食、节约水电;第二层爱护家园,包括:爱惜花草树木、低碳环保。

小型活动:学生小报比赛、展览,班级文化墙展览,知识竞赛,班级讲故事活动;中大型活动:艺术文化节中设置对应主题的展览区、答题区、竞赛区,争取让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得。


8

韩屹

勤俭节约是美德 ,低碳环保靠大家.

《中小学生守则》第九条的几层意思:勤俭节约、不攀比、护花草和保护生态环境。

开展勤俭节约、不攀比和低碳环保相关主题班会、绿色环保手抄报展评、体验种植植物和蔬菜、每日光盘行动、评选变废为宝创新小达人、垃圾分类人人知实践活动.


9

卢竹君

同在蓝天下,共爱一个家 ;勤俭节约好品德,低碳环保你我他.

一勤俭节约、二生态环保。

午餐光盘行动;第九条相关视频宣传内容在学校大屏幕滚动播放(主要是如何做);学校展板宣传;学生小报、绘画;学生废物利用作品展;学生实践活动


10

刘晓梅

低碳出行,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要节约、不攀比,爱环境、讲低碳。

开展家庭记录小视频反馈活动,班级成果展示、知识竞赛活动。学生利用废物制作作品展等。


11

佐丽

爱护花草我行动  节水节电我在行;环保生活真美好  我要做好好榜样。

生活勤俭、物质不攀比、节约用水用电、爱护花草。

变废为宝展示活动:班级作品展示后全校性展示。护花护绿小达人:班级护花小达人、校园护绿小达人。


12

蔡廉

环保装心间,节约贵行动,我环保,我自豪!

朴素生活;绿色环保。

每日一醒,今天我环保了吗?b每周一反思,最自豪的一行动。c每月评环保之星


13

童智慧

我是节能小标兵  节水节电我在行;植树护苗美化家园。



班级轮流设置电灯员、风扇员、多媒体系统员,对每天管理情况进行打分,满分,记为班级节能小标兵,给予相应的白杨币鼓励,个人评优选先加分

14

胥丽丽

花草树木是朋友,大家都要爱护好。
  少一个脚印,多一片绿色。
  能源有限,节约无限。
  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个个争当绿色天使。
  爱惜生命之源,“关"住点点滴滴。

勤俭节约、不攀比、不浪费、爱护花草、保护环境。

在早上的升旗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做了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为主题的演讲,号召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齐心协力,全力建设“节粮、节水、节电”的美丽校园,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尽一份责任,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各班召开“生态节俭”主题班会,通过课堂PPT宣讲、观看节能环保小视频等多种形式使学生明白了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同学们还在老师的组织积极参与“生态节俭”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同学们以学习小组的形式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联系实际生活,交流节能减排的的必要知识,提高了环保意识。

用知识竞赛的办法进行评比,用线上答题的分数以及制作的手抄小报的材料评比。

15

曾维夏

护花草树木,创环保社会;节约莫怠慢,富裕俭中来;攀比心适度,树正确观念。


在班级中开展节俭方法展,将生活中运用的节俭习惯介绍给同学(小视频、图片、实物等形式)


16

谢雅芝

同花儿一起开放,和小树一起成长。

勤俭节约、生态环保。

语文(讲生态绘本故事比赛、生态小报比赛、生态书法比赛 、制作护树护花牌牌、种植绿植、变废为宝学积肥等);数学(生态相关应用题计算);英语(生态主题英语演讲);科学(探索环保材料);美术(DIY环保袋);信息技术(网易卡达生态知识竞赛);音乐(相关歌曲演唱);体育(绿色出行校园内学骑自行车)......


17

杨文英

太小是我家,人人都爱她


1.做思想教育。
  2.写倡议书
  3.行动做到:吃饭光盘,不乱倒饭。节约用水,随时关水龙头,一水多用,洗手的水浇花浇树。衣服鞋子比干净不比名牌,掉了衣服要去找回来。平时的文具书本课外书可以捐出来或者流转使用。
  4、好的现象拍下来,作为榜样宣传。


18

李虹

花草树木爱护它,低碳环保人人夸。
  守护青山绿水  践行低碳环保。
  攀比不可取 节能我第一

一层:勤俭节约    二级主题:不攀比  不浪费   物质简  节资源
  二层:爱惜花草树木   二级主题:爱护绿植  美化环境
  三层:低碳环保生活  二级主题:低排放   低消耗 低能量 可回收



19

巫文涛

绿色的祖国,绿色的家,绿色的环境人人夸。
    一看、二弯、三捡起,垃圾乱扔不可取


低段年级:读关于环保的绘本,并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
  中段年级:做一些环保主题的游戏,并通过绘制环保小报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
  高段年级:在学校、社区等进行环保行动,并通过写倡议书的形式宣传教育。


20

马小华

爱惜生命之源“ 关”住滴滴点点  同建绿色校园 共享鸟语花香。


1、以“节约、环保、不浪费、不攀比”开展主题班会。
  2、制作关于环保的小报。
  3、开展“环保小卫士实践活动”从校园开始,弯弯腰将垃圾分类处理。关好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


21

兰迪

节约不浪费,分厘不容易;花草我朋友,爱护心间记;垃圾分类投,再生可利用。

二级主题:勤俭节约 爱护花草 低碳环保

开展“光盘行动比赛”,每天记录用餐的光盘情况,班里或学校评比“光盘小明星”;110巡逻队看到校园有折损花草树木的现象给班级酌情扣分;
  开展征文比赛“优良家风伴我行”或“勤俭节约我最行”的征文比赛,评选优秀,从思想上认识到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


22

魏兰

倡导光盘,拒绝“剩”宴。种一棵树,守护美丽蓝天。

二级主题:节俭、生态


期末评选“三好学生”外,结合德育常规,增加“太平娃”评选,让学生得到多种评价和肯定。
  校园广播每周有“德育星”的事迹表扬。

23

李婕


两层意思:一是总体要求是勤俭节约护家园,二是四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

开展主题项目式学习,查找资料了解资源浪费现状和对环境的影响→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周围人对此的观点→节约资源是必要的→如何从自己做起节约资源,可以呈现调查报告,学生演讲,主题绘画、板报,废物利用,编程模拟等,还可以由学生教育学生,例如高年级去低年级宣讲。

可以主要从节约粮食,节水节电两方面观察学生日常行为变化,例如剩饭剩菜情况等,班级多媒体设备是否及时关闭,做清洁时是否浪费水,等等。可以在本月德育常规检查中着重检查这些方面。

24

何浩秋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你我做起


活动1:倡议签名、你我同行:展示区倡议书、学生集体在横幅上签名
  活动2:学生唱勤俭节约歌曲
  活动3:教师专题小讲座
  活动4:讲故事:讲述伟人和百姓勤俭节约的故事


归纳



培训,宣讲,比赛,活动,学科融合,主题项目式学习。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