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施 > 活动育人 > 校园节活动
课程新闻 | 本月[0]条
  1. 太平小学6年级“生态节俭”月主题活动优秀作品(主题调查报告一等奖作品)
  2. 太平小学5年级“生态节俭”月主题活动优秀作品(主题调查报告一等奖作品)
  3. 太平小学4年级“生态节俭”月主题活动优秀作品(主题征文一等奖作品)
  4. 太平小学3年级“生态节俭”月主题活动优秀作品(主题征文一等奖作品)
  5. 太平小学2年级“生态节俭”月主题活动优秀作品
  6. 太平小学1年级“生态节俭”月主题活动优秀作品
  7. 成都市太平小学校2021—2022学年度下期“生态节俭”月主题活动方案及评选结果
  8. 成都市太平小学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9. 2021—2022学年度下期第七周 五年级主题队会课
  10. 2021—2022学年度下期第七周四年级《守住一片绿》主题中队会
  11. 2021—2022学年度下期第七周 二年级《从“白色污染”说起》主题队会
  12. 2021—2022学年度下期第七周 一年级主题班会课
  13. MS集体德育课程之生态纪念日
  14. 2021—2022学年度下期第五周 五年级主题班会课
  15. 2021—2022学年度下期第五周四年级《与“朴素、健康、文明”携手》主题班会
  16. 2021—2022学年度下期第五周 三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
  17. MS集体德育课程之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18. 2021—2022学年度下期第五周 二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
  19. MS集体德育课程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认识碳达峰和碳中和
  20. 绿色环保我先行,共享单车齐归位 | 成都市太平小学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21. 3月环保教育主题诵读(1-6年级)

[校园节活动] 2019-03-06 太平小学
科技呵护·绿色童心”太平小学首届环保主题科技节方案

2019-03-06[星期三] • 4843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一、    指导思想

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同时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深化学校科技教育效果,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提高学生的科技素养为目的,结合学校MS主题德育课程——3月环保月开展科技节活动。

二、    活动主题

科技呵护绿色童心

三、    活动时间:

2019年3月

四、    组织分工

组长:郑重

副组长:罗正忠

成员:唐建、巫文贵、罗建锋、李婕

科信组负责方案设计、活动实施。

德育处负责活动组织、学生裁判培训。

摄影:唐正接

后勤保障:总务处

五、    活动内容  

(一)科普小喇叭(3.25-3.28)

1.  利用国旗下讲话,做好校主题科技节宣传发动工作。

2.  利用电子显示屏以“科技呵护绿色童心”为主题的进行活动宣传。

3.  在班级播放科普视频,进行科普教育。(3.29日班级播放)

(二)科技节实践活动 

1. 小制作比赛

(1)一年级制作叶画,每个班选送5幅作品,A3纸。

(2)二年级用废旧材料制作帽子,每个班选送5幅作品

(3)三、四、五、六年级变废为宝小制作,每个班选送5幅作品

    注意事项:

提交作品除作品外,应附作者简介和作品说明。2019年3月22日之前,将作品交到科学办公室。

挑选优秀作品,录制作品介绍视频,科技节当日展示用。

2.  小论文比赛(2019年3月22日17时以前,将申报表和论文交到科学办公室)

(1)论文要求

近两年内完成的源于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调查报告、实践报告、观察(考察)报告、发明报告、研究报告等科学成果论文(不含计算机研究的论文)。以自然科学范畴的论文为主、亦可有一定数量的社会科学范围的论文

(2)论文申报

参赛项目按年龄分为三年级、四年级和五年级六年级四个组别

(3)比赛细则及有关规定

A.  三自”

n  自己选题:论文选题必须是作者本人在科技探索活动中发现的;

n  自己研究:(要在辅导人员的指导下)支持主要论点的论据是作者经过观察、考察、实验等研究手段亲自获得的;

n  自己撰写:论文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的。

B.  三性”

n  科学性:对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其科学性包括选题与结论科学意义和合理程序;研究方法的正确程度。科学理论的可靠程度;文理通顺与书写规范的程度。对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其科学性包括理论基础与立论的可靠程度;研究方法和正确程度;逻辑严密与结论合理的程度;文理通顺与书写规范的程度。

n  先进性:包括创新程度;先进程度;科学水平与难易程度。创新程度是指论文的选题、立论要求有新意、有创见、有实际意义。

n  实用性:包括实用价值或应用前景、影响范围。

C.  注意事项:

n  参赛作品凡符合“三自”和“三性”要求的,根据作品的实际情况,由评审组评出获奖等级。

n  按三年级、四年级和五年级分别评选。

n  主要有论文稿件(电子版),其他辅助资料(如日记、调查、音视频等),主要内容有抄袭可能会降低或取消评价等次。

3. 电脑制作作品征集

以“环保”、“科技”为主题的电脑制作作品征集,作品类型可以是电脑绘画、电子小报、程序设计作品。

分项目评奖,优秀作品可在科技节当天用作展示。

4. 智慧闯关

以下活动项目各班选6名学生参赛,每人限报一个项目。规则: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即为通关,获得通关印章。

(1)漂浮的回形针

把3枚回形针放在水面,回形针不沉下去。

(2)跳远的乒乓球

把两个杯子并排放在一起,乒乓球放在第一个杯子里,想办法把乒乓球吹到第二个杯子里。

(3)扑克牌搭高塔

用一副扑克牌搭高塔。

(4)精准投壶

地面放一个矿泉水瓶,身体站直,把筷子投进瓶里。

(5)编程游戏体验区

寻找答题王。

垃圾分分类。

环保小游戏。

参赛对象:各班学生

活动内容:通过参与学生开发制作的互动动画、游戏,了解环保小知识。

5. 趣味实验展示体验

设计几个安全有趣的科技小实验,安排高年级学生展示,学生可以参与体验。

六、 参赛方式

每班选6名学生参赛,每名学生限报1个项目,凭参赛券入场参加闯关活动。

七、 评奖方法:

评委:罗正忠、毛惠、唐建、梁泉、巫文贵、罗建锋、赵文君、李婕

智慧闯关:设置集体奖,根据班级通关总人数分年级评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

小发明小制作:每个年级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

小论文:每个年级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