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1 实体综合资源 > R102 文化环境

[R102 文化环境] 2021-08-16 美之源文化
生态寻美,展翅翱翔——记荔波三小校园文化设计景观篇

2022-03-09[星期三] • 作者:美之源文化 • 信息来源:搜狐 • 2763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生态寻美”

荔波三小以原生态的多民族文化为美的源泉,整个校园对外展现出一种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本次景观设计就立足出发,设计更多开放性、互动性的景观内容,在保留大部分原有建筑的外型中寻找突破点,把荔波三小师生源源不断的活力与生机展现出来,同时还能用文化景观熏陶师生,达到的境界。

  △在大门的设计上,在现有保安亭及安保系统位置不变的情况下,将伸缩门后移,留出师生通行的安全缓冲区,同时拆除部分围墙,通过不锈钢框架搭配钢化玻璃表现剪纸艺术之美,使后移的校园名立柱与围墙有机连接,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兼顾美观性能。

  △和美广场在设计上立足“既实用又美观”的理念,在细节处彰显环境育人的功能。通过地面铺贴,在广场中部设计了地勘形式的文化内容,有名诗古句,哲理名言等内容,让每个走过的人都不由自主的停留驻足,欣赏不同的风景,收获不同的感悟。

  △我们对教学楼的外立面进行了整体设计,正面以灰色为基底,在不同楼层的走廊上穿插了彩色的民族剪纸元素设计,增添了一丝色彩与灵动;同时将学校的校园文化理念系统在楼宇的右侧展现,使整栋楼的风格焕然一新。

  △主教学楼的背面也同样以浅灰色为基底,适当穿插基础色,让荔波三小从周围的建筑群中脱颖而出,极富小学校园个性与色彩。

  △中庭部分则保留了大面积白色,适当点缀橙、黄、绿的基础色,整洁又灵动。

  △在对主席台的改造上,以不锈钢框架结构为主体,中部彰显校园logo,四周搭配中式剪纸、窗花元素,点缀两扇“千字美”画幅,整体风格大气、精致;在实用性的考量上,框架整体采用镂空设计,满足背后教室采光的需求,框体四周设置挂钩方便各类活动更换幕布,顶部添设LED屏,全方位满足主席台的综合需求。

  △荔波生态寻美综合实践园,通过课程寻美,舞之美、歌之美,文之美,礼之美、花之美课程元素为载体,通过生态美,塑造课程美,实现育人美。

  △我们以陶行知先生的“六个解放”为创意主题,解答三小师生如何“认识美,感悟美和创造美”的难题。园中随意地铺设几条小径通道,学生在学习之余可漫步其中,舒缓心神。通道上可设置几个休闲椅,学生在此休息会感到贴近大自然、感悟求真,获取解放自我的方法,绽放最美的自己。

  △看台两侧设计运动文化墙和运动剪影小品,体现出运动之美的主题。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