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保护家园,从垃圾分类做起》主题教学设计

2022-03-05[星期六] • 作者:李婕(太平小学) • 6034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一、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

  根据《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设计了本课,旨在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社会责任心。

二、主题设计思路

  (一)活动背景分析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随着社会的工业化发展,人们对地球资源的攫取和破坏也不断加剧,工业垃圾、生活垃圾越来越多,对环境造成了污染,直接影响到了人类的生活环境。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垃圾随处乱扔,用水、用电、用纸时浪费现象严重,本实践活动就是想通过让学生了解垃圾污染现状,引起学生对垃圾分类的重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唤醒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学生热爱环境、热爱大自然。

  (二)学情及需求分析

  学生环保意识不强,部分学生有随手扔垃圾的不良习惯,不懂得随意丢弃垃圾的危害,虽然知道垃圾分类,但不了解垃圾有哪些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三、主题活动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学生能够使用搜索引擎查找垃圾分类的资料,了解垃圾分类常识,下载关于垃圾分类的图文资料。

  (2)学生能够根据垃圾分类资料,制作scratch动画。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搜索垃圾分类的相关资料,了解垃圾的危害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2)通过制作scratch动画,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能够对垃圾进行合理分类。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学生学会关注社会,关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三、重难点分析

教学重难点:培养学生学会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搜索自己所需信息,并学会关注社会,关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过程流程图

 (二)具体内容(包含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活动)

学阶段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题准备
搜集关于垃圾污染的资料,准备scratch动画制作素材。

让学生观察周围环境,谈谈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让学生意识到垃圾污染的严重性。引导学生观察日常生活,学习透过日常生活发现社会性问题,并引发思考。
搜索资料 教学生如何使用搜索引擎搜索垃圾分类的知识。
  1. 介绍常见的搜索引擎。
  2. 如何选择搜索关键词?不同的关键词对搜索结果有什么影响?
  3. 布置任务:围绕垃圾分类这一主题
 
  1. 学生了解常见的搜索引擎。


 
  1. 并了解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了解搜索关键词的作用。
  1. 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在网络上搜索“垃圾分类”相关信息。
在信息时代,学会使用搜索引擎搜索信息、获取信息、利用信息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是信息素养的重要体现之一。因此,在这个环节,教授学生使用搜索引擎,培养其信息意识和信息获取能力,以提高其信息素养。


以“垃圾分类”作为主题,让学生通过搜索,了解垃圾处理不当带给环境的影响,了解我国处理垃圾的常用分类及其意义,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动画制作
  1. 布置scratch动画制作任务《跟我学垃圾分类》
  1. 在学生制作动画时,巡视辅导。
  1. 学生明确任务要求。











 
  1. 学生制作动画。

在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信息搜索后,再制作scratch动画,既能够加深自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印象,制作的动画还能够帮助他人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这样的例子,让学生明白scratch不仅可以制作游戏、贺卡等,还可以制作与生活相关的动画,进一步提高学生信息利用的意识,从而提升信息素养。
成果展示 说明成果展示要求:
  1. 演示动画,并对垃圾分类的知识进行简单介绍。
  2. 声音洪亮,语言清晰,仪态大方。
学生展示自己的动画成果,同时对自己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介绍。 培养学生的分享意识。
拓展学习
  1. 播放日本一城市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
  2. 讨论变废为宝话题。
  3.  
  4.  
  1. 焚烧发电技术
  2. 生产沼气
  3. 废弃物品制作工艺品
……
  1. 回家给家人讲讲垃圾分类的知识。
  1. 学生观看视频。
  2. 学生思考、讨论。
拓展学生的知识广度,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学习效果评价设计(根据评价维度设计评价表)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自评 师评
在活动中参与的态度 1.积极参与活动。 ⭐⭐⭐⭐⭐ ⭐⭐⭐⭐⭐
2.努力完成任务。 ⭐⭐⭐⭐⭐ ⭐⭐⭐⭐⭐
3.乐于分享,帮助他人。 ⭐⭐⭐⭐⭐ ⭐⭐⭐⭐⭐
在活动中获得的体验 1.善于观察,乐于思考,勤于实践。 ⭐⭐⭐⭐⭐ ⭐⭐⭐⭐⭐
2.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心。 ⭐⭐⭐⭐⭐ ⭐⭐⭐⭐⭐
在活动中学习方法的掌握 1.能用信息技术的手段获取信息。 ⭐⭐⭐⭐⭐ ⭐⭐⭐⭐⭐
2.能运用已知知识解决问题。 ⭐⭐⭐⭐⭐ ⭐⭐⭐⭐⭐
在活动中实践能力的发展 1.独立思考,自主学习。 ⭐⭐⭐⭐⭐ ⭐⭐⭐⭐⭐
2.积极实践,发挥所长。 ⭐⭐⭐⭐⭐ ⭐⭐⭐⭐⭐

六、教学反思

通过这次关于垃圾分类的活动教学,使学生了解到了我国垃圾分类的现状,意识到社会环保问题的严峻性,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同时,帮助学生掌握了如何例如信息技术手段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并将其用于促进对实际问题的理解。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