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情景剧《环保小卫士》

2022-03-06[星期日] • 7886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第一幕
地点:操场
人物:小明 小刚 小红  球员A  球员B  大队辅导员  旁白
 
旁白:4月风和日丽,我们的校园干净美丽。篮球场上,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同学们在场边观看比赛,瞧,那一边惬意地吃香蕉,一边观战的正是小明。(A、B对战)
小明:(一边剥皮,一边吃)道; “这香蕉,可真好吃。今天还真饿了,幸亏听了妈妈的话,带水果来,不然只有撑到放学啰。”
旁白:小明边吃边看,吃完香蕉,把皮随手一扔,不巧扔到了赛场上。
小明:“呀,大事不妙,要是有人踩到摔伤了怎么办?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跑)
旁白:此时,球员A跑过来,准备抢球,但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和香蕉皮只差一厘米了。说时迟,那时快,小刚跑过去捡起了香蕉皮。
小刚:(愤怒地)说; “这是谁这么可恶,在校园里乱扔垃圾的。难怪我们校园随时都脏兮兮的。这回竞然还扔到赛场上来了,看我不把他揪出来!有没有看到这是谁扔的!”(一边说一边举起香蕉皮)
小红:“我,我看到了,是小明,肯定是他。他刚才在吃,扔了就逃跑了,现在还没有走远,在那个角落看漫画。
小刚:“走、走、快快把他擒来!”
旁白:小刚顺着小红手指的方向迅速跑去。
小刚:(拧起小明)“这是你扔的吗?”
小明:(故作镇定):“我一直在这里看《老夫子》,你有证据吗?
小红:“我就是证人,刚才看比赛的时候,我就在你旁边。”
小明:“我没有!你哪只眼睛看到是我!”
小红:(指着小明)“明明就是你,还不承认!“
旁白:小刚见小明百般抵赖,气愤难耐,走上前想拉小明去找老师评理。不料,两人却扭打起来。此时,大队辅导员老师正好巡视校园发现了这一幕。
大队辅导员:(一边拉开两人一边说):“你们俩是怎么回事?”
小刚:“X老师,小明刚才吃完香蕉,把香蕉皮随手扔到了篮球场边,一名队员还差点受伤。”
大队辅导员:“小明,是这样吗?”
小明:“我没有!”(理直气壮)
小红:“X老师,我是证人,我看到的。”
大队辅导员:“小明,是这样吗?”
小明:“我没有。”(声音没有了底气)
大队辅导员:“我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想好了再回答。”
旁白:此时的X老师已经快炸毛了但见小明虽没回答,已经低下了头,默不作声。X老师最终没有爆发,此刻他像唐僧一般教育起小明来。
大队辅导员:“小明啊,你的老师教育过你不能乱扔垃圾,爱护环境吗?”
小明:“教育过。”
大队辅导员:“家长教育过你没有?”
小明:“教育过。”
大队辅导员:“我教育过没有。”
小明:“教育过。”
大队辅导员:“那你为什么听不进去呢?你知道你这样做的危害吗?”
小明:“知道。”
大队辅导员:“那你说说危害在哪里?”
小明:“破坏了环境,校园就不整洁了。这次一个同学还差点儿因为我扔的香蕉皮摔倒了,引发安全事故。”
大队辅导员:“对了,危害你都知道,那你为什么还这么做?”
小明:“当时我正在看比赛,不想多走几步扔到垃圾筒。”
大队辅导员:“知道就改,还是好孩子。”
小刚:“X老师,还有危害。”
大队辅导员:“哦,那你说说。”
小刚:“要扣我们班级三面红旗评比的分,说不准班主任知道了还要收拾我们。”
众人:“对、对。”
大队辅导员:“同学们,扣分不是目的,只是监督大家的手段。既然小明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们就原谅他一次。不过,小小的惩罚是逃不了的。让他回去想一想校园里还有哪些常见的乱扔垃圾的现象,然后写一份倡仪书。号召全校同学们动起来,保护校园环境,好不好?”
众人:“好、好。”
       退场
(道具:篮球  漫画书 香蕉皮 倡议书   背景板)
 
 
第二幕
地点:教室
人物:小丽  小美  小强  小兰
 
旁白:美术课上,小丽和小美在教室里剪纸。下课后,地上全是她们剪纸剩下的纸屑。她们不管地上的纸屑,一听到铃声就准备出去玩。(小丽和小美一起向教室外走)清洁小组长小强看见了,上前制止。
小强:“小丽、小美,你们快点儿把纸屑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小丽:“关你什么事?”
小强:“怎么不关我的事。我是清洁组长。”
小美:“不如我们做个交易。你要是放我们一马,下次你没有完成作业,我们可以帮你打掩护,不告诉学习委员和老师。”
小强:“不行,这是我的职责。虽然我学习不好,也常有不完成作业的情况,但我必须要尽到自己的本分。”
小丽:“哎呀,你这个死脑筋,怎么就这么转不过弯。”
小强:“你们先捡起了再出去玩儿,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
旁白:小丽和小美没有理会小强,头也不回地朝教室外走去。而小强却拿起了扫把默默打扫起来。这一切被小丽和小美的好朋友小兰看在眼里。
小兰:(拦住了小丽和小美)“你们怎么把纸屑留在教室地上就出去玩儿了呢?”
小丽:“嘘,嚷什么嚷,反正除了清洁小组长,没有其他同学看到。再说了,他也管不了我们。”
小兰:“你们这样做是不对的。”
小美:“你真是小题大做,别说了,我们都是好朋友,一起玩吧。”
小兰:“我才不和不讲卫生,还欺负同学的人玩儿。”(说完转身离开)
旁白:小丽、小美、小兰一直是最要好的伙伴儿。也许是小兰的话触动了小丽和小美,也有可能是她们不想失去小兰这个朋友。
小丽对小美说:“小美,我们这样做,是不是过分了?”
小美:“我也觉得。我们本来也不是不爱干净的人。现在还背了个欺负同学的名。要不,我们找小兰做个见证,给清洁组长道个歉。”
小丽:“同意。”
小美(小丽和小美回头拉住小兰):“小兰,是我们不对,确实不该不打扫纸屑,还让小强代劳。”
小丽:“小兰,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希望你陪我们一起去给小强陪个不是。”
小兰:“太好了。我提议我们三个人就成立一个环保小组。咱们来当环保小卫士。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关键还要监督和呼吁全校同学都要讲卫生,爱护我们的校园环境,好吗?”
小丽、小美:“好、好!”
旁白:此刻,小明的倡议书也完成了。
小明(上场):“我倡议全校同学为保护地球、维护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从我们身边小事做起,爱护我们校园的清洁卫生。倡议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请大家跟我念:1、不在教室、操场等校园内遗留或乱扔,/如纸屑、果皮、零食包装袋等垃圾。/2、不将午餐残渣倒于垃圾箱内。/3、见到乱扔垃圾的行为勇于制止。/4、见到垃圾主动拾起。/5、有条件的区域可做垃圾分类。”
旁白:瞧,三人环保小组成员也来给我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了。
小丽:“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统一的垃圾分类标准。一般将垃圾分为三类: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有的垃圾桶上有标志和文字提示。有的用颜色提示。这是绿色垃圾桶:收集可回收垃圾,回收以后可以再利用。比如:纸张、塑料、废金属、玻璃、破布、旧鞋帽等等。”
小美:“这是黄色垃圾桶,收集不可回收垃圾,就是那些在自然条件下容易分解的垃圾。比如:果皮、菜皮、剩饭菜,树枝树叶小草根等。”
小兰:“这是红色垃圾桶,收集有害垃圾,比如: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油漆,过期药品等。”
旁白:我们还真长知识了呢。
众人:“小伙伴们:校园是我家,争做小卫士,美丽靠大家!”
(道具:课桌椅2  扫把、垃圾铲 剪刀 2  垃圾桶3)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