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集体德育课方案# 2022-3-7 太平小学
植树与碳达峰、碳中和

2022-03-10[星期四] • 作者:秦晓群 • 5588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一、设计理念

  温室气体排放带来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这是目前主流科学界的共识。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地球极端天气灾害频发,生物多样性受影响严重,全球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严重的不利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不利影响已经频繁显现,形势越来越严峻。

  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植树造林是增加森林碳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二、教学内容

  1.植树节的由来

  2.了解碳达峰和碳中和

  3.理解植树对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植树节的由来;

  了解碳达峰和碳中和;

  了解植树对生态环境的作用

  2.能力目标

  理解植树的作用,并能为保护生态环境行动起来。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通过本节德育课的学习,真正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做环境小卫士;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植树的重要作用

  教学难点:了解碳达峰和碳中和

五、教学过程

  1.导入

  通过植树节宣传片视频“带着地球去远方”,引发孩子们的思考:你想带地球去哪里?让孩子们知道,我们决定着地球的命运,我们应该怎样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

  2.植树节的由来

  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视林业建设。他任临时大总统的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成立不久,就在1912年5月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4年11月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15年7月,政府又规定将每年“清明”定为植树节。1979年2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这项决议的意义在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和各项林业建设的步伐。将孙中山先生与世长辞之日定为我国植树节,也是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象征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实现的遗愿将在新中国实现并且要实现得更好。

  3.了解地球生态环境环境变化的危害

  通过观看图片和老师讲述,认识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危害:导致海平面上升,地球极端天气灾害频发,生物多样性受影响严重,全球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严重的不利影响。近期北美洲的超高温导致极端干旱和持续的森林大火等灾害,美国、加拿大“热穹顶现象”,西欧国家遭受持续的暴雨和洪灾,中国北方多地出现持续暴雨,河南“超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引发洪水等等自然灾害的背后都很有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4. 了解碳达峰和碳中和(视频)

  碳达峰即是以二氧化碳为衡量标准的温室气体达到历史最高值,而后开始陆续下降。碳中和即是排放的温室气体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5.植树对生态环境的作用

  植树与“碳中和”有着直接而密切的关联。 通过增加植树造林、保护森林增加碳汇,已被国际社会公认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有效方式。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所具有的碳汇功能对稳定对于保持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具有重要作用。 采伐森林和破坏植被的行为,将植物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成为温室气体众多排放源中的一部分。 植树造林有清除空气污染的功效,对碳中和有着无法超越的作用,一亩林一年可以吸收净化 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 48 千克氧气。 树叶在阳光下能吸收二氧化碳,并制造人体所需要的氧气。 所以,人们把绿色植物称为“氧气制造厂”,减缓城市的大气污染状况,更需在城市人群中推进植树造林。

  6.我们的意识和行动

  森林是氧气的制造工厂

  爱林造林,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参与绿色行动,保护美丽家园。

  植树造林,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参与垃圾分类等行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更重要的是要爱护绿色植物,并积极参与种树活动中,每人种一棵树,我们的祖国就会多14亿棵树,这对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六、教学反思:

  1.课前准备比较充分,通过视频和图片以及文字的讲解,学生了解了植树节的由来;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

  2.由于时间较短,没有充分让学生去说说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本文相关附录
附件下载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