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爱护校园环境主题班会教案

2022-03-08[星期二] • 作者:未知 • 信息来源:网络 • 3815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一、 活动目的:

  着力提高学生的“两个意识”、告别一个“不良行为”和形成一个“良好习惯”。“两个意识”就是公德意识和环保意识,告别一个“不良行为”就是要告别随手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形成一个“良好习惯”就是要养成爱我校园、美我校园的习惯。

  二、活动方法

  分析原因、案例分析、具体做法、宣誓

  三、活动过程:

  1.导入

  亲爱的同学们:

  想在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地方生活吗?

  想在一个姹紫嫣红、四季如春的环境学习吗?

  想在一个环境优美、充满生机的校园成才吗?

  校园,是我们学习工作的重要场所。校园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同时,校园环境卫生也是一个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对外形象好坏的直观影响因素。

  可是,在我们校园的好些进方都散落着同学随意乱扔的纸屑、瓜子壳、糖果纸、塑料袋等。所有的这些,都跟我们洁净的校园极不相称。我们相信,没有哪一个同学希望在一个垃圾遍地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学生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捡拾果皮纸屑;用自己的双手去保护了校园环境的优美。但是,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景:操场上、楼梯上、走廊上有纸屑、食品袋。

  祖国的山水美,家乡的冰灯美,是自然。学校是社会的一部分,在我们的学校生活的人的举止、谈吐、外表等等都应该做到文明守礼。当我们走进校园、教室,感到清新。明净,没有痰迹、碎纸和灰尘,只有歌声、笑声、读书声,我认为这是环境美。

  2、活动过程,展开讨论

  第一、为什么要爱护校园环境

  第二、校园中有那些不整洁的环境音符?

  学生发言:如果不爱护校园环境会怎么样?在你的身边发生了这些现象,你会怎么做?爱护校园环境,人人有责

  倡议书

  现在我们全体同学做如下倡议:

  《“清洁环境 美化校园”倡议书》

  1.   以爱护校园环境为荣,自觉维护校园清洁卫生。
  2.   不将零食带进校园内,在校园内不吃口香糖,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若你看到乱扔垃圾的同学,要立即提醒他爱护校园清洁,让他把垃圾捡起放入垃圾桶。
  3.   不在墙壁、树木、课桌上乱写、乱画、乱刻,爱护公物。
  4.   不随地吐痰、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5.   全校师生一起来保护绿树草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摘树枝花朵;爱护每一片绿叶,爱护每一株幼苗。
  6.   当你看到地面上有果皮纸屑、塑料袋、废弃物等垃圾时,主动弯腰捡起来放入垃圾桶里,教室垃圾桶满了要主动倒掉。
  7.   在食堂内不乱扔残渣废纸,随时注意保持食堂清洁卫生。
  8.   勇于监督,同破坏环境卫生的不良现象和行为做斗争。

  四、班会总结

  保护环境要靠大家的,环境好了,我们就可以在美丽而干净的教室里学习和生活,也对我们的健康快乐成长有好处。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在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从小养成将卫生的好习惯。 我希望大家能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学生。只有我们自己对社会负责,对环境负责,我们才能获得舒适的环境,美丽的校园。当我们漫步于绿树环绕,鲜花盛开的校园,大家就会感受到,播种绿色就是播种希望。让我们携手来,共创一个美丽的绿色校园。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