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2 数字化学习资源 > R201 主题故事

[R201 主题故事]
【礼仪之邦话老理儿】勤俭节约

2022-03-06[星期日] • 作者:左岸 • 信息来源:衡水市图书馆 • 2227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统和年间,辽圣宗到云中(今山西省大同市)游猎,云中节度使前往迎接。按照惯例,皇帝所到之处,地方长官都要有贡献。云中节度使却两手空空地对圣宗说:“臣境无他产,惟幕僚张俭,一代之宝,愿以为献。”圣宗召见张俭,见他质朴无华。询问政治得失,却能上奏二十余事,而且颇有见地,因此深得圣宗赏识。

  张俭(公元962-1053年),字仲实,宛平(今属北京市)人。圣宗统和十四年(公元996年)中进士,初任寺丞、县令,后迁升为监察御史。圣宗时,在朝中任事多年,官至左丞相兼政事令。圣宗死后,受遗诏辅立辽兴宗耶律宗真。张俭做事精练,精于时务,对当时政治弊端多有更正;更可贵的是他生活俭朴,为朝野称道。

  张俭任政事令、辅政大臣时,每月的俸禄除生活必需之外,都散给了亲朋故旧,他自己吃的则是粗茶淡饭,穿的是破旧衣衫。一个冬日里,他到皇宫便殿向兴宗奏事,兴宗看到他的衣服破旧,便令近侍偷偷地用火夹在上面烧个小洞做下记号,看他以后是否还穿这件衣服,观察多次,也没见他换过。兴宗问他为什么总穿一件衣服,张俭回答说:“臣服此袍已30年。”兴宗见他清贫,便要他到宫中府库随意拿些东西,张俭却只是拿了三块布,其他物品无一所取。兴宗对张俭非常尊重,他到张俭家中,都先派人送些饭菜去,而张俭则推却不受,只用家常便饭招待兴宗。一来是他生性节俭,二来也劝勉兴宗不要奢华。张俭兄弟五人,兴宗要全部赐予进士及第,他坚辞不受。

  张俭的地位可谓是人臣之极,但他却不尚奢侈,一件衣服竟穿了30年之久,令人赞叹。

  故事启迪

  节俭是一种生活态度。只有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才能以节俭的态度生活。众所周知,富贵是通过辛勤劳动所获得的,但是只有既知勤劳,又知节俭,方能够细水长流。

  (文字来源:《中国家风》 作者:左岸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