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地方文件
分类目录 | 今年[14]条
新增内容 | 本月[0]条
  1.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 2014年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3. 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4.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80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治理雾霾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5.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 2021年 喜见雏鹰振翅飞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周年扫描(摘录)
  7. 2016年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347号(教育类429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
  8. 让校园美好“食”光处处可见 ——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综述
  9. 四川省“四个强化、四个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节俭相关条文)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相关论述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4. 2020年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
  15. 成都市节水行动2025
  16. 不一样的新学年,不一般的新气象 三个关于开学的故事
  17. 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18.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19. 2019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47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环保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
  20.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470号(教育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环保教育的提案》)
  21.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43号(资源环境类02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让生态文明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的提案》)

[地方文件] 2021年09月06日 成都市水务局
成都市节水行动2025

2021-09-06[星期一] • 信息来源:成都市水务局 • 11285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依据《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成都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结合《成都市节约用水规划(20212035年)》和成都市实际情况,制订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把节约用水作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创新节水政策、机制、技术,聚焦重点领域,加强节水监管,增强节水意识,提升节水成效,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二)主要目标

2022年,节水管理规章、制度基本完善,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建立,用水效率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62.3亿立方米以内,全市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28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2.5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4以上,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中心城区控制在10%以内、其余区(市)县控制在12%以内。

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66.7亿立方米以内,全市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24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2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以上,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中心城区控制在9.5%以内、其余区(市)县控制在10%以内。

二、重点行动

(一)水资源刚性约束。将节水主要指标纳入对地方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科学制订区域和流域水资源分配指标,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以县域为单元实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落实差别化管控措施,促进用水效率提升。严格机电井管理,鼓励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关停。探索县域间或行业间、用水户间水权交易,在满足自身用水情况下,对节约水量进行有偿转让。开展取水用水计量统计,提高农业、工业和城镇用水计量率。推进囤蓄水工程建设,增强各地水资源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控制,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用水户和公共供水管网非居民用户实行定额(计划)管理,逐步落实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生活等主要领域用水定额。落实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及监督检查,强化节水评价。以县级行政区为单元,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二)农业节水增效。挖掘农业节水潜力,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灌区现代化建设,完善灌区计量监测设施和农业灌溉用水计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使用喷灌、微灌、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覆盖保墒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逐步实现将灌溉尾水转向农村生态环境用水。在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前提下,因地制宜地调整种植结构,在龙泉山、龙门山脉丘陵地区大力发展用水时间相对分散、相对耐旱的旱作粮和经果林作物;在都江堰灌区、湔江灌区和龙泉山灌区的平坝地区种植集中需水量相对较大的粮油、蔬菜等作物。实施规模养殖场节水养殖,推广节水型饲喂设备、机械干清粪等节水养殖技术和工艺。发展节水渔业、牧业,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推广应用池塘工程化循环水等养殖技术。在实施农村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和饮用水安全、环境整治工程基础上,加快村镇生活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与改造,逐步完善供水计量设施,推广使用节水器具。

(三)工业节水减排。组织督导工业企业执行生产用水管控制度,完善计量和监测体系,对超过用水定额标准的企业分类分步限期实施节水改造。鼓励推广应用节约用水技术、工艺和设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据水资源条件,确定产业发展重点与布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格控制高耗水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推进高耗水企业向水资源条件允许的工业园区集中。推进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改,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结合企业取水量、节水潜能、技术发展趋势等情况,选择技术水平先进、用水效率领先的企业实施水效领跑引领行动。鼓励传统工业园区引进水的梯级回用技术,逐步优化用水结构;新建工业园区构建适应园区产业体系的水循环和梯级利用,逐步实现企业间分质取水、串联用水,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发展节水型产业园区,推进工业园区产业耦合,实现近零排放。

(四)城镇节水降耗。提高城镇节水工作系统性,将节水落实到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有计划分步骤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建设,优先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加强公共供水系统运行监督管理,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抓好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快形成全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管网体系,城市生态景观、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优先使用再生水,鼓励构建城镇良性水循环系统,逐年提高再生水利用率。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提高雨水资源利用水平。推广绿色建筑,严格执行现行节水设计标准,推广使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和用水设备,除医疗建筑和生化实验室等排放有毒、有害污废水的建筑外,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建筑中水设施。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立学校、公立医院、民用机场、客运站、市管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型商场、居民小区等应当率先开展节水诊断和节水载体建设,推广使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不断提高各类节水型载体覆盖率,树立节水标杆,发挥节水示范作用。推动城镇居民家庭节水,推广普及节水型用水器具。开展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检查抽查,推广水效标识管理。

(五)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节水技术与工艺创新,加大节水产品和技术研发,支持用水精准计量、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精准节水灌溉、管网漏损监测智能化、非常规水利用等先进技术及适用设备研发。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科技社团和企业等各方优势,加强节水重大课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广成熟高效的节水技术和设备产业化,支持节水产品设备制造,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开展节水技术、产品评估,规范节水产品市场,加大节水灌溉设备购置补贴力度,推动用水精准计量、管网漏损监测智能化及相关配套设备产业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节水产业化发展,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竞争力强的节水服务企业。创新节水服务模式,拓展投融资渠道,鼓励建立工业水循环利用设施、建筑中水设施委托运营服务机制,在公共建筑、学校、医院、高耗水工业、高耗水服务业、农业灌溉、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等领域,引导和推动合同节水管理。

(六)强化过程监管。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市)县政府对所辖地区节水行动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整改。加强对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环境补水四类用水户涉水信息管理,完善市、县两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加强对重点用水单位的管理,建立倒逼机制,将用水单位违规记录纳入信用体系管理,对违规用水实行联合惩戒。严格实行定额(计划)用水监督管理,从严控制高耗水行业和特种行业用水。对国家已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同步核减企业用水指标,限制企业取用水。实施对新、改、扩建设项目执行节水设施与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制度。重点用水单位建立水平衡测试体系,按周期开展测试,全面监控用水情况,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建立节水统计调查制度,完善各行业用水统计监测。对采用列入国家淘汰目录中的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新、改、扩建项目,停止办理新增取水许可审批手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最严格水资源考核领导小组为基础,建立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按照《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认真履行行业节水工作职责,强化部门协作,完善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各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节水工作负总责,逐步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将节约用水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二)完善政策制度。建立健全《成都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中计划用水”“农业节水”“节水三同时”“再生水利用等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依法推进节水工作。适时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建立节水资金投入制度,发挥政府主导、市场调节作用,重点支持农业节水灌溉、水资源节约保护、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节水宣传教育以及节水技术研发改造等。

(三)创新支持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在节水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引导民营资本投资节水领域,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节水项目优先给予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一定收益的节水项目建设和运营。建立完善节水财政奖励机制,对节水项目建设、节水技术推广等实行补贴或其他优惠等激励政策,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水效领跑者、节水标杆单位或示范单位的,给与奖励;对研究、推广节水技术、工艺、设备、器具等有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奖励。加大节水投入力度,探索制订节水税收优惠政策,对节水、再生水利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提升节水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逐步把节约用水纳入中小学教育活动,加强各行各业节水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手段,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商场等活动。建设水情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节水护水惜水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全民水情教育和节水知识科普。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