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国家文件
分类目录 | 今年[14]条
新增内容 | 本月[0]条
  1.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 2014年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3. 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4.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80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治理雾霾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5.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 2021年 喜见雏鹰振翅飞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周年扫描(摘录)
  7. 2016年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347号(教育类429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
  8. 让校园美好“食”光处处可见 ——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综述
  9. 四川省“四个强化、四个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节俭相关条文)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相关论述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4. 2020年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
  15. 成都市节水行动2025
  16. 不一样的新学年,不一般的新气象 三个关于开学的故事
  17. 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18.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19. 2019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47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环保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
  20.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470号(教育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环保教育的提案》)
  21.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43号(资源环境类02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让生态文明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的提案》)

[国家文件] #节粮 节水 节电# 2013年9月27日 教育部
教育部2013年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

2019-01-01[星期二] • 作者:教育部 • 信息来源:教育部官网 • 548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

教发〔2013〕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加强生态文明理念和资源环境国情教育,把节能环保、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教育教学体系,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以下简称“三节”)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建设“三节”校园文化。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研究设计不同的活动形式及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积极倡导“三节”理念。在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建设中,打造一大批“三节”教育文化品牌,将“三节”教育融入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中。要依托网络平台积极开展“三节”教育,着力打造若干个对青少年具有广泛影响的示范性主题教育网站和网络互动社区,充分利用移动新媒体平台开展“三节”教育。

  二、将“三节”教育全面纳入课堂教学。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三节”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用好修订完善的大中小学德育和思政课教材,把“三节”的内容融入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宣传、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教学、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等教育环节之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和节约教育意识,在其他课程教学中也要深入发掘教育资源,有机融入“三节”教育。

  三、积极开展“三节”行动。各地各学校要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逐步养成节约的行为习惯。要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制订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普遍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将节粮行动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减少食品浪费。各地各学校要动员学生积极参与节电节水活动,促使学生养成及时关水、关灯习惯,杜绝长流水和长明灯现象。各校要结合实际,制订详细的评价办法,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四、全员参与“三节”体验活动。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与学龄段相适宜的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到节粮、节水、节电的社会实践基地,观察了解节粮、节水、节电的知识和方法,开展相关研究性学习。组织开展餐饮消费、家庭用水、用电等情况的社会调查。安排农业生产或生产实习等相关的体验活动,让学生获得劳动的切实体验,培养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形成勤俭节约生活习惯。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的“三节”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三节”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并从中受到教育。

  五、营造“三节”教育良好氛围。各地各学校要围绕“三节”教育,通过精心设计主题海报、公益广告、动漫作品、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让“三节”教育随处可见、随时可学。要高度重视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工作,抓好“三节”教育的先进典型。各级教育部门要主动会同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组织节约教育专题报道,形成宣传声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完善“三节”流程管理和技术保障。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确保伙食原材料的科学储藏,降低库存损耗;加强科学调度,合理设计单份食品量,避免饭菜量过剩;加强精细化加工,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加强烹饪技能培训,减少烹饪过程浪费。要抓住“节电”、“节水”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监控平台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科学管理;积极利用新技术、新产品和可再生能源,推进科技节约;加强校园主要用能设备维护管理,强化节能措施;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避免跑冒滴漏;积极推进水循环利用,创造条件建设中水回用设施;积极探索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与推广节能节水项目。

  七、建立健全 “三节”制度。各地各学校要因地、因校制宜,制订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三节”活动开展,常抓不懈,真正落实到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要健全管理制度,落实“三节”专项工作制度,建立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三节”活动长期持续有效开展,形成风气、形成习惯。    八、加强督导检查。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将地方和学校开展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情况纳入教育督导,并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将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开展节约教育不力的地方和学校要予以通报,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地方和学校要责成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各地各学校要定期发布粮食、水、电的节约量,并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三节”工作,迅速行动,认真部署,引导广大学生从点滴做起,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教育部

2013年9月27日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