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国家文件
分类目录 | 今年[14]条
新增内容 | 本月[0]条
  1.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 2014年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3. 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4.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80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治理雾霾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5.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 2021年 喜见雏鹰振翅飞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周年扫描(摘录)
  7. 2016年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347号(教育类429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
  8. 让校园美好“食”光处处可见 ——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综述
  9. 四川省“四个强化、四个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节俭相关条文)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相关论述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4. 2020年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
  15. 成都市节水行动2025
  16. 不一样的新学年,不一般的新气象 三个关于开学的故事
  17. 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18.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19. 2019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47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环保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
  20.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470号(教育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环保教育的提案》)
  21.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43号(资源环境类02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让生态文明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的提案》)

[国家文件] #节粮# 2014-05-30 教育部
2014年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2022-03-19[星期六] • 作者:教育部 • 信息来源:教育部官方网站 • 397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教育部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教发〔2014〕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进一步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好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把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三爱”“三节”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坚持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结合实际抓紧制订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品浪费问题,使学校成为全社会节粮的榜样。

  二、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等活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在学生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师生适量点餐,节约粮食。通过评选节约标兵、节约卫士等,树立先进典型,加大表彰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同时加大对反面事例的曝光力度。

  三、普遍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组织学生到粮食生产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体验劳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专题教育活动。结合不同学科特点,有针对、有重点地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有机渗透,全员育人。

   四、加强学校食堂管理。细化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制度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认真地对剩余饭菜做分析研究,及时调整菜品,提高菜品口味。调整食品份量,提供小份食品,条件具备的应实行点餐计量收费。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餐、配餐。定期发布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引导师生参与和关注食堂节约。学校食堂要按照有关规定处理餐厨废弃物,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购置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就地资源化处理。

  五、强化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修订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关办法,加强对供餐用量的预估,制订合理的配送量。加强生产、配送、储存、加工、消费等各环节的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

  六、完善师生评价体系。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评价体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

  七、加强多方监督。加强师生自我监督,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强化对食品浪费现象的监督。同时要积极探索利用视频监控等信息技术手段实施行之有效的监督办法。加强媒体监督,以教育媒体为主要平台,普遍设立曝光台或专栏,对突出问题予以曝光,同时自觉接受其他媒体监督。中小学校要积极主动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学生在校的浪费行为,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监督机制。

  八、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领导有力、职责清晰、任务具体、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形成学校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以职能部门领导、相关岗位专职人员、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为骨干的工作力量,健全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互查、抽查、联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学校提出通报批评。

教育部

2014年5月28日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