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官宣材料
分类目录 | 今年[14]条
新增内容 | 本月[0]条
  1.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 2014年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3. 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4.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80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治理雾霾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5.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 2021年 喜见雏鹰振翅飞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周年扫描(摘录)
  7. 2016年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347号(教育类429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
  8. 让校园美好“食”光处处可见 ——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综述
  9. 四川省“四个强化、四个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节俭相关条文)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相关论述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4. 2020年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
  15. 成都市节水行动2025
  16. 不一样的新学年,不一般的新气象 三个关于开学的故事
  17. 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18.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19. 2019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47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环保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
  20.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470号(教育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环保教育的提案》)
  21.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43号(资源环境类02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让生态文明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的提案》)

[官宣材料] #节水# 2022-03-04 教育部
四川省“四个强化、四个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2022-03-17[星期四] • 作者:教育部 • 信息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 6374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四川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四个强化”推进能源资源节约,以“四个持续”推进校园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绿色生态校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习惯。

  强化统筹部署。印发《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公共机构“十三五”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通知》,逐年对推动教育系统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提出阶段性的重点任务及要求。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直部门能耗监管体系建设的通知》,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实行能耗定额管理,提升能源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印发《教育系统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将成都理工大学等48所高校列入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名录,实行动态管理。

  强化日常管理。各地各校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对办公楼、教学楼、学生食堂、公寓、浴室等场所的用电、用水、燃气、电梯及污水处理等进行技术设备升级,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灶具、节能节水餐饮设施设备。启动全省高校及教育厅直属单位节能改造和监管平台建设,对重点部位的用能情况实行重点监测,着力实现单位能耗和运行成本较大幅度降低。推进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4所纳入重点用能单位考核的高校圆满完成各年度用能“双控”目标。西南石油大学等6所高校实施以“三改一建”为主要内容的合同节水管理。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对各地各校“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抽查范围,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强化宣传教育。围绕各年度“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主题,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系列活动,践行教育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先行倡议。常态化推进“三节”“三进”(节粮、节水、节电,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把节能教育与课堂教学、课外实践、培训实习相结合,提升师生节约能源资源意识。围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打卡行动”。举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绘画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全省教育系统270万人次在线收看反食品浪费政策宣传贯彻“云课堂”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崇尚节俭美德、反对食品浪费。利用“四川教育网”“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四川院校后勤网”等平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推广节能节约先进经验,普及生态文明知识。

  强化示范引领。出台《四川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省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促进学校能耗有效降低和能源资源充分利用。截至目前,电子科技大学等70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西南医科大学等63所学校被评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四川大学等6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2017—2020年度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的学校共计113所,2021年获得国家和省节能专项奖励资金1410万元;四川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被评为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示范高校;成都西安路小学等42所中小学、幼儿园创建为“四川省环境友好型学校”,乐山师范学院等9所高校成功创建“节水型高校”。2021年,全省30%以上的大中小学达到“四川省绿色学校”创建要求。

  持续推进绿化校园行动。贯彻落实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大规模绿化校园行动,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系列活动等。各级各类学校建立植树尽责和校园绿化工作长效机制,利用“3·12”植树节、“3·21”国际森林日、“4·22”世界地球日等节点,举行形式多样的植树、护树等活动,扎实推进校园绿化建设,积极扩大校园绿化面积。截至目前,师生参加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

  持续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制定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召开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组建全省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以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联系一个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完成省教育厅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及省属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验收。全省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100%,师生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显著增强。

  持续推进学校“厕所革命”。省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召开“厕所革命”工作座谈会,积极统筹推进全省学校“厕所革命”工作。近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超1.5亿元,实施学校厕所“旱改水”工程,建设厕所面积7.9万平方米,已有1081个厕所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指导各地各校制定《文明如厕公约》,成立“厕所文明督查小分队”等,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开展宣传教育和“厕所文明我参与”“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有力推进学校“厕所革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持续推进环境保护教育。各地各校落实水资源管理“双控”目标和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和供水管网改造。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约用水宣传和高校校园“节水达人”评选活动,围绕节水主题开展节水快闪MV拍摄、公益讲座等。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专家入选省级河湖长制督查专家库。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标语、手抄报等,宣传节约用水知识,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发挥节水示范引领作用。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