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官宣材料
分类目录 | 今年[14]条
新增内容 | 本月[0]条
  1.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 2014年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3. 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4.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80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治理雾霾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5.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 2021年 喜见雏鹰振翅飞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周年扫描(摘录)
  7. 2016年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347号(教育类429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
  8. 让校园美好“食”光处处可见 ——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综述
  9. 四川省“四个强化、四个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节俭相关条文)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相关论述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4. 2020年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
  15. 成都市节水行动2025
  16. 不一样的新学年,不一般的新气象 三个关于开学的故事
  17. 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18.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19. 2019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47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环保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
  20.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470号(教育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环保教育的提案》)
  21.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43号(资源环境类02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让生态文明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的提案》)

[官宣材料] #节约# 2013-09-26 教育部
2013年教育部召开会议推进中小学节约教育工作(附典型案例)

2019-01-01[星期二] • 作者:教育部 • 信息来源:教育部官网 • 3629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9月26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中小学节约教育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是为了贯彻中央精神,推动落实中小学节约教育工作,指导开展好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活动。会上,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小学的同学们向全国的中小学生发出了积极参与“三节”行动的倡议。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低碳教育基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启动了《勤俭节约伴我行》节约教育读本(中学生版、小学生版)的捐赠活动,首批向全国500所中小学校免费赠送读本25万册。

  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展节约教育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现实需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加强中小学节约教育任重道远、刻不容缓。各地各校要在课堂教学中下功夫,结合各自的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勤俭节约教育。要在校园文化上下功夫,开展丰富多彩的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逐步形成“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风尚和文化传统。要在社会实践上下功夫,要保证城市学校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学校要普及校园种植养殖,引导学生体验感悟勤俭节约对社会的意义和作用。要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在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体现节约要求,抵制奢侈浪费行为,将勤俭节约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优评先结合起来。要在家校合作上下功夫,发挥好家长委员会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为孩子节约习惯的养成树立表率。

  据悉,今年以来,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群策群力,各负其责,深化节约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好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活动。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节约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常规内容,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节约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之内,渗透到学生思想认识之中,落实到学生言行举止之上。有的立足长远,健全机制,将节约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考核校长、教师的重要内容,并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引导校长和广大教职员工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榜样。有的将地方和学校开展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情况纳入教育督导指标体系,并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有的加强宣传,深化影响,形成宣传声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大力推介地方和学校节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如今,“光盘行动”蔚然成风,“三节”教育正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

  与会代表参加了白纸坊小学的“手拉手,节约路上一起走”主题校会,分享孩子们勤俭节约的心得和做法。天津、四川、安徽等省市教育厅负责同志、白纸坊小学校长做了交流发言。全国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材料:

  1.节约歌

  5.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小学全体学生发节约倡议书

  4.让节约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3.天津:全方位推进节约教育 促进学生节俭行为的养成

  2.安徽省中小学开展节约教育情况汇报

  1.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的工作汇报

本文相关附录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的工作汇报

2013-09-26  来源:教育部

  今年以来,四川省教育厅按照党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教基一〔2013〕5号)的要求,积极行动,安排部署中小学幼儿园节约教育工作,各地和学校采取得力措施建设节约型校园,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我厅成立了以分管厅长为组长,厅办公室、基教处、学校后勤与产业处等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全省教育系统节能降耗和节约教育工作,设立专门的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市(州)教育局和学校,也健全相应的领导小组,落实专门的工作机构和人员,指导、协调、推进本地、本校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从而,建立了全省教育系统节约型学校建设和节约教育工作的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出台后,我厅迅即转发了这个文件,并结合我省实际,就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节约教育工作从思想认识、教育宣传、制度完善,督导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各地各校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推动全社会勤俭节约文明风尚的形成。

  二、教育宣传,营造氛围

  (一)开展专题报道和讲座。各级教育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组织节约教育专题报道。各级各类学校除了利用学校的LED显示屏、校园广播和宣传栏进行宣传外,还积极举办节约环保等专题讲座,普及节约知识。如:达州市渠县教育局与县广播电视台联办了《节约校园行》专题节目,县教育局负责人发表了电视讲话,组织了千名师生“节约教育校园行活动”的启动仪式,效果很好。

  (二)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我省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等纪念日,通过发放倡议书、演讲、图片展等形式,开展以节水、节粮等为主的勤俭节约主题活动,促进师生员工勤俭节约意识和节约行为习惯的养成。如:成都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今年寒假不剩饭,监督爸妈吃干净》的倡议书。

  (三)开展勤俭节约社会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学生深入社区、社会开展宣传,带动家庭、社会树立节约文化。二是组织学生到节粮、节水、环保等方面的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相关研究性学习。三是组织开展餐饮消费、办公用纸、家庭用水等情况的社会调查。四是鼓励学生到后勤生活基地、劳动实践场所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形成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

  (四)推广先进典型。我厅认真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今秋之初召开的全省中小学后勤保障暨甘孜州“四化联动”工作现场会上,宣传推广了成都市成华区积极推进构建绿色课堂,强化节约环保理念,增强节约环保自觉等节约教育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对推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节约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突出重点,勤俭节约

  (一)全面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我省把节约粮食教育作为节约教育的重中之重。一是每所中小学幼儿园都制订并认真落实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二是制定文明用餐规范,提倡小份多次管饱的文明用餐方式。三是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等监督组织,实施学生自我管理。如:成都市迎宾路小学成立“省政府”(“省政府”的“省”是节省的“省”,下面分设了“省水厅”、“省电厅”、“省饭厅”等)实施“光盘”行动。

  (二)严格控制各项经费支出。一是严格控制校舍建设项目的造价标准,不搞豪华建设和装修。二是严格执行住房、用车以及各种生活待遇的有关规定。三是公务接待一般在学校的餐厅和招待所安排食宿。四是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降低会议成本。

  (三)实行关键环节精细化管理。一是严格伙食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加强食堂管理。如:自贡市教育局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学校,提出了学生餐的参考价格并加以控制。二是推广使用、维护好节能照明、采暖等设备设施,强化节能措施。如:内江一中教学楼的厕所水冲装置运用了本校教师发明的电磁自动冲水阀,节水效果非常好。三是对学校的大型物业实行专业化、现代化管理,促进节能降耗。四是重点做好水、电、纸、粮食的节约管理,降低能源资源消耗。

  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措施,建立健全促进节约的规章制度。一是编制学校年度节约计划,将勤俭办学的理念贯穿于校园建设规划、办公运行、教育教学全过程。如:成都市各学校制定了勤俭节约校园公约,还编制勤俭节约行为指导手册。二是在教学实验、行政办公、基建后勤等管理方面,建立科学的节约制度。三是在使用水电气、粮食、办公用品等环节,制定节约办法。

  五、加强督导,考核激励

  我省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将地方和学校开展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并将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或责成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同时,各地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设立举报电话或信箱,广泛宣传节约教育工作情况,曝光、查处浪费现象严重的学校。

  同时,制定对教育部门、校长和教职员工进行节约教育考核办法,对学生节俭行为进行评价的激励办法。省教育厅将节约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对市(州)教育局年度工作的目标考核内容,各地将节约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考核校长、教师的重要内容,并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各校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勤俭节约教育意义重大,任重而道远。我省教育系统将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虚心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的工作经验,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强节约教育工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安徽省中小学开展节约教育情况汇报

2013-09-26  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等印发以后,我省很重视,结合反对奢靡之风,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教育活动。现将我省的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节约教育,关键是提高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认识。为此,我省坚持“三抓”:

  一是抓宣传。各级教育部门根据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特点,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全省开展了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演讲大赛,帮助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意识和习惯,了解勤俭节约的行为规范,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做好基础教育一司《勤俭节约伴我行》读本的发放工作,发挥读本的教育作用。

  二是抓典型。征集全省各地中小学开展节约教育的典型案例、先进事迹,利用黑板报、班会等形式宣传推广,组织各地学习借鉴,形成学习节约教育先进典型的良好育人环境,发挥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典型的作用和感召力,努力形成“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

  三是抓融入。将节约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中小学生年龄等身心发展特征,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分学段融入到学科教学活动中。着力开发、深入发掘节约教育的课程资源,使师生员工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

  二、注重实效,开展活动

  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以活动为载体,提高教育的实际效果。

  一是开展勤俭建校活动。我省要求中小学按照朴素、实用、适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建设学校,严禁盲目追求高标准、建设豪华学校。为此,我省修改中小学校评估标准,将勤俭节约办学纳入评估内容。我省还采取措施与办法,对近年来实施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标准化建设项目等,加强后续的管理和护养,提高工程项目的使用效益。

  二是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活动。要求各地各校统筹整合校内资源,降低办学成本。为此,有的市开展“节约型校园”评选活动,强化师生节约意识。有的市要求学校广泛开展节水、节电、节材、节耗活动,严格开支标准,控制经费支出。有的市在中小学开展“勤俭节约带回家”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和带动父母等共同实施节约。我省还严格控制中小学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及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研讨会、论坛等。

  三是开展节约各项主题活动。在全省先后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勤俭节约体验活动”,创新形式,拓展载体,力求节约教育取得实效。通过“光盘行动”,各地把节约粮食作为节约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各校防止餐桌浪费,加强寄宿制学校食堂管理,落实国家营养餐规定。通过“勤俭节约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到节粮、节水、环保等社会实践基地,了解掌握节粮节水节能的知识和方法,开展餐饮消费、办公用纸、家庭用水等社会调查。

  在开展节约教育主题活动中,我省不少学校实施了一些有益的做法,如:合肥46中将原本喝完就扔的饮料包装收集起来,每月卖一次,作为班费,或资助贫困学生;池州八中开展“收集一个空水瓶,我为助学献爱心”、“莫让废纸飞翔——废纸旧书收集”等个性化体验活动;淮南师范附小开展校园“浪费行为”大搜寻活动,实行“校园节约一日行”;合肥实验学校餐厅悬挂标语:“食不尽则多蝇,食不净则多病”,要求“人人光盘行动,个个清洁桌面”。

  为实施好节约主题教育活动,我省积极与水利、粮食、环保等部门合作,建立实践教育基地。目前我省已建成1个全国节粮教育基地,有5个市正在积极申报全国第二批节粮教育基地,并将在下个月的“世界粮食日”授牌。

  三、完善制度,建立机制

  开展节约教育是中小学教育的本质要求,是一项长期的教育活动,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我省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一是完善教育经费管理制度。我省制定并完善了中小学预算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财务公开等制度,要求各地中小学实行阳光采购、民主理财,把好“收、支、购、建、拨”等环节,做到收有据,支有度,购有章,建有规,拨有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年在全省开展了“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强化经费监管,对资金管理和效益进行绩效评价,提高教育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

  二是建立完善学校物资管理制度。我省要求各地各校在教学实验、科学研究、行政办公、基建后勤等各方面,建立严格、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在水、电、粮、办公品等使用方面制定具体节约办法。各地学校在财物管理上普遍做到“三有”,即办公支出有制度,财物管理有计划,节电节水有成效。

  三是制定勤俭节约公约。督促各地在广泛动员师生、家长参与基础上,制定勤俭节约校园公约,努力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的勤俭观和行为准则。引导学生以校园公约为蓝本,拟定个性化的勤俭节约公开承诺书,向老师、同学、家长作出公开承诺,将节约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为。

  四、加强监督,提高效果

  中小学节约教育贵在坚持、实效,必须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活动落到实处。我省的做法是:

  一是建立工作责任制。要求各地各校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制订节约教育实施方案和责任制,明确职责和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将节电、节水、节油、节财等目标及措施,进行具体分解落实。

  二是将节俭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我省结合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总结,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和办法,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其中,与学生的毕业考核、升学录取、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形成学生成长的激励动力。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我省注意加强对节约教育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并纳入到对县级党政干部教育工作的考核,纳入到对各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考核,纳入到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评估中,对开展节约教育不力的地方和学校通报批评,对浪费严重的地方和学校严肃处理。

  以上是我省节约教育的几点做法,离教育部的要求和北京市的做法还有很大差距,我们期盼通过这次观摩和交流活动,将北京市及各兄弟省份的宝贵经验带回安徽,共同为构建我国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安徽省教育厅)


全方位推进节约教育 促进学生节俭行为的养成

2013-09-26 来源:教育部

  天津市教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部署,全面加强中小学生的节约教育,主要做法为“八个坚持”。

  一、坚持深入学习、科学规范开展节约教育

  年初,市教委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认识到:对青少年进行节约教育,使他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不仅有利于其健康成长,而且直接影响到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加强节约教育意义重大,必须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形成制度、严格要求、常抓不懈。

  为此,市教委按照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文件的要求,逐条对照、逐项落实、提出方案,将节俭教育与“我的中国梦”教育紧密结合,扎实推进节约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

  二、坚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节约教育

  市教委紧紧抓住课堂主渠道不放,充分发挥德育课的作用,组织德育教研员针对德育课程中有关节约教育的内容认真教研。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甄选教学重点和学生现实生活的结合点,分层次、分类别进行指导,让节约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使学生易懂、易学、易接受、易掌握。市教研员定期深入学校听课,组织区县教研员观摩教学,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改进,确保节约教育在课堂上入心、入脑。

  市教委还要求各学科教师深入挖掘节约教育的相关内容,将节约教育和学科渗透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抓住语文、历史、化学、地理等蕴涵着丰富节约教育素材和切入点的课程,对学生进行教育。许多学校还开设了环保、传统美德的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节约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三、坚持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节约教育

  一是召开节约主题班会。市教委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围绕“杜绝自身浪费现象,养成良好节约习惯”这一主题,召开班会课,让学生查找生活中存在的浪费行为,引导学生厉行节约,拒绝浪费。

  二是倡导“光盘行动”。市教委紧密结合中小学生的实际,把“爱粮节粮”教育作为节约教育的重中之重,重点解决学生浪费饭菜问题,通过“光盘行动”,使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确观念。各学校也出台了具体规定,向学生发出了“文明用餐,把碗中饭吃光”的要求,还设立了“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并将践行“光盘行动”作为“文明学生”评选的重要标准,以“文明学生”评选推动学生节约意识的养成。

  三是加大节俭宣传力度。市教委要求各中小学新学期都要通过校园电视台、广播、黑板报、橱窗等形式开展节约教育宣传,在学校显著位置设立节约教育宣传专栏,在校园网上通过学校德育网页、班级博客等对学生进行节约教育,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四是组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市教委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美丽中国,节约我行动”活动、“禁塑活动”、“废物利用创意设计”活动、“我为节俭献计策”活动等,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

  四、坚持在养成教育中开展节约教育

  学生的浪费行为是学生行为不规范的一种表现,将节约教育落到实处,要以教育学生行为规范为前提。因此,市教委将节约教育融入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之中,要求学校强化训练,结合各种浪费行为的案例分析,引导学生理解《规范》和厉行节约的意义,做到行为规范,自觉抵制浪费行为。

  五、坚持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开展节约教育

  运用科学的心理学手段,帮助学生改变铺张浪费的行为,是节约教育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市教委依托中小学心理专家开发了倡导节俭的心理剧和心理辅导课程,通过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的形式,帮助学生形成“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正确理念,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同时,矫正部分学生存在的不良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六、坚持在学生社会实践中开展节约教育

  市教委和市水利局、环保局、发改委、质监局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多个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节水博物馆,循环经济园区、环保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让学生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食品浪费问题进行科学调查,帮助他们科学认知粮食,自觉节约粮食、爱惜粮食,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们普遍触动很大。比如天津二中高二11班李艺韩同学在调查报告中写道:我从未意识到自己一直在浪费,我曾经认为浪费一点不过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对社会不会造成任何影响,甚至仍然以为祖国地大物博。在这次调查中我发现,我国还有1亿多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等众多的困难群众。我要立刻改掉浪费的坏毛病,把粮食节约下来,让更多的人吃饱饭、吃好饭!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可见社会实践的效果是最好的,我们计划加大对学生走进农村、体验劳动的工作力度,将节俭教育进一步落到实处。

  七、坚持在家庭教育中开展节约教育

  一些不良习惯的养成和学生的家庭有着紧密的联系。有些学生家庭条件好,对浪费满不在乎,家长也放任自流。还有一些同学盲目攀比,养成了铺张浪费的行为。因此,我们特别加强了节约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依托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加强对家长的节约教育宣传,引导家长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践行“光盘行动”、不浪费水电、倡导艰苦朴素,和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八、坚持在学生德育评价中体现节约教育

  市教委建立了对学生的德育评价机制,把“勤俭节约”作为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列入其中,要求低年级学生做到:“节约水电,珍惜粮食,不挑吃穿,不乱花零钱”。高年级学生做到:“学会正确理财,生活不攀比,节约用水,珍惜粮食”等。每学期学校根据学生表现进行操行评价,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节约行动。

  通过以上“八个坚持”,全市中小学生节约意识不断增强,主动节约、倡导节约、拒绝浪费、监督浪费的学生越来越多,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一是节约教育形成机制,节约教育步入常态化。

  目前,全市各中小学节约宣传涵盖了校园的各种载体,出台了较为完善的节约教育管理制度,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节俭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节约监督逐步内化为师生自我行为,形成了良好的节约教育机制。

  二是节约习惯初步养成,校园浪费现象基本消除。

  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对节约方法、节约常识的掌握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学生普遍做到了“把饭吃光”、随手关灯、拧紧水龙头,并习惯了对节约行为的相互提醒,节约氛围在学校初步形成。

  以上就是我们的一些做法,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扎实推进节约教育,使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在我市中小学进一步扎根、发芽、成长、壮大。


让节约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2013-09-26  来源:教育部

  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小学始建于1929年,学校立足八十余年的历史,以校内百年楸树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确立了“树业强基,立人有品”的办学理念。“崇真效善 尚美”的校训引领师生追求真知,效法善行,崇尚美德。勤以立志,俭以养德,我们将美德教育作为育人之本,力求通过多彩的教育活动,使每个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学校坚持“勤俭节约 传承美德 知行统一 从我做起”的教育理念,在开展节约教育活动中,注重抓好四方面工作,探索节约教育途径,努力让勤俭节约成为学校师生乃至师生家庭的一种意识、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一抓课堂渗透,培养师生的节约意识。课堂是学生教育的主渠道。各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挖掘课程教育元素,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在学科课、活动课和校本课程中渗透勤俭节约教育。语文教师依托教材,启发学生反思生活中的浪费现象,引导学生树立“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生活理念。数学教师让学生用数据记录生活中的节约或浪费的现象,再编成数学问题,进行勤俭节约思想的渗透。品德与生活课中学生通过情景模拟、行为辨析,掌握节约的方法。美术课上,学生动手用废旧物品进行创作,变废为宝。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针对生活中浪费现象开展讨论,强化节约意识。在校本课《名人故事》的课堂中,学生读故事、诵名言,了解名人简朴的生活作风,为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二抓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我校通过多种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中形成以勤俭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们把节约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中,从硬件设施入手,在校园中渗透节约理念,营造节约的氛围。借校安工程契机,改进原有水、电路,安装eps电路控制系统,实行分区控制,通过电子程序调整光照亮度,校园中安装感应式节水龙头,卫生间洁具更换节水装置。在操场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利用光能解决操场无照明问题。校园设施改造为节水节电提供了硬件保障,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

  学校重视对节约教育的宣传,充分利用校园的橱窗、涂鸦墙,作为节俭教育的宣传园地,让“节俭”意识蕴含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学校抓住世界水日、粮食日、勤俭日等宣传契机,通过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宣讲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学生进行节约教育。学校创立《小水滴》——节约专刊,面向同学们倡导节约方式,表彰节约榜样。各班级制定《节约公约》,设立校园生活节约水电、纸张、粮食的“小小监督员”。

  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化了学生对节约的认识,调动起学生参与节约活动的主动性,节约意识也不断增强。

  三抓多彩活动,强化学生的实践体验。围绕勤俭节约教育,学校每年有主题活动、每月有建言征集、日常有实践岗位,力求通过多彩的活动,使节约教育系统化、常态化,把学生的节约意识转化为节约行为。

  例如,近年学校先后开展了“资源分类回收与利用、节水调研与建议、节粮在我身边”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实践中,学校逐步形成了“激情明理—目标导行—活动体验—激励评价—生活转化”的主题教育活动模式。主题教育活动提升了学生有效利用资源的意识,培养了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

  学校定期选取不同内容面向学生征集“金点子”。在校园“光盘”行动中,学生提出低年级餐盒内食品太多吃不完,造成了浪费,应该减少配餐量。学校采纳了学生的建议,与配餐公司联系,请配餐公司根据学生年级调整配餐量。“金点子”校园建言征集活动,号召同学们时时关注生活,发现生活中的节约小妙招,调动了学生参与节约活动的积极性。

  在日常生活中,每位白纸坊小学的学生都拥有三个实践岗位:他们是校园 “绿袖标”环保小使者,随时提示同学们爱惜文具、随手关灯、不浪费粮食并积极参与到校园垃圾分类,可再生资源的收集中。他们是家庭生活节俭记录员, 带动家长在生活小事中践行节约理念,争创节约型家庭。他们还是社区节约资源的宣传员,将“勤俭节约、小事做起”的意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学生在实践岗位上践行节约,带动他人,勤俭节约的习惯与生活方式逐步养成。

  四抓制度建设,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学校在广泛宣传,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建章立制,为开展节约教育提供了保障。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规划、具体措施,并督促落实。各部门依据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分别制定具体管理制度,细化要求,确保落实到位。学校建立表彰机制和激励评价标准,把“具有勤俭节约意识,积极参与节约活动”分别作为评选“白小美丽教师”、“美德少年”、“楸树娃”的标准之一,以激励手段倡导师生参与节约行动。

  几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行为,使勤俭节约的思想落实在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为指导,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坚持节约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化,固化宣传教育成果。在学校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中,我们希望将“阳光校园”理念融入学校整体建设规划,倡导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进一步提高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培养学生节约习惯,使勤俭节约成为白小的风尚。期待在白小师生的带动下,一朵朵“节约之花”能在家庭、社会盛开!(北京市西城区 白纸坊小学)


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小学全体学生发节约倡议书

2013-09-26  来源:教育部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小学生,我们要传承美德,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今天,我们向全国的小学生发出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做到:

  1、珍惜粮食。用餐时吃多少取多少,不剩饭菜,不浪费每一粒粮食。

  2、节约用水。随手关紧水龙头,学、用节水小窍门。

  3、节省用电。随手关灯,合理使用电器,用后及时关闭并切断电源。

  4、爱惜物品。珍爱文具和书本,合理使用纸张,爱护课桌椅和公物。

  5、低碳环保。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废旧物品分类回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

  6、合理消费。不乱花零钱,不向家长提不合理要求。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节约习惯,传承勤俭美德!

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小学全体学生

2013年9月26日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