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官宣材料
分类目录 | 今年[14]条
新增内容 | 本月[0]条
  1.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 2014年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3. 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4.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80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治理雾霾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5.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 2021年 喜见雏鹰振翅飞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周年扫描(摘录)
  7. 2016年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347号(教育类429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
  8. 让校园美好“食”光处处可见 ——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综述
  9. 四川省“四个强化、四个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节俭相关条文)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相关论述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4. 2020年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
  15. 成都市节水行动2025
  16. 不一样的新学年,不一般的新气象 三个关于开学的故事
  17. 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18.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19. 2019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47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环保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
  20.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470号(教育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环保教育的提案》)
  21.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43号(资源环境类02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让生态文明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的提案》)

[官宣材料] #节粮# 2021-11-19 《中国教育报》
2021年 喜见雏鹰振翅飞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周年扫描(摘录)

2022-03-19[星期六] • 作者:林焕新 • 信息来源:教育部官网 • 3046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

读懂“粒粒皆辛苦”

  中午,广西柳州市融水县丹江中学食堂内的“自助餐”开餐了。学生们秩序井然地排队盛菜。

  开设“自助餐”的念头,源于“心疼”。2018年,时任融水县丹江中学校长的梁洲发现,学校食堂的剩饭菜一天能装满6个泔水桶。“我是农村人,小时候晒着太阳收谷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看到这么多剩饭菜很心疼。”联想到吃自助餐的经历,他想着:“在店里吃多少拿多少,能不能借鉴一下,在学校里也搞自助餐?”

  于是,丹江中学营养餐的菜品数量由两荤一素变为四荤两素。经测算,平均每名学生的饭量由3两米饭减少至2.2两,而总体的伙食费维持不变。

  “浪费减少了一大半!”负责收拾剩饭剩菜的食堂阿姨马翠群指着比她还高的泔水桶说,“以前每餐都好几桶泔水,现在都没什么剩饭剩菜了,孩子们都很听话,吃多少拿多少。”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

  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不仅让孩子们吃饱肚子,还是培养中小学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实际上,近年来中小学“光盘行动”早已蔚然成风。

  在湖南省祁阳县,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深入人心。该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并结合世界粮食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爱粮节粮教育。学校还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将学生日常饮食行为纳入学生综合评价。

  在河北省承德县,学校里开展“食育”活动,不仅教给学生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规范学生饮食礼仪,还推广地方文化,帮助学生形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热爱家乡的优秀品质。

  江西、天津、宁夏等地印发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饮食观念,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

  2020年8月25日,全国学生营养办印发《关于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明确要求指导试点学校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制定防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办法和奖惩措施,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2021年9月,《财政部教育部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再次强调,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份营养餐,强健的是体魄,丰富的是心灵,托起的是祖国明天的太阳。

  千万雏鹰已展翅,必将搏击千万里。(本报记者林焕新)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