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管理 >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2021-12-14
请别让孩子吸二手烟了,危害超乎想象!

2022-04-04[星期一] • 288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二手烟属于被动性质的吸烟行为。

250多种有害化学物质以及数69种致癌物质:有研究指出,二手烟中包含的。

图片来源:千图网

二手烟对于孩子有哪些影响呢?

1、增加儿童恶性肿瘤的几率

  在二手烟暴露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儿童尿样中烟草所含的致癌物水平是成人的1.6-8倍。孩子长期遭受二手烟暴露可导致白血病、淋巴瘤和脑部恶性肿瘤。

图片来源:千图网

2、引发儿童哮喘

  儿童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的环境里,更多的粉尘更容易患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和肺的感染性疾病。

图片来源:千图网

  特别是哮喘,当二手烟与房间里的螨虫联合作用,可以使学龄前儿童的哮喘病发病率更高。

3、影响儿童听力发育

  研究表明,孩子长期生活在烟雾缭绕的家庭环境中,会增加宝宝患急性中耳炎、中耳积液、鼓膜张力等疾病。严重的甚至影响听力。

4、影响儿童身高

       家长每天吸烟十支以上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65厘米。科学家曾对9273名儿童进行了 36年的观察。结果表明,6岁~11岁的儿童被动吸烟对其生理发育确有影响。据统计,

5、诱发厌食

  如果爸爸在宝宝进餐时吸烟,很容易影响孩子的食欲,当孩子将吃饭与吸烟联系起来,就可能出现厌食。

图片来源:千图网

6、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长期被动吸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据最新科学研究,孩子长期被动吸烟,智商值下降两个点。可替宁是一种在尼古丁分解时所产生的物质,孩子血液中的可替宁含量一旦增加,他们的阅读、数学和推理能力就会下降。“我在外面吸烟行不行?这样孩子是不是就接触不到二手烟了?”有的父母会问:实际上,香烟烟雾不光会漂浮在周围的空气中,它还会钻进吸烟者的衣服,停留在吸烟者的手、手指、口腔、嘴唇和头发等处。

图片来源:千图网

  香烟会在这些地方停留很长时间,这时候吸烟者已经回到屋子里,孩子还是能接触到这些物质。如果你一定要吸烟,吸完以后请换掉全身衣物,清洗接触过香烟或烟雾的皮肤——主要是手、手指和嘴唇。这样能够减少留在衣服和身体上的烟雾。二手烟对儿童的危害远远不止上面所提及到的问题,但是就单单是上面所提及到的问题就足以对儿童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二手烟对健康所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每个人都该重视这一问题,不要以为吸烟只是一个人的事情,非吸烟者所受到的伤害可能比一手烟的伤害更甚,所以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避免二手烟对孩子所造成的影响!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