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管理 > 课程新闻

[课程新闻] 2019-10-25 人民日报客户端
培养学生“野蛮体魄” 成都太平小学将篮球运动纳入课程体系

2019-10-25[星期五] • 8535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中国网10月25日讯(李小野)2009年6月,成都市太平小学成为成都市名校集团之一——玉林小学教育集团成员。在前期完成规范办学、科学管理的基础上,篮球特色、艺术特色逐渐凸显,学校以篮球和民俗美术作为突破口,特色立校。

  太平小学把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提高体质健康水平作为体育教育的重点,从“野蛮其体魄”入手,在充分保障“体育与健康”国家课程的实施基础上,开发“篮球公园”课程(又被孩子们形象地称为姚明社团),包括场地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学校提出“小篮球转动大校园”的篮球教育理念,确立“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学会科学的锻炼方法”的篮球教育目标,为学生终身发展、终身幸福奠基“三个一”:一个强健的体魄,一种坚韧不拔的品质,一种积极、乐观、开放的心态。

  学校的篮球教育特色在成都市产生了较大影响,先后被评为成都市示范家长学校、成都市“书画育人特色单位”、成都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都市篮球项目先进单位、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和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学校的体育组更是成都市优秀教研组。

体育运动带来健康体魄

也带来更多幸福

  太平小学体育组是一支团结、奋斗、积极、向上的队伍,体育项目涵盖田径、篮球、足球、体操、啦啦操等。

  学校的体育基础课程多元设置,面向全体学生,关照每位孩子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内容涵盖基本活动能力、体操、田径、篮球、足球等内容;以实践活动为平台,重在鼓励学生参与实践体验课程,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包含健身操、篮球操、国颁操、冬季长跑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以“生长学校体育特色、发展学生体育特长”为要义个性拓展课程,学校篮球、啦啦操特色代表队的训练,每年的综合运动会和全员运动会,班级篮球联赛等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太平小学体育组在做好体育教学的同时,还积极投入科研活动。由体育组完成的学校篮球校本课程获武侯区课程建设优秀成果奖,体育组参与的省级课题《区域小学生体质健康的监测模型的研究》获区一等奖,体育组共同完成的《学校民俗文化与民俗体育实践研究》获区三等奖。学校篮球队、啦啦操队的竞技水平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省、市、区各级奖励,成绩斐然。

“篮球公园”传播篮球文化

篮球教育经验助学校特色发展

  学校规划了“三年打基础,五年出成绩,八年固特色”的篮球发展思路,分“体育特色学科——篮球校本课程——学校教育文化”三个阶段来实实施。体育课每周设置5节,采用了“2+2+1”的模式,即2节体育基础课+2节篮球课+1节足球课。此外每周二和周四对篮球特长生开展社团化训练,每天六个校队开展1小时专业训练。开发篮球校本教材,建立篮球课评价体系,构建篮球教育资源包,将篮球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发展。

  学校大力传播篮球文化,在校内设置篮球文化专栏共六个板块,包括学校对课程的设计、篮球的起源、太平篮球介绍、中外篮球明星介绍、太平篮球宝贝、太平篮球之星;组织“TBA”太平小学篮球联赛,培养学生篮球裁判,举行传统趣味篮球校运会。形成了“篮球与综合素质”的大数据建立、“篮球与班级文化”的互动生长、“篮球与学科教学”的相辅相成、“篮球与家校合作”的全新模式、“篮球与未来人生”的理想教育等篮球教育经验。

  学校通过篮球带动体育工作,成绩喜人。评为第一批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2013年),并于2016年通过复检。学校是成都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17年获全国、四川省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称号。

将篮球特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

规范、改造、提升篮球教育

  2013年9月以来,学校进入全面内涵发展阶段,着力课程建设顶层设计。把已有的篮球特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开发、实施学习者中心课程,以课程的理念规范、改造、提升篮球教育,在“环境建设”“队伍建设”“课程设置”上走向新高度。

  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将体育设施往空中延伸,创设四方篮球架、低中高儿童篮板、投篮训练墙、篮球技术动作分解墙等等,并开辟篮球文化专栏,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浸润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

  学校邀请国家级专家毛振明教授,省市体育教研员、川师大体育学院的教授、区教研员、篮球先进学校的老师,组成了专家团队。在学校师资紧张的情况下,为体育组配备了8位专职教师;学校还在近年多次派出体育老师到洛阳、厦门、长春、北京、武汉、美国等地参加国家级体育观摩、研讨学习活动。

  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致力于全方位构建篮球课程,拓展篮球教育的内容,使篮球教育脱离单一的竞技比赛而成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载体。利用地方课程,将体育课增加到每周四节,其中两节设置为篮球课,由专职篮球教师上课。同时,学校体育教师配合开发了篮球校本课程,形成了校本篮球教材教师用书。学校还会在每学年举办四大篮球主题活动:“太平小学篮球甲级联赛”(TBA)、学生篮球裁判培训、篮球运动会、高水平篮球比赛。

走过“技术”“课程”

正朝着“文化”迈进

  成都市太平小学篮球经历近十年的发展,走过了“技术”,“课程”,正朝着“文化”迈进。

  学校实施“以体导行”的策略,从篮球教育出发,带动学生行为习惯、体质健康、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建立“篮球与综合素质”大数据。学校学生人手一球,每期开展篮球甲、乙级联赛,培养篮球小裁判,篮球持球操、裁判手势操、篮球大课间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经过近十年的实施,我们发现,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明显提升,行为习惯得到改善,体育精神、体育风尚初显。”学校校长郑重介绍,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优秀率达35%以上。

  篮球既可以传播体育精神,也可以创新班级管理。让“篮球与班级文化”互动生长,学校共有24个班级,从世界一流球队的精神中寻找力量,用来为自己的班级命名。学校老师介绍:“课间很少看到学生在地上打滚、在校园里乱跑的场景,更多的是看到学生到操场里自发开展各种篮球活动的身影。”

  “篮球与学科教学”相辅相成,“篮球转动有效课堂”,篮球转动活力校园。篮球联赛、篮球活动、篮球运动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长知识,在活动中得自信。丰富多彩的活动改善孩子的“智力背景”和“心智模式”,老师们在体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有效教学方式,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开启“篮球与家校合作”的全新模式,学校以家长篮球联赛、家长老师篮球比赛、亲子篮球运动等活动为切入点,深化家校交流,形成教育合力。深化“入户家访”“家委会”工作,进一步提高家长的教育意识,让“家长也是教育者”的理念落地生根。

  篮球运动发展到今天,已经是全球化的产业,也是全球性的文化,创造了极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姚明、易建联等球员的成功,对孩子们有着极大的积极影响。学校通过“篮球与未来人生”的理想教育,让孩子们通过了解篮球、了解世界一流球队、制作小报、知识竞赛,从而热爱篮球,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曾力赞太平小学的篮球教育是“忠实于学校、学生、家长、社会的需要”,并成为国培讲座案例。近两年,学校的篮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先后获评四川省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和教育部首批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