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施 > 课程育人 > 主题班队
课程新闻 | 本月[0]条
  1. 轻叩诗歌的大门,培养健康的心理
  2. 五六年级中队青春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
  3. 应该养成哪些健康好习惯:2021—2022学年度上期 四 年级中队主题队会电子备课表
  4. 我是情绪小怪兽:2021—2022学年度上期    二    年级中队主题队会电子备课表
  5. 健康教育——学会宽容:2021—2022学年度下期一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
  6. 学生到水韵园进行身心健康研学实践
  7. 走进青春期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8. 成都市太平小学校2022年春季班级篮球联赛优秀绘画作品展
  9. MS集体德育课程之童心抗疫 健康生活
  10. 成都市太平小学校2022年春季班级篮球联赛优秀征文展
  11. 以活力共迎大运 用行动成就梦想:2022年春季田径运动会田径专场
  12. 爱成都 迎大运| 激情飞扬!成都市太平小学校2022年春季田径运动会有亿点好看!
  13. MS集体德育课程之不觅仙方觅睡方
  14. 2021—202学年度上期 六 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第九周)
  15. 2021—202学年度上期 五 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第九周)
  16. 2021—202学年度上期 四 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第九周)
  17. MS集体德育课程 | 健康太平娃,拒绝“幸福肥”
  18. 2021—2022学年度上期 二 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第九周)
  19. 2021—202学年度上期 一 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第九周)
  20. 2021—2022学年度下期三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第九周)
  21. 2019-2022年“身心健康”主题午唱周歌曲目一览表(太平小学)

[主题班队] 2022-04-11 太平小学
2021—202学年度上期 六 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第九周)

2022-04-12[星期二] • 作者:魏兰、杨文英、许兰英、谢雅芝 • 信息来源:成都市太平小学校 • 445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6年级

成都市太平小学校2021—202学年度上期  六  年级主题班会课电子备课表

时间

   9     

地点

  六   年级教室

主题

新冠预防 与法同行

参加人数(年级)

136

主题相关内容实施提纲

 

班务要点等

班务常规教育部分(10分钟)

一、       班长主持班务

1.     清洁委员、纪律委员、学习委员分别小结本周清洁、纪律、学习情况。

2.     班主任补充,表扬本周班级好人好事,闪光点。

3.     对教室清洁问题提出批评。

主题教育部分(30分钟)

一、谈话,导入主题.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天的生活有着一些变化。对于这些变化,有的人因为不理解新冠肺炎疫情下法治的重要性,因此触犯法律,受到惩罚.

二.新冠肺炎的法律身份。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灭传染病,保障人体的健康和公共卫生,我国在1989年就已经颁布了《传染病防治法》。2002年非典病毒在广东首发,并很快蔓延全国,在2003年才逐渐消灭,因此2004年《传染病防治法》在总结抗击非典经验中进行修订。在2013年再次总结实践经验对个别条文进行修订。这就是《传染病防治法》的成长日记。从一个骑自行车的时代到开汽车的时代,法律也在成长,法律其实是一种不断完善的实践。

三.疫情之下的法制重要性

    在我们生活中,根据身份不同,有不同的证件,比如学生证、身份证,老师的政师资格证等等。《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同样也赋予了法律身份,从而对它们进行分类,以配套不同的防控措施,有效有力的减少传染病对人们生活和生产过程的负面影响。根据传染病爆发的流行情况、危害的程度,对常见的传染病分为三大类。甲类传染病有:鼠疫、霍乱

乙类传染病有:非典、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等

丙类传染病有: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丝虫病等等。

有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了,在甲乙丙类传染病里我们都找不到新冠肺炎,为什么呢?

基于目前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特征等特点的认识,报国务院批准同意,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2020年第1号公告,明确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疫情之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而法治在这场“疫”。中非常重要。战“疫”之下,法治就像盾牌,维护社会安稳,筑起防疫坚固的城墙;战“疫”之下法治更像清道夫,扫除疫情道路的障碍,为人民、为国家保驾护航。

视频--“2020防控疫情法治微视频《与法同行 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这些法律要知晓《传染病防治法》

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售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执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突发事件应对法》《刑法》

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依法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参考《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

四.疫情之下学生做什么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应该怎么规范自己的行为呢?1.勤洗手、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保护自己,更是保护他人。2.配疫情检查,调查等。3.不瞒报、谎报疫情相关信息。 .五.总结

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希望同学们擦亮双眼,心中有一台辨别是非的天平。)锻炼身体,增强体魄。有了健康,你才能去追逐梦想

 

活动反思

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本课后,对与新冠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了解和认识,了解了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和触犯后的严重后果.并在课后向家长宣传

 

备课人

  魏兰    杨文英    许兰英    谢雅芝

 

 

 

 

本文相关附录
附件下载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