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树立理想#
扬起理想的风帆——理想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2022-04-04[星期一] • 作者:未知 • 信息来源:网络 • 631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高段

  【活动背景】

  罗曼?罗兰说:“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一个人的有意识行为总是有一定的目标,这个目标不是内在的就是外在的。有理想,就是我们要为自己设立一个在未来需要达到的目标。这个目标可能是满足自身的需求的,也可能是满足外在人类需求的。有理想就是有目标,有了一个奋斗的目标,人的行为才会有努力方向,才会有去为之奋斗的强大动力。所以李大钊同志也曾这样告诫青年:“青年啊,你们临开始行动之前,应该定方向。譬如航海远行的人,必先定个目的地,中途的指针,总是指着这个方向走,才能有达到目的的一天,若是方向不定,随风飘转,恐怕永无达到的日子。”因此作为一名小学生,确立自己的理想是非常必要的。

  【活动目的】

  培养学生的远大理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

  【活动主题】:扬起理想的风帆

  【活动准备】

  1、准备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怒放的生命》

  2、小品:《二十年后的我们》、

  3、课前布置写作短文《我的理想》。

  【班会主持】

  男女学生各一人

  【活动过程】

  一、主持人宣布班会开始。

  二、营造氛围,明确理想重要意义

  【故事】20世纪初沈阳一所小学。校长问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读书?”课堂上顿时寂静无声。听了片刻,一个同学毕敬毕恭的站起来回答:“读书为了寻求生路。”话音刚落,另一位同学说:“为了光宗耀祖!“这时,一位同学从座位上站起来。他,浓眉大眼,昂首挺胸,大声回答道:“为了中华民族之崛起,腾飞于世界而读书。”当时这位少年仅12岁,他就是我们亲爱的周总理。就是由于他从小志向远大,理想坚定,所以他成为了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敬仰的伟人。

  播放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学生跟唱。

  三、谈自己理想,实现理想,塑造自信心

  无志之人,不可能激起生活的浪花;无志之人,不可能享受事业的种种辉煌。当今世界以步入知识经济时代,没有知识必将被社会洪流无情淘汰,更谈不上在21世纪立足。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21世纪祖国建设的主力军,我们今天有什么理想和抱负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时此刻,我们来探讨几个问题:(1)你有什么理想?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2)现实生活哪些事情最容易影响我们的意志,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处理?

  主持人切入班会主题。由歌曲内容导入对未来的畅想,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将来进行设计,今天大家不妨把自己的想法大胆说出来,你想在二十年后怎样生活?

  学生自由发言,也可以大家推荐几名同学发言。还可以点名提请同学发言。

  主持人要注意及时带动用掌声鼓励、祝贺登台发言的同学。主持人注意在每个人发言后稍作评点,并提请下一位发言。

  四、演出小品《二十年后的我们》

  [主持人]没有远大的理想,就没有伟大的业绩。也许20年后我们的理想就能实现,那时21世纪已翻开了五分之一,正当我们为祖国流汗的时候。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呢?让我们来描绘一下自己吧!二十年后,同学们给王老师过生日来了,

  (大致内容)老师询问了各个学生[队员1]老师我实现了我的志向当了一名植物学家,我培育出一种能产石油的植物。春天种,秋天收,石油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男)[队员2](军人扮相)我现在成为一名具有高科技水平的军人。我驾驶一种新型的隐形战斗机。它的性能要比美国的B—2隐形战机强百倍,能全天候执行任务,进入敌方领空时,雷达、红外线遥感、电子扫描都捕捉不到它的影子,甚至就在你的头顶飞过,你也看不到它的踪影,听不出一点声音,电子武器对它也无能为力。(男)[队员3]我成为一名医生。我能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让残疾的人恢复健康,近视、癌症、艾滋病患者只要吃了我制造的一粒药丸,马上就痊愈。(女)[队员4](服装设计师)我已是世界著名的服装设计师。我设计了一种多功能的衣服:它能制造氧气,穿上它你就是在世界屋脊,也不会因缺氧而产生高原反应;在衣服的内部有一个感觉器,当你在学习生活疲倦时,它会自动按摩,还会放一些轻松的音乐;在下雨天,衣服上的帽子能自动变成一把雨伞;在夜晚,胸口的部分会发出亮光,让你在黑暗中看见道路;在口袋的边口有一个微型报警器,如果有小偷偷东西,它会报告,让小偷落*;在裤子的腰部有减肥器,能让你的身材保持苗条;在裤腿处有一个发电器,走路时,它能自动收集能量,供用电。哎,别说了,老师许个愿,我们吃蛋糕吧!

  [主持人]是啊,未来是多么灿烂!我们的理想是多么美好!不管我们将来干什么,都是社会的需要,祖国的需要。为了将来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我们现在该怎么做呢?(稍顿)请同学们分小组议论,然后组长汇报讨论结果。(明白;要树立理想,发愤学习,才能适应未来的需要。)

  五、努力实现理想,坚定信心,增强毅力

  主持人继续引导话题,由理想转入现实。激励大家拼搏进取,为了实现理想而不懈努力。

  六、班主任总结发言

  提醒大家要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了自己的未来、母亲的微笑、祖国的明天而拼搏!班主任诗歌总结——《理想》(作者流沙河)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理想是罗盘,给船舶导引方向;理想是船舶,载着你出海远行。

  七、主持人宣布班会结束。播放《怒放的生命》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