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健康心理#
沉淀一杯水·清澈一颗心——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2022-04-04[星期一] • 作者:未知 • 信息来源:百度文库 • 5592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中高段

  一、活动类型: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二、活动主题:沉淀一杯水·清澈一颗心

  三、活动背景:现实和未来都要求人们从小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这些都与人的心理品质有关。如果没有较高的心理素质,就很难适应21世纪的激烈竞争。现代社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现代社会的各种非正常的现象,也使得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面临着更多更大的压力和挑战。社会的发展变化对学校培养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同学们懂得不但要有强健的体魄,有获取信息、加工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更要有健康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四、活动目的:

  1.让同学们知道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自身无法解决的事物、现象,而这些事物与现象(比如影视作品中的接吻镜头)的存在是否正常合理,这需要我们学会自我调节,初步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一些自身无法解决的事物、现象。2.每个人都应该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各种各样的事物和现象(比如当下流行于小学生中的“老公”“老婆”的称呼),用勇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毅力来自我调节,从而健康快乐成长。

  五、适合年级小学中高年级

  六、活动准备:PPT课件

  七、活动步骤:

  活动一、我们是快乐的花儿

  主持一、同学们,万物滋润,百花盛开,听,大自然中花开的声音,多么美妙,多么动听,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主持二、这些美丽的小花就代表我们自己,花是美丽的,我们同样是美丽的。人人都说生命如花,让我们来观赏一下花开的情景。老师(手指画面):花儿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开得是如此美丽。主持一、我们就像花儿一样,并非一路全是阳光和雨露,难免要经历“虫害”和“风雨”,经历“虫害”和“风雨”的花儿有的能茁壮成长,有的则凋零枯败。

  主持二、我们在成长的路上也会遇到“虫害”与“风雨”,比如我们思想中一些不正确的看法和想法,这些不正确的看法与想法就像害虫一样侵蚀我们的身体与心理,让我们的成长过程不那么顺利和快乐。

  主持合:今天就让我们和老师一起当一个辛勤的园丁,来捉除我们思想中——大害虫,那些不正确的看法和想法。

  活动二、我们是辛勤的园丁

  1.情景表演:“老公”“老婆”风波

  (1)情境表演:在主持人的安排下,请一组学生进行情境表演。(2)老师帮忙:老师帮助“小老师”解决问题。

  (3)案例讨论:课件播放网络案例,小组内进行讨论,全班交流。

  网络案例: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近日,记者在洪山区某小学采访时,一名五年级班主任桂老师告诉记者,五六年级男生和女生之间喜欢“乱说无聊话”,如“谁喜欢谁”、“谁有几个老婆、谁有几个老公”等,以此为乐的多为男生。被“乱点鸳鸯谱”的女生不仅不反感,反而觉到很好玩。

  五年级(2)班女生小倩(化名)成绩好,长得漂亮,性格也乖巧。她常常成为男生说无聊话时“喜欢”的对象,还被班上同学推选为“班花”,和选出来的“班草”并称为“金童玉女”。有一次,一个男生在黑板上公开写“小倩,我喜欢你!”其他同学便起哄:“他俩结婚生了十男十女!”

  (4)讨论:对于这些现象,你们以前怎么看?对于这些现象,你们现在又是怎么看的?

  (5)心理小贴士:别急着喊“老公”“老婆”,因为我们还没有长大!别模仿大人,我们的童心童趣是我们最珍贵的宝贝!

  2.观看图片:影视“接吻”镜头

  (1)课件播放:影视作品中成人接吻镜头

  (2)引导认识:这只是大人的事,与我们无关。

  (3)讨论交流:我们该看什么样的影视节目,面对一些不适合我们看的镜头,我们怎样对待?

  (4)心理小贴士:我们只关注我们这个年龄所关注的事,大人的事等我们长大了才去做!

  活动三、我们是勤劳的小蜜蜂

  1.文字游戏:“爱”字扩词。交流:以前敢不敢说“爱情”“爱人”“我爱你”这类的词?现在敢不敢,为什么?欣赏:课件出示人生格言

  2.礼物游戏:主持人请各小组摸取礼物,并打开放在桌上。

  3.老师感言:所以说,我们的成长就像我们手里的礼物一样,如果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正确的认知判断,那我们就会健康快乐的成长,就会长成一棵健康的果子,甚至会成为一粒珍珠,一粒宝石。相反,如果我们从小没有学会判断,拒绝不了一些诱惑,一些不该我们这个年龄段所关注的东西和想法,那我们就会凋零,变成泥土、沙石,甚至一片空白。所以请记住:多大年龄干多大年龄该干的事,学生就是学习,学知识,学道理,学技能;爸爸妈妈就得工作,挣钱养家,哺育儿女,赡养老人;爷爷奶奶就是安享晚年。这样家庭才会和谐,社会才会和谐。

  4.课件出示心理小贴士:学生就是学习,学知识,学道理,学技能;爸爸妈妈就得工作,挣钱养家,哺育儿女,赡养老人;爷爷奶奶就是安享晚年。

  5.回归主题:沉淀一杯水清澈一颗心

  6.欣赏格言。

  7.自我测试。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