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2 教育实录

[R302 教育实录] #健康心理#
“风雨”后的彩虹——挫折教育主题班会课堂实录

2022-04-04[星期一] • 作者:未知 • 3670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高段

  活动主题:“风雨”后的彩虹

  活动目的:

  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的优越,很少经受挫折,更别说面对挫折以后的态度了,针对孩子们的这种特点,提倡并引导孩子们开展了以“挫折教育”为主题的班会。

  活动准备:挫折小故事、名言警句;视频。

  活动实录:

  一、什么是挫折?

  主持人A: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让自己不敢面对的困难,作为新一代的少年儿童,我们是该迎难而上还是就此消沉呢?今天我们就来个‘挫折教育’专题研讨,下面我宣布“风雨”后的彩虹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主持人B:首先我们要弄清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挫折’,谁能把自己理解的‘挫折’的含义说一说?

  同学们A:挫折就是认真准备考试,却没有得到理想的成绩!

  B:挫折就是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

  C:挫折就是生活中热心帮助别人,却换来嘲讽的目光。

  二、挫折来临时,我们该如何面对?

  主持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挫折的理解,生活中的这些挫折是多么真实的存在着啊!那么,挫折来临时,我们该如何面对呢?就此消沉还是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呢?

  同学们四人小组讨论

  主持人A:让我们一起看一看那些在逆境中成长的小故事吧。播放视频。

  主持人B:大家的讨论热烈而生动,答案只有一个:迎难而上,让挫折点燃心中的信念之火!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要想把考试的失利丢于脑后,要想把生活的烦恼抛开,还得需要心灵的引领。而一些名人经历挫折的故事,无疑会更贴近我们的心灵,如味道醇美的鸡汤,滋润我们的心灵。同学们,你看过、听过或亲身经历过有关挫折的故事吗?让我们一起来认真聆听一下吧。”

  三、讲一讲听过的、看过的或身边的有关挫折的小故事或名言警句。

  同学A:19世纪初期,有一位英国将军在战场上吃了败仗,落荒而逃,躲进农舍草堆里避风雨,又痛苦、又懊丧。茫然中,他忽然发现墙角出有一只蜘蛛,在风中拼力结网。蛛丝一次次被吹断,但蜘蛛一次次拉丝重结,毫不气馁,终于把网结成。将军深受激励,后来重整旗鼓,终于在滑铁卢之役打垮了对手拿破仑,这位将军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威曼顿。

  同学B: 还有爱迪生,在失败五千多次后,发明出钨丝灯泡!

  同学C: 居里夫人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提炼出了一克镭。

  同学D:越王勾践面对惨痛失败,卧薪尝胆,吸取教训,积蓄力量,最后终于战胜了强大的吴国……

  主持人A:这些励志小故事必将会端正我们对待挫折的态度,在我们心灵中,已经有一种信念在生根发芽,那就是战胜挫折,走向成功!

  四、班主任总结发言。

  班主任:孩子们,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说过一句话“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能学会走路”,虽然谁都期望一生中一帆风顺,事事如意,但是或早或迟,或大或小,总难免会遇上各式各样的挫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找出其中的原因,解决它,把挫折带给我们的苦闷和焦虑化作一种动力,激励我们前进!让我们把每一次的挫折都看做新的起点,坚持不懈,加倍努力,就一定能够达到胜利的彼岸!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