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2 教育实录

[R302 教育实录] #健康心理#
如何应对挫折

2022-04-04[星期一] • 作者:未知 • 信息来源:百度文库 • 3713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中高段

  一、设计理念:

  现实和未来都要求人们从小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这些都与人的心理品质有关。能够说,如果没有较高的心理素质,就很难适应21世纪的激烈竞争。另外,现代社会的快速提高和发展也使得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面临着更多更大的压力和挑战。社会的发展变化对学校培养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设计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懂得不但要有强健的体魄,有获取信息、加工信息和应用信息的潜力,更要有健康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潜力。

  二、活动目标:

  1、让学生明白在学习和生活中常常会遇到挫折,人人都不可避免。

  2、初步掌握战胜挫折的方法,培养学生战胜挫折的潜力。

  3、每个人都就应以用心、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挫折,用勇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毅力战胜挫折取得成功。

  三、活动准备:

  1、课件(名言、图片、音乐等)。

  2、心理小测试题。心理专家的牌子夹

  3、学生带好笔。学生奖品

  4、相应材料(4*55)

  5、小花50朵,大花1朵

  四、活动过程:

  (一)欢乐篇(学生绘画,背景音乐一)

  导入,揭题。

  1、师:同学们,万物滋润,百花盛开,听,大自然中花开的声音,多么美妙,充满生机,充满活力,你的桌上也有一朵这样的花。

  学生拿起教师为他们各自准备的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教师拿起花)师:这朵美丽的小花就代表你自我花是美丽的你同样是美丽的。(教师放下花)人人都说生命如花让我们来观赏一下花开的情景。

  2、(点击课件,欢乐篇):大屏幕上出现一朵、多朵开得绚烂无比的花(要有花开过程的动感美)

  师(手指画面):花儿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开得是如此美丽。生命如花,你手中那朵美丽的小花仿佛就是你自我。(点击课件,回到到主界面)

  师:人就像花儿一样,并非一路全是阳光和雨露难免要经历“虫害”“风雨”那如何让我们这一朵朵小花在风雨后绽放得更美丽呢

  3、揭示主题:风雨后,花儿绽放得更美丽(教师口述课题,贴大花)师:把我们的心交给这句话,和教师一齐慷慨激昂地说,……(教师手指课题)

  【设计意图:让孩子明白小花就是我自我,我是美丽的。同时,创设良好的课堂气氛学生构成自我欣赏和期盼意识。】

  (二)彩虹篇

  1、师:如果每次你都能战胜挫折,那挫折将成为你成长的宝贵财富,我们相信,风雨后,花儿绽放得更美丽!看!

  2、(点击课件)女排姑娘的故事(三个阶段)音乐:《阳光总在风雨后》师:中国女排重新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靠的是女排姑娘们顽强的毅力、奋力拼搏的精神和一次次不怕输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听说陈忠和教练和女排姑娘们最喜欢唱一首歌!

  师:对!《阳光总在风雨后》

  (三)升华篇

  师:教师课前收集了一些关于挫折的名人名言。

  1、点击课件: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郑板桥

  我觉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鲁迅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贝多芬学生朗读。读给自我,从你们的读中教师感到了你们战胜挫折的勇气和信心,为自我鼓掌!

  2、名言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激励自我勇敢地与挫折作斗争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