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2 教育实录

[R302 教育实录] #健康心理#
如何树立信心

2022-04-03[星期日] • 作者:网络 • 信息来源:百度文库 • 2502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中高段

  一、教学目的:

  1、情绪对人的学习和生活影响很大,教育学生要做情绪的主人,才能适应社会生活;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掌握调控情绪的方法,做一个快乐的小学生。

  2、教育学生正确评价自己,树立自信心,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克服自卑心理,学会欣赏自我和悦纳自我,树立别人行,我也能行的思想。

  二、教学准备准备活动中所要用的各种情景问题。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引言: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情感,遇到不同的事,就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这样在与同学的交往中,才不会感情用事,今天我们学习树立自信心,做情绪的主人。

  (二)学习如何控制倾情绪

  1、A、关成的学习成绩退步了,应该如何对待?

  B、小花是怎么对待跳绳失利的?

  分组讨论,然后派代表在全班发言。

  2、议一议:如何调控自己的不良情绪呢?

  A、宣泄法。B、转移法。C、将心比心。D、挫折不一定都是坏事。

  3、活动明理

  师:王小燕爱生气好不好?为什么?

  生:不好,生气影响身体健康。

  生:生气容易使人得病。

  生:生气容易影响同学关系。

  议论时,如果时间允许,可多请几位同学谈谈看法。

  (三)学会树立自信心

  1、教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张海迪是怎样克服困难,成为作家的故事,明确告诉学生是自信心的力量!

  2、议一议:师:小龟丁丁为什么开始不敢爬坡?

  生:过低估计自己、自卑心理作祟、怕自己笨手笨脚,被人笑话师:后来,丁丁怎么做的?成功了没有?

  生:在龟爷爷的帮助下,获得了成功;在龟爷爷的帮助下,大胆地尝试;他不怕困难,大胆去做。

  师:你知道丁丁是个什么样的孩子?

  生:有同情心,愿意帮助别人;勇敢的孩子;知错就改的孩子。师: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

  生:在做事之前,就认为自己不行,是自卑的表现;后来他做了勇敢的尝试,获得了成功,是自信的表现。

  指点迷津:我们应该克服自卑,树立自信,才能获得成功。(四)总结全课:可请同学归纳总结,使同学们看到树立自信心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正确地评价自己,树立自信。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