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地方文件
分类目录 | 今年[7]条

[地方文件] 2021年12月28日 成都市教育局
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成都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清单(试行)的通知 成教函〔2021〕130号

2022-05-01[星期日] • 信息来源:成都市教育局 • 8217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成都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清单(试行)的通知
成教函〔2021〕130号

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成都东部新区教育局、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各区(市)县教育局,市属高校,直属(直管)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材〔2020〕4号)、成都市教育局等10部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成教发〔2021〕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成都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清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成都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清单(试行)
成都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28日


附件:成都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清单(试行)
小学低段
目标 学会日常生活自理,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安全意识,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懂得人人都要劳动。
类别 任务群 劳动项目 实施建议
日常生活劳动 清洁与卫生 1.做好个人卫生
2.清洗小件衣物
3.打扫房间卫生
 
1.个人卫生自理,维护仪容仪表,如会正确洗手、刷牙、洗脸、洗头、洗澡;能正确穿衣、穿鞋。
2.完成小件衣物的清洗、晾晒、整理,如红领巾、内衣、袜子等。
3.完成卧室、教室等处的清扫,如熟练地使用扫把、拖布、抹布或者扫地、拖地、擦桌子;能独立倒家庭垃圾,正确分类。
理与收纳 1.整理学习物品
2.摆放收拾餐具
1.完成个人学习物品的整理,如收拾文具盒、书包、书桌、抽屉。
2.独立摆放和收拾碗筷,如饭前摆碗筷、饭后收拾碗筷、擦净餐桌。
烹饪与营养 1.择洗瓜果蔬菜  
2.蒸煮简单食品
3.拌炒简单菜肴
1.完成简单择洗蔬菜和剥水果皮,如择洗绿叶、根茎、瓜果类蔬菜,手剥如柑橘、桂圆、荔枝、香蕉等水果皮。
2.蒸煮易熟食品,如煮鸡蛋、汤圆、饺子,蒸红薯、山药,电饭锅煮饭等。
3.制作简单餐食,如凉拌黄瓜、番茄炒蛋。
家庭事务管理 1.参与家庭购物
2.接待来访客人
1.参与家庭购物,如与父母一起去超市和菜市场购买家庭生活必须物品。
2.帮助家长接待客人,如客人来访前的准备工作等。
生产
劳动
农业生产劳动 1.养护水培植物
2.种植盆栽花草
3.照料家中动物
1.养护1-2种水培植物,并观察记录植物生长全过程,如富贵竹、绿萝、铜钱草、菖蒲。
2.栽种1-2种盆栽花草,如万年青、仙人掌等,并观察记录植物生长全过程。
3.照料1-2种小动物,如金鱼、乌龟、兔、家蚕等。
工业生产劳动  
传统工艺制作 1.制作实用手工
2.制作趣味玩具
3.制作装饰作品
1.尝试简单手工制作生活中实用物品,如简易垃圾盒、拉花贺卡等;
2.利用纸、泥、布、毛线等材料制作玩具,如沙包、毽子、不倒翁、风车等。
3.制作一个小装饰品:书签、吊坠、发夹、窗花等。
新技术体验与应用 1.参观现代农场
2.参观现代工厂
1.走进现代农场,了解新技术创造性解决农业生产过程的问题。
2.走进现代工厂,感受高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加工成本、提升工件质量的意义。
服务性劳动 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 1.做好班级值日
2.做好用餐管理
3.参与社区公益
1.做好班级值日工作,如擦黑板、整理讲台、摆放卫生用具等;班级图书角的排序、借阅等。
2.协助老师管理用餐,如餐品发放、纪律管理等。
3.初步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如担当社区绿色小卫士、派发宣传单等。
体验现代服务业劳动 体验校内服务岗 体验校内的服务岗位,如体验保安、清洁工、园艺工等,并用笔和照片记录他们的工作情况。
 
小学中高段
目标 主动分担家务,养成劳动习惯,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劳动光荣,尊重普通劳动者,初步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
类别 任务群 劳动项目 实施建议
日常生活劳动 清洁与卫生 1.清洗个人衣物
2.做好厨卫清洁
3.清洁教室公区
4.完成垃圾分类
1.完成个人衣物清洗,如洗鞋子、擦皮鞋,根据衣物材质和颜色分类手洗或用洗衣机清洗。
2.清洁家庭功能区域,如清理卫生间,清理灶台或炉盘。
3.清洁教室及公区,如教室大扫除,清洁走廊、厕所、功能室等公区。
4.完成班级垃圾分类,如正确分类并投放垃圾。
理与收纳 1.整理美化房间
2.清理校园绿地
1.完成家庭房间的整理美化,如整理书柜书籍、衣橱衣物,会自己换床单和被套,根据季节整理换季衣服,辨识生活物品限用日期,并清除过期物品。
2.完成校园绿地清理,如绿地植物修剪、维护。
烹饪与营养 1.切削蔬菜水果
2.制作简单餐食
3.制作川味小吃
1.完成蔬菜水果切削,如蔬菜切片、切丁、切丝等,如削苹果、梨等。
2.学会日常面食及儿童餐食制作,如汤圆、饺子、汉堡、布丁等。
3.制作四川地方特色小吃,如担担面、凉粉、三大炮、凉糕等。
家庭事务管理 1.完成家庭购物
2.照顾弟弟妹妹
3.使用家用器具
1.与父母共同规划一周生活用品的购买清单,并与父母完成购买。
2.照顾弟弟妹妹或比自己年龄小的孩子,如讲故事、做游戏、换衣服、喂饭等。
3.使用小家电,如使用吸尘器吸尘、扫地机器人清理地面等。
生产
劳动
农业生产劳动 1.开辟一方菜园
2.参与四季劳作
3.体验动物饲养
4.采摘蔬菜瓜果
1.在阳台屋顶利用种植箱或在房前屋后开垦一片地,种植白菜、萝卜、辣椒等蔬菜。
2.了解“二十四节气”的科学知识及传统农业文化,参与时令作物的种植、养护、收获等。
3.饲养小动物,如小猫、小狗等;或走进农业饲养场,体验猪、牛、羊等动物的喂养。
4.到合适的地方学习采摘,如家庭农场、校园农场、大棚种植园等。
工业生产劳动
 
1.学习简单木工
2.初试陶瓷艺术
3.体验布艺编织
1.学习制作简单的木工制品,如木质小玩具、相框等。
2.尝试简单陶艺,制作泥人、小碗、小工艺品等。
3.制作完成1-2件布艺作品,如小布袋、杯垫、小围巾等。
传统工艺制作
 
1.考察工艺博物馆
2.尝试非遗项目
1.参观考察博物馆或工艺品制作工厂,如陶瓷厂、皮影戏剧社、蜀绣坊等。
2.尝试非遗作品的制作,如熬制中药、绘制糖画、竹编。
新技术体验与应用 1.学习三维打印
2.学习智能控制
1.了解3D打印技术,有条件的学校完成作品打印。
2.了解智能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如传感器、主控器和执行器等。
服务性劳动 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 1.参与校园服务
2.结对帮扶新生
3.帮助关爱老人
4.参与社区公益
1.参与校园服务工作,如门口执勤、维护公区卫生等;在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中参与服务。
2.帮扶一年级学生入学,如熟悉校园环境、指导打扫教室等。
3.为身边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如讲故事、做清洁等。
4.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如环境维护、公益宣传等。
体验现代服务业劳动 体验小区服务岗位 选择1-2个服务岗体验,感受该服务性劳动的工作内容和过程,如小区物业管理、安保工作、垃圾回收工作等。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