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2 数字化学习资源 > R201 主题故事

[R201 主题故事] #健康姿势# 2017-09-20 龙华妇幼健康
学习正确的坐立行姿势,别给身体添压力!书包单双肩也有讲究哦~

2022-04-05[星期二] • 信息来源:龙华妇幼健康 • 394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良好的姿势对身体有益,良好的姿势能够消除不必要的静态活动,不会伤及肌肉。如果肌肉被迫在静止的状态下工作,会消耗更多的能量,从而产生更多乳酸并导致肌肉疲劳。良好的姿势能最大程度地将负荷推向身体的中心,提高坐立和站立的效果。保持良好的坐立行姿势,能预防脊柱弯曲,促进人体各部分骨和肌肉的健康发育。

  不良姿势的害处。长期不良的坐立行姿势,容易造成颈项肌的疲劳,引起颈肩痛、项肌痉挛,导致脊柱弯曲,生长畸形,影响身高和外形;此外,久而久之,会在成年之后过早地出现颈椎间盘退行性变,导致颈椎病。

  站姿

  1  双脚应与臀部同宽,两只脚尖呈一定角度。

  2  两只脚的脚跟和脚掌应承受相同的体重。

  3  膝盖应微屈。先伸直膝关节再微微弯曲。膝盖只需往前移动2.5厘米左右即可。

  4  需略微收紧腹肌以保持平稳。

  5  脊柱应保持其正常的生理弯曲。

  6  肩部应下沉。

  7  头部应平直。

垂直线是一条虚拟的线,连接耳部、肩部、脊柱、膝盖和脚踝外侧。

  身体的重量必须在这条线的左右两侧平均分配。

坐姿

  1  正确的坐姿需要先了解正确的站姿。如果知道了怎么站才是正确的,坐着的时候也会知道脊柱是否处在正确的位置。即便是坐着,脊柱的曲线仍然决定了负载量对身体其他部位的影响。

  2  坐立时,双脚于地面上分开一定宽度以获得更好的支撑效果。

  3  如果坐的椅子较高,就更加有利于大腿和背部形成较大的角度。角度至少要达到45度。

  4  背部必须挺直,保持站立时的曲线。肩部下沉与耳朵在一条线上。

  5  坐立时保持身体活跃是保护背部的最佳方式。

  6  尽量不用椅子靠背。使用靠背会无法避免地破坏背部的正常曲度,从而进一步增加脊椎间盘的压力。

  坐立时,脊柱的生理弯曲应该与正确地站立时一样。

  走姿

  1  头部:头部摆正,不要盯着脚下看,将视线保持在前方3~6米的位置。可以想象有一条绳子连接你的头发,把你往上提拉。

  2  胸部:一定不要含胸,而是将胸部挺起来,同时收紧小腹和臀部。

  3  手臂:手臂轻微弯曲,随着步伐自然摆动,体现出韵律感。

  4  肩膀:让肩膀放松,既不要向前耸,也不要向后塌。这时你的耳朵、肩膀、髋关节、膝盖应该在一条直线上。

  5  呼吸:走路时调整呼吸,建议走三步吸气一次,然后走三步呼气一次。

  6  步幅:每一步比平时走路多向前迈10厘米,保持每分钟100~110步的频率。

  提到正确的行走姿势,就不得不提到咱们孩子每天背着的书包~

  现在的孩子,书包几斤十几斤重,真的毫不夸张!

  大人背久了都觉累,更别说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

  所以,一定要给孩子选择双肩包!

  单肩包的危害:儿童在生长发育阶段,如果单肩背书包,重量都压在身体一侧,使脊柱一侧受压,另一侧牵拉,就会平衡失调;同时受压一侧的血液循环会受到影响,长时间就会不舒服。久而久之,会导致单肩抬高、驼背、脊柱弯曲等畸形,甚至影响心、肺的发育。

  使用双肩包:小朋友们要背紧贴后背的双肩背书包,下部靠腰,书包背正,胸部前挺,有利于健康成长。用双肩背包,双肩部能平均承受重量,减少肘外侧的用力,避免过度牵拉。

  不良姿势危害多,不一定要像模特那样坐立行都优雅自在,但是也要有正确的姿势哦!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