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地方文件
分类目录 | 今年[14]条
新增内容 | 本月[0]条
  1.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 2014年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3. 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4.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80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治理雾霾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5.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 2021年 喜见雏鹰振翅飞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周年扫描(摘录)
  7. 2016年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347号(教育类429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
  8. 让校园美好“食”光处处可见 ——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综述
  9. 四川省“四个强化、四个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节俭相关条文)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相关论述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4. 2020年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
  15. 成都市节水行动2025
  16. 不一样的新学年,不一般的新气象 三个关于开学的故事
  17. 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18.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19. 2019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47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将环保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
  20.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470号(教育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环保教育的提案》)
  21. 2018年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43号(资源环境类027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让生态文明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的提案》)

[地方文件] #节俭教育# 2020-12-18 江苏省教育厅
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3-19[星期六] • 作者:江苏省教育厅 • 信息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 860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苏教基函〔2020〕34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省教育厅研制了《江苏省中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江苏省中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

  省教育厅

  2020年12月7日

附件

江苏省中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推动中小学高质量实施素质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推动全省中小学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崇尚劳动的新风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利用“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把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贯穿学校食堂管理的各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教育广大师生在家庭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在社会上、校园内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适量点餐、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二、工作举措

  (一)发挥课程育人作用

  各地各校要组织教师充分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勤俭节约教育内容,作为德育内容渗透、贯穿到学科教学全过程。推动与健康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科学膳食,均衡营养;与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教育学生认识食物,惜粮节约;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与安全教育相结合,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会同省文明办大力推进《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读本》进校园活动,确保每位学生学会并注重“餐饮之礼”,引导学生养成讲究卫生、饭前洗手、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等行为习惯。坚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重点内容,帮助广大学生从入学之初即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奢侈浪费为耻的观念。

  (二)弘扬校园节约文化

  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人人参与的“勤俭节约”校园文化建设,将勤俭节约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及时制定并发布校园反浪费倡议和守则,以班级为单位组建勤俭节约宣教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加强先进典型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围绕节约教育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艺术节、读书读报、征文演讲、垃圾分类等多样性活动,组织创作、编排、展演一批节约文化作品,营造生动活泼的校园节约文化浸润氛围。

  (3)开展厉行节约行动

  各地各校和学校工青妇组织要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及时发出崇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和传统陋习等倡议,引导教师将勤俭节约的作风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始终,率先行动做好学生的榜样。要将爱粮节粮教育与学生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劳动实践、研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学生中开展“我自豪、我节约、我劳动”365竞赛并形成日常制度。加强家校合作,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学校和家访等渠道,引导家长与学校共同纠正学生不良饮食生活习惯,督促孩子每天参与做饭、扫地、叠被、倒垃圾或洗衣等家务劳动,着力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加强校外劳动教育,安排农业生产或生产实习等相关的体验活动,通过切实体验,引导学生知稼穑、重劳动。

  (四)加强阳光食堂监管

  各地各校要依托江苏省中小学 “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完善食品采购、储存、加工、配餐、餐余等环节工作制度及措施,制订防止餐桌浪费具体办法,全程为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倡导按男女生、高低年级、孩子当日身体状况等差异化供应的节约用餐方式。通过数据汇总比对分析,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科学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减少餐余垃圾。落实校长配餐制度,指定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在班级常态化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值班员”,对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抓好光盘行动落实。

  (五)开发名师空中课堂教学资源

  省教育厅联合工青妇、职业类高校等部门,精选优秀专家团队,依据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和教育要求,设计生动活泼、易学易做、互动参与的教学内容,精心教学设计,研制开发餐饮类、家务类、理财类、工业农业服务业类等专题教育课程,优选海内外优秀主题影片,尽快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学段的优质系列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省名师空中课堂等平台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各地各校要坚持把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和劳动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对所属中小学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各校要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校园餐饮浪费、节约用餐制度建设落实以及节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省教育厅将适时组织抽查。各地各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餐饮浪费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做到即查即改,整改到位。

  三、实施步骤

  (一)学习部署阶段

  省教育厅制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方案和有关文件,组织各地各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实施细则。

  (二)宣传发动阶段

  1.各地各校通过教职工大会、党支部大会、班会、团队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意义,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结合实际抓紧制订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存在的浪费问题,使学校成为全社会节俭的榜样。

  3.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组织学生到劳动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承担家务劳动、体验生产劳动、观看主题影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教育活动。

  (三)自查自纠阶段

  1.各学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出台相关制度、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使“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

  2.组织开展互查、抽查、联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学校提出通报批评。

  (四)巩固提升阶段

  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勤俭节约教育工作经验和成果成效,开展评选节约标兵、节约卫士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讲好节约型孩子、老师和家庭好故事,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新风尚。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