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2 数字化学习资源 > R206 新闻资讯

[R206 新闻资讯] #健康饮食# 2019年3月15日 中央电视台
[2019年3·15晚会]危险的辣条

2022-04-04[星期一] • 信息来源:央视网 • 2312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3·15晚会起底的“危险辣条”,危险到底在哪里? 

  2019-03-18 15:10

  “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校园周围销售的辣条,这些辣条往往来源不明,且生产场地肮脏。据了解,曝光辣条涉及的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违反《食品安全法》,使用各类食品添加剂违规生产辣条。”

  △2019年3·15晚会视频

  节目播出后,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上搜索,未能搜到有关“虾扯蛋辣条”的相关产品。

  图为电商平台搜索结果。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

当晚,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生产经营问题,,并部署各地进一步加强“辣条”生产经营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辣条中的食品添加剂,有问题吗?

  辣条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香精、甜蜜素等。很多人会说这些食品添加剂有害,比如会造成肝脏细胞坏死和肝损伤等等。

只要是合规使用的,十几种、二十几种都是安全的。

其实添加剂本身没有问题。中国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有两千多种,其中香精香料就有几百种,大多数香精香料都没有限量标准,也就无所谓“超标”,而且香精香料有很强的自限性,加多了就很难闻。

节目中辣条真正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食品添加剂,是非法生产!

节目中曝光的辣条,问题多多。

  这些辣条几乎都是黑工厂、黑作坊非法生产的,生产环境恶劣、卫生状况极其堪忧,操作也非常不规范。这些辣条食品最大的安全问题在于从原料到生产,存在很多不符合食品生产要求的地方。

  为了吸引人们购买,它们调味丰富,很容易掩盖原料的劣质;由于是小作坊生产,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来源和使用可能不符合规范;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很多都是用的劣质原料,甚至会使用工业原料;它们生产过程中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可能难以合格。

所有非法生产的食品都存在风险其实,不光是辣条,所有非法生产的食品都存在风险任何食品,如果是在这种环境里生产的,都不应该食用!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