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2 数字化学习资源 > R206 新闻资讯

[R206 新闻资讯] #不吸烟# 2020-05-31 四平公安宣传
世界无烟日| 保护孩子,拒绝烟草!

2020-05-31[星期日] • 信息来源:四平公安宣传微信公众号 • 4563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

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据世卫组织报道,全世界13亿烟草使用者,每四秒就有一人被烟草夺去生命。2017年,6万多5岁以下儿童死于二手烟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2018年一份调查显示,平均每个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至少有2.1个烟店。市场上有很多对年轻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产品。各种口味和时尚设计,使年轻人低估相关的健康风险并开始使用。

动解:看烟草如何诱惑年轻人?

烟草是人类健康最大的杀手

肺癌、冠心病

流产、死胎、婴儿低出生体重等众多疾病

都与烟草息息相关

烟量越大、烟龄越长、死亡率就越高

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

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

无烟日临近儿童节,不是偶然!

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正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以此来避免下一代遭受烟草危害。

小孩子因为烟草(烟雾)受到的伤害绝大多数都来源于“二手烟”,来源于他们身边那些喜欢吞云吐雾的大人。

有数据称,全球每年死于吸二手烟的人数超过60多万,其中将近1/3是儿童。吸烟不只是自杀,还是谋杀,特别是对于孩子。

 

二手烟是什么?

二手烟,亦称非自愿性吸烟、环境烟草烟雾,即在室内吸取点燃烟草时随着烟雾释放出来的物质,是一种被动吸烟方式。其也是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是全球重大死亡原因。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就可以认为二手烟现象成立。

二手烟有多“毒”?

有研究指出,二手烟有焦油、阿摩尼亚、尼古丁、悬浮微粒、PM2.5、钋-210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及数十种致癌物质。

二手烟会对孩子造成哪些伤害?

■影响孩子的呼吸系统,易引发哮喘

烟雾中的焦油、烟碱、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抑制呼吸道纤毛的活动,使呼吸道的净化能力减弱,使支气管黏膜发生充血、水肿,从而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会导致孩子智力低下

有实验数据显示,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刺激大脑会使脑血管硬化,大脑功能随之受到影响。长期被动吸烟的孩子的智力发育明显比在非烟雾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差一些。

■损害听力

调查发现,自己有抽烟史,又长期被动吸烟的人有14%容易有低、中频率的听力受损。超过46%会出现高频率的听力丧失。英国多项研究表明,儿童中耳炎、中耳积液、鼓膜张力异常均与被动吸烟有关。病症一旦恶化,直接损害听力水平。

■容易患龋齿

日本福冈牙科大学学者进行的一项文献回顾表明:长期暴露于二手烟中会让孩子更容易患龋齿。研究人员发现:二手烟会对儿童口腔菌群和乳牙发育的矿化过程产生不良影响,并通过影响唾液腺的发育和功能,降低唾液的生成和有效性。

@每一位做父母的人,为了我们的孩子,请不要带ta去某些吸烟频繁的场合!我们也呼吁每位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请尽可能减少抽烟!

戒烟的好处

 
 

①戒烟后人体发生哪些变化?

②戒烟的其他好处

• 减少周围的人尤其是家庭成员和同事的被动吸烟危害;

• 吸烟者戒烟的行为还会给其家庭、朋友、同事带来示范作用,特别是影响青少年对吸烟的态度;

• 减轻经济负担。

③戒烟越早越好!

△各个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

30岁以前戒烟能使肺癌的风险减少90%;
戒烟5年后,由于吸烟所致的口腔和食管肿瘤风险的增加将减少一半;
戒烟后心脏病风险的降低更为迅速,1年内吸烟所致的死亡就将减半,15年内绝对风险与从未吸烟者类似;

吸烟使肺功能随年龄降低的速度加快,戒烟能轻度升高肺功能,逆转肺功能降低的速度。

△无论何时戒烟,戒烟者的寿命都将长于持续吸烟者

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早死亡约10年;
60、50、40或30岁时戒烟分别可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

早戒比晚戒者可增加更多的寿命年数,而戒烟增加的寿命年数都是“健康的生命年数”!

戒烟者与继续吸烟者相比,生命中更少地伴有疾病和残疾!

本文相关附录
阅读原文:点击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