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2 数字化学习资源 > R201 主题故事

[R201 主题故事]
【礼仪之邦话老理儿】安身立命,勤俭节约

2022-03-06[星期日] • 作者:左岸 • 信息来源:衡水市图书馆 • 2303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东晋时江西有个县史,名叫陶侃(公元259—334年)。陶县吏博学多才,为人诚实,待人忠恳,清正廉洁,治政有方。他的忠诚、廉洁不断地得到朝廷的赏识,很快便由县吏升任为武昌太守。

  当时长江流域经常有强盗出没,拦阻抢劫商船。陶太守就派兵躲在商船中,强盗出现后就迅速出舱将其全部抓获。老百姓拍手称快,从此以后,长江流域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强盗。

  陶太守办事非常认真,不论大小事他都要亲自过问。他为人诚恳,待人热情,官员和百姓都愿意和他交往。陶太守对官吏要求十分严格,不允许他们损公肥私,胡作非为,浪费资财。

  有一次,陶太守奉上级命令,监督制造一艘大船,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一定亲自到场。他要求造船的工人把每一次锯下来的木屑和太短不能用的竹头的全部收起来,装入袋子里存入仓库中。工人们交头接耳笑着议论说:“这些竹头木屑有什么用啊,丢了得了,真是小气。”

  转眼间,元宵佳节来到了,府衙内要举行庆典,每一个官员都要参加。不巧的是连日来不断下雪,厅堂里泥泞不堪,走起路来非常不方便。陶太守见状,就对下人说:“去把仓库里的木屑拿出来铺在路上。”木屑铺在路上好走多了,府吏们都说:“大人真有先见之明啊。”

  又过了些日子,朝廷要赶造作战用的江船,船板都锯好了,可是缺少钉子,陶太守又说:“快把仓库里的竹头拿出来,削成竹钉不是正好使用吗?”于是,造船工把竹头削成了竹钉,很快江船制造好了。大家都很佩服陶太守,以后做事,也都效法陶侃爱惜东西的行为,把一些小物件收起来,留做以后需要时用。

  “竹头木屑”的故事,不仅是陶侃综合料理事物极其细密的表现,也是他节俭生活的体现。

  故事启迪

  节俭是一种生活态度。只有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我们应该勤俭节约,利用好身边每一份可用之材,做一节俭之人。

  文字来源:《中国家风》作者:左岸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