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管理 >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成都市太平小学校召开班主任(中队辅导员)主题研讨活动

2022-04-25[星期一] • 信息来源:太平小学 • 2240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为进一步提高班级管理能力和水平,结合学校“MS”德育主题“每月一事”教育活动的需要。4月24日下午,成都市太平小学校在综合楼三楼举行了主题为“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的班主任(中队辅导员)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德育处主任唐建老师主持。

图1 德育讲座

  武侯区优秀班主任、武侯区榜样班主任卢韵笛老师开展了以《漫漫学海路 步步催我行》为主题的德育讲座。她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板块:一是《车行天下》班本课程;二是打造整洁教室;三是理想信念教育。《车行天下》班本课程主要从课程开发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进行了分享。打造整洁教室主要是通过外出观摩学习、交流,结合班级特点,形成自己班级的特色文化。而她的理想教育信念则是通过伟人作为目标,开展各种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树立正确理想,形成健康心理。

图2 心理建设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卢竹君老师开展了以《班级中的心理建设》为主题的分享活动。她主要从心理环境、健康活动、关注与疏导、家校沟通和科学分析进行分享。对班级的心理建设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法。

  

图3 眼健康

  德育处副主任童智慧通报了“小艾眼科”对各班视力检查的结果,她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加强对学生的积极引导,督促学生认真、正确地做好每天的两次眼保健操,每节课利用值日生提醒学生做到:手离笔尖一寸远,胸离书桌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同时建议将学生视力测试结果单独反馈给家长,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提醒家长按照光亮标准改善家庭用光环境。

  

图4 向班主任提要求

  德育主任唐建肯定了榜样班主任和心理教师的分享,针对4月学校“健康月”活动向班主任提出要求:一是要抓认识提高,明确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二是要抓学科渗透,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生根、落地。三是要抓家庭教育,积极引导家长去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学会与孩子真诚沟通。

本文相关附录

漫漫学海路,步步催我行

卢韵笛

  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分享的是我在武侯区榜样班主任班中三年的学习经历。加入这个班级是在2017年,我当班主任的第一年,“榜样”一词离我太遥远,当时区上招收学员时,学校推荐我去学习,怀着向各所学校优秀班主任学习的态度我加入了这个班级,开始了学习。如今这个班级的课程已结束,虽然学到了很多,但我深知自己离身边的榜样还有很大的距离,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所以今天的标题为“漫漫学海路,步步催我行”。

  这三年的学习大致分为三个板块,第一年围绕课程展开,第二年是打造整洁教室,第三年是理想信念教育的学习。

  第一年,为课程年。内容基本分为去各学校学习校本课程和自己开发班本课程。我到现在都记得第一次的培训地点在磨子桥小学,下着大雨,当时磨子桥小学分享了自己的校本课程,当时自己什么都不懂,听了以后只有叹为观止的感觉,当易所告诉我们我们这个班的同学在这一年也要做出自己的班本课程时,我心里的感觉跟当天的天气一样——乌云密布,倾盆大雨。不过还好当时没放弃,整整一年,跟随易所去了十多所学校,听别人的做法,思考自己的实施。在易所和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我结合学校的校情和自己班上的班情,决定开发《车行天下》班本课程,课程的目标希望学生能了解汽车的相关知识,激发对汽车及汽车文化的探究兴趣。体验汽车文化,培养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综合运用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将汽车文化和班级文化有机结合,形成鲜活灵动实践创新的班级特色。课程内容有了解认识汽车、掌握汽车原理、安全使用汽车、设计发明汽车、制作组装汽车、再生利用汽车、探讨关于汽车的社会问题、分享汽车文化等。通过学科渗透、开设专题讲座、围绕汽车、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综合性学习、开展汽车兴趣小组活动、营造出浓郁的汽车文化环境等方式进行课程实施。课程的评价设计分为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评价的主体也多方参与。这是一些活动中的图片。在此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年级其他班级也加入了进来,这些图片是活动的剪影。

  第二年是打造整洁教室,我们划分为几个小组,进入各个组员的学校和班级参观别人的整洁教室的做法,在观摩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班主任的智慧。我也将一些经验运用到自己班级当中。最后,所有学员在易所的带领下将学到的东西形成文字资料,出版了《四面春风,十里桃花》这本书,并且所有小伙伴们一起将经验在武侯区劳动工作推进会上做分享。

  第三部分为理想信念教育的学习。这一年恰逢疫情,最开始的学习是在线上进行,易所邀请到武侯祠博物馆的专家李志给我们讲座“丞相的理想”,在疫情好转后,我们实地去武侯祠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对这一时期各英雄的“理想”有了更深的了解。此外,我们走进川大智胜,听取了企业的理想。我们还读论语,讨论古籍中的理想信念。这一年,我参加了班主任技能大赛,这一年的比赛主题也正是疫情下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学校领导们的帮助下,我取得了全能一等奖。最后,在以“为理想而教育”为主题的德育年会盛会中,我们结束了三年难忘的学习。

  回想整个三年的学习,我在治班和育人等方面学习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我也知道要想真正成为所谓的“榜样”我还需要不停地学习。


班级中的心理建设

卢竹君

  学校生活是学生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而班级也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庭,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也是影响学生心理成长的重要因素。因此,班级中的心理建设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发展。那么,作为班级这个大家庭的家长的班主任们应该如何做好班级心理建设呢?我们可以从一下几方面来实施。

  一、创设良好的班级心理环境

  在班级中创设和谐、民主、健康的心理氛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教室干净、整洁。创设班级氛围墙,可以悬挂名人名言及绘画,启迪学生的心智。

  2、营造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的舆论氛围。知心姐姐卢勤曾说“给孩子一个和谐的世界,和谐的环境能塑造出孩子美好的心灵,充分挖掘孩子的潜力;给孩子一个自信的世界,自信的人能走遍天涯海角,自信的根基就是他能够扬起理想的风帆,人生是大树,自信是根;给孩子一个诚信的世界,诚信是真诚、明礼、诚信。踏踏实实地做人,才是真正的人生起跑线。”文明、向上的班级舆论氛围,能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技艺,活跃学生身心、改善学生心理环境。

  3、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它是正确的集体舆论在班级里持久地发挥作用而形成的一种班级风气,是反映班级的特色,也是稳定学生心理环境的重要因素。

  4、示范引领。教师的态度决定着学生的态度,教师对学生应该一视同仁,甚至对有困难的学生更加偏爱。班主任应该不断完善自身人格,树立平和、善良、正直、民主、敬业、爱生的形象,师生关系民主、和谐、融治,才能带动和引导学生之间友好相处。

  二、活动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

  皮亚杰指出:“活动,尤其是协作活动是儿童思维和道德发展的根本动力。”让学生在自主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能动地改造自我、创造自我、完善自我,这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比如我们学校的班会、集体德育课、运动会、科技节、社会实践活动等,还有游戏、情境创设、角色扮演、问卷调查、问题讨论、辩论会等等,开展各种活动,有利于塑造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三、积极关注、及时疏导

  身为班主任的我们需要积极关注班上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况,面对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时,应该及时地进行认真、耐心的交流和辅导,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达到减轻他们心理问题的目的。这个过程可能比较漫长,需要班主任耐心等待,坚持不解的努力去开展。这也是提高班主任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

  四、与家长保持联系与沟通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合作。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家长的教育态度、方式和内容也影响着学生心理素质的形成和发展。班主任要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向家长宣传心理健康的意义、如何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等知识,使家长既关心子女的身体健康,更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五、科学看待学生心理问题

  在学生出现问题时,班主任不要急于给问题定性质,要细心了解情况,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透过表面现象分析其心理动机,然后施以心理疏导和教育。例如:一个学生趁放学教室无人时,弄乱班里的桌椅,把同学的书仍了一地,还把垃圾丢满教室,班主任老师没有简单地指责他破坏班集体。在与之交谈中发现,他是因为没有朋友,内心感到孤独而引起了心理失衡,企图通过这次”破坏”行动,引起同学们对他的注意。

  总之,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次心理铺导、一次心理活动课就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班级中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需要融入到班级的每个日常活动中,渗透在师生的一言一行中,也许一个灿烂的笑容、一句真诚的话语、一个亲切的动作都会产生巨大的基量。让我们共同努力,精心呵护学生的心灵之花,让它在班级这块沃土中绽放得绚丽多彩。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健康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