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与节约相伴,走富强之路》主题班会

2022-03-05[星期六] • 作者:杨娟 • 信息来源:晋阳小学 • 7602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活动背景:

  我们学校是有学生3000人的大学校,学生在学校就餐,几乎每顿饭后,学生们都能“制造”出五大桶剩菜剩饭,剩汤饭菜大概1500斤。针对这种现象在五年级三班开展本次班会,使学生懂得节约的重要性,懂得节约要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我们应把崇尚节约的精神贯彻到底,因为节约能让一个家庭更殷实,能让人民的生活更富足,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

教学目标:

  1、通过主题班会,认识倒掉饭菜是浪费,节约才是美德,初步建立节约与富强的关联。

  2、明确节约的关键是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3、培养学生爱惜粮食、爱惜物品、自觉节约用水、用电的好习惯,树立节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意识。并把节约的习惯落实到平时的生活中。

教学重难点:

  重点:以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感染教育学生学会节约,从我做起。

  难点:把节约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的行动上。

活动准备:

  学生准备:了解非洲贫困地区、四川凉山州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为讨论奠基。

  教师准备:ppt

活动过程:

  一、看图谈话,了解我们是多么浪费。

  同学们今天中午在食堂吃的什么?(生回答)

  屏幕出示一组我校食堂里拍摄的照片

  我们来看看我们吃饭时的情景吧。请同学们看照片,你看到了什么?你想到了什么?

  (生回答)

  师总结: 同学们看到了问题的实质,眼明心亮啊!我们在不经意间就形成了浪费,伟大领袖毛泽东曾说过:“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创造。与节约相伴,走富强之路这就是我们今天这节班会课要谈的话题。

  二、看图计算,感受节约是多么可贵。

  (一)出示五大桶剩菜剩饭的图片。我校一天倒掉的饭菜约5大桶,每大桶饭菜约三百斤,请你估算(1)、我校一天倒掉多少斤?一星期呢?一个月呢?一年呢?(2)、假如武侯区的小学都是这样估计一天得浪费多少斤饭菜?

  学生回答后看一组非洲饥饿的孩子的图片。通过这一组数字和图片你有什么想说的?

  生答后老师总结:今天,我们不愁吃穿,生活无忧无虑。但是这些孩子却缺少食物,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如果我们能节约一天就能让这些孩子吃饱,我们还能这样心安理得的浪费吗?

  (二)我们再看一看这段视频短片,你有哪些感受呢? (播放三元钱让他们有一份丰富的营养午餐公益活动视频)

  三元钱,对于来我们说,意味着什么?

  一瓶可乐,几包垃圾食品 ,倒掉的饭菜,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三元钱,是一顿热腾腾的午饭,是满满的关爱你幸福。

  他们,是大山里的孩子。他们的求学路崎岖遥远,但是他们却从未放弃求知的渴望。每天午休时,这些孩子中的一小部分能拿出从家里带来的一个冰冷的土豆,一块发酸的红薯,这就是他们的午饭。而大多数孩子在学校数年,从未吃过一顿午餐。他们拿着捡来的空瓶子,在山壁上接凉水充饥。他们的愿望很简单,不用啃着冰冷的干粮,不用再强忍饥饿,在教室里熬过漫长的一天。孩子们看了这个你还能轻描淡写地说我浪费一点不算什么吗?此时,你想说些什么呢?

  三、说出真心话,讨论身边的浪费现象。

  (一)下面缓解一下气氛,来玩真心话大冒险:大胆说出自己在生活中的浪费行为(鼓励学生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增强学生改过的决心)

  预设:

  洗手时水开很大、洗手后不关水龙头

  离开室内不随手关灯和电扇等

  光线明亮时仍开灯

  浪费饭菜

  浪费纸张(纸张只使用一面)

  不爱惜清洁用具造成浪费

  (二)面对日常生活的这些浪费现象,我们也许早已习以为常。有的学生可能要说我们中国已迅速崛起,成为了泱泱大国,浪费这点算什么!

  我们来看一组资料:

  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然而,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仅2002年,全国淡水取用量达到5497亿立方米,大约占世界年取用量的13%,是美国1995年淡水供应量4700亿立方米的约1.2倍。

  我们国家的人均用电量实在太低,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5。

  看了资料后你有什么要说的。

  生回答

  师总结:当我们随手倒掉饭菜时,当肆意放开水龙头任意让水白白流走时,当室内的电灯、风扇在“孤独”工作时,我们是否想到过还有很多人非常需要?

  四、讨论面对浪费现象我们应该怎么做?

  (一)面对日常生活的这些浪费现象,我们应当怎么做呢?有什么节约小妙招可以与同学一起分享呢?(学生分组讨论,分组回答)

  预设学生回答内容:

  1.做到不开无人灯(外出上课、中午吃饭)

  2.教室光线充足时,要把灯关掉

  3.饮水机要及时关

  4.电脑、投影不用时要关掉

  5、平时同学们不应该浪费饮水的水.课间洗手不玩水,洗完手,及时将水龙头拧紧

  6、珍惜粮食,避免剩餐;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看到浪费粮食的现象要及时制止,不挑食、不偏食,减少浪费

  7、不浪费纸张,节约用纸。不损坏公物。

  师总结:看来同学们想的点子还真不少。(回到食堂照片)面对这一现象我们该怎么做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吧。倡议光盘行动

  (二)下面,我们再来看看这两则资料:

  号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日本丰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块砖用来节水。

  松下公司的信封很特别,第一次用时收信人名写在第一行,第二次用时收信人名写在第二行,把第一行上的名字涂掉。打字用过的纸张也不扔掉,而是用来记事,用过后的这些纸张还用来贴账单。不用的灯赶紧关掉。

  师总结:日本是一个资源极为匮乏的岛国,但它不仅创造了战后迅速崛起,在短时期内发展成为经济大国的奇迹,而且在建立节约型社会方面也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

  而我们国家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墨子就认为,使一个国家走向富裕只有两条途径。请看资料

  出示资料:一是增加生产,二是节约费用。在这两者中间,墨子更加重视后者。他说:“圣人治理一个国家,可以使这个国家财富成倍增长;圣人治理天下,可以使天下的财富也成倍增长。”财富增长的办法不是通过侵略战争掠夺别国,而是去掉不必要的耗费。所以,他把“节用”看成治国的根本方针。

  那就让我们跟随他们一起与节约相伴,走富强之路

  五、节约名言赠学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李商隐

  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陆游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