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主题班会】保护地球母亲

2022-03-06[星期日] • 3278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今天德育课,我们一起探讨如何“保护地球母亲,净化校园环境”。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地球环境的状况。目前,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面临着多方面的污染,比如: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垃圾污染等。

  这是澄澈的水。可是,污水通过各种渠道排入江河湖海。这是被污染的河道。这是被油污染的海面。水污染是从哪儿来的呢?主要是工业污染排放,生物尸体污染,化学农药污染,管道老化二次污染,以及我们生活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水中生活的动物首当其冲受到水污染的影响,痛心疾首。我们人类更是离不开水。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了干净的饮用水,将会怎样?大家看,这里的一组数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世界80%的疾病,50%儿童的死亡都与水污染有关。可怕吗?

  我们再来看看大气污染。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哪些呢?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焚烧秸秆等等。这些废气与灰尘以及其他有毒气体混合笼罩在城市上空,就形成了雾霾。

  雾霾中的有害物质非常多,我们长期呼吸会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的疾病。

  我们接着看看土壤污染,触目惊心。是什么污染了土壤?工业废水排放,农药过量使用,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等等。土壤被污染了有什么后果呢?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我们食用的粮食、蔬菜不再绿色健康。

  还有一种污染是垃圾污染,也叫作白色污染。这些垃圾主要来源于:外卖餐盒 、快递包装盒、塑料等等。

  同学们,看了这么多污染,你希望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吗?我们小学生是不是也能为地球母亲做点儿什么保持公共卫生呢? 我们至少可以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可以不乱扔废弃物在地上、水中。我们也提倡垃圾分类投放,以便于回收再利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节约资源,比如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因为地球上很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

  我们除了要保持大环境的公共卫生,更应该学会保持校园的公共卫生。因为小朋友们学习期间天天呆在校园里。一起来看看我们的校园环境。这些照片都出自我们老师的镜头。从照片中,我们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美丽的校园。再看焕然一新的宣传栏、走廊墙。接着看这里男同学很熟悉,男厕所外的洗手池,崭新的课桌椅。绚丽多彩的花儿打扮着我们的校园。

  如此美丽的校园,我们怎么做才能保持公共卫生呢?(采访学生)

  大家都说得很好,老师总结成“三不”、“一要”。不乱扔、不乱吐、不乱涂,“一要”是要保持好个人卫生。个人卫生也会影响到公共卫生。我们可不能做公共卫生的污染源。每周三,学校会对同学们的个人卫生进行检查,就是要监督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老师还要提醒大家,在各种传染病的传播期,我们更注意防护,不被感染,尽量不成为下一个传染源。

  老师希望同学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做个保持公共卫生的好学生!

本文相关附录
附件下载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