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让成都天更蓝、水更清

2022-03-06[星期日] • 作者:网络 • 5077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一、活动目的:

  让学生通过学习环保知识,并在实践生活中调查、了解、运用,从而知道环保工作在整个社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教育学生利用双休日时间,积极参加到环境保护的活动中去,为创造优美的居住环境、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出一份力,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以激发热爱祖国的感情。

二、活动准备:

  1、音视频等。

  2、收集成都环境受到破坏的有关图片;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

  3、各种植物、动物的头饰。

三、活动过程:

  (一)导语

  主持人甲:轻快的音乐,唤起我们对家乡的眷恋。

  主持人乙:甜美的歌声,激发我们对学校的热爱。

  合:今天,我们三(1)班相聚在这里,相聚在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成都。“情系成都”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二)认识成都

  1、美丽的家园(放课件)

  主持人甲:成都自古为西南重镇,三国时为蜀汉国都,五代十国时为前蜀、后蜀都城,文化遗存丰富,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有2300多年建城史。秦汉以来,成都就以农业、手工业兴盛和文化发达著称,历代都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长江流域的重要城市。成都生物资源丰富,珍稀植物有银杏、珙桐等。珍稀动物有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等。中药材有860多种,川芎、川郁金、乌梅、黄莲等蜚声中外。成都市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中外驰名。

  2、受难的家园(照片投影)

  主持人甲:然而,由于人们不注意保护环境,污水直接排入河流,工厂的烟囱里那浓浓的黑烟不停的排入天空,小鸟长鸣,树木悲歌——不尽人意的地方比比皆是。下面请同学们谈谈自己的见闻。

  (出示投影)

  主持人乙:看到这些,听到这些,我的心在滴血:这可是我们自己的家园啊!怎么能这样破坏呢?

  主持人甲: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事例又何止这些?我们人类的朋友——可爱的小动物们也有千言万语要诉说。请看:

  展示因为环境破坏而落难的动物图片。

  (三)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主持人甲:“我想有个家!”对!谁不想有家?成都就是我们的家!可爱的小鸟却没有家,多可怜呀!许多人已意识到我们可爱的家园遭受到破坏,你们看,环保大使来了!

  (一学生扮演的小动物表演)

  环保大使: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我是环保大使,我的使命是保护环境,拯救地球。我的誓言是:为保护地球而努力。为了更好地完成我的使命,我今天特意来了解一下你们的环保工作。

  主持人乙:面对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成都市民已积极行动起来,我们——未来的主人也不甘落后!双休日里,大家都分组行动起来了,为优美洁净的生活环境而努力着,为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而努力着。

  环保大使:那太好了!能说说同学们的想法吗?

  请同学们积极发言,谈谈自己的想法?

  环保大使:你们做得很好!现在,我来考考你们的环保知识。

  1、知识竞赛

  (1)世界环境日是哪一天?(6月5日)

  (2)世界动物日是哪一天?(10月4日)

  (3)中国植树节是哪一天?(3月12日)

  (4)实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目标,市民将得到的实惠是( A B C D )

  A、天更蓝 B、水更清 C、地更绿

  D、居更静 E、环境优美

  (5)污染环境的“三废”是哪些?(废水、废气、废渣)

  (6)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标志是( A B C D E )

  A、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B、环境质量好

  C、基础设施健全 D、城市优美洁净 E、生态良性循环

  环保大使:你们真厉害!我要把你们的宝贵经验和实际行动告诉社会,让成都的每一个公民都行动起来,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好更美!

  2、回顾过去

  甲:地球是我家,环保靠大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这个绿色星球世世代代永存下去!现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环境,我们成都也不例外,下面请同学谈谈我们成都在环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3、出谋划策

  (1)环保论坛(任选一题讨论)

  ※如果你是市长,你如何抓好本市的环保工作?

  ※作为成都的市民,你应该如何保护环境?

  同学们各抒己见。

  (四)结束语

  甲:成都已渐渐洗去满身的污垢,披上了盛装,展现出山清水秀的新面貌,我们能不群情激昂吗?

  乙:共建鸟语花香的新家园,为“创模”出一份力,我相信:成都的明天会更好!

  甲、乙(合):让我们齐唱《明天会更好》,以此来结束我们这次班会活动!

  (全班齐唱《明天会更好》)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