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低碳环保主题班会 实录

2022-03-06[星期日] • 作者:网络 • 3825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一、导入

  主持人甲:2009年12月7日至18日,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哥本哈根,共同商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方案。倡导“低碳生活”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呼声。

  主持人乙:作为地球上的一份子,我们个人能做些什么呢?其实很简单,提高自身环保意识,践行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甲乙:我们宣布“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二、低碳生活大家谈。

  主持人甲:我们天天说低碳,低碳是什么?哪位同学知道?给大家说一说。

  同学A:低碳就是减少碳的排放,比如:我们要建议家长少开车,多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同学B:低碳就是节约用水、用电、用气,节约用纸。

  同学C:低碳就是减少废水、废气等的排放,保护环境。

  主持人乙:刚才同学们有的说要少开车,有的说要多种树,有的说要节约水资源。大家说得都有道理,低碳生活就是保护环境,节约能源。

  三、低碳生活辨对错。

  1、大屏幕投影几个生活画面。

  学生上室外课时,教室的灯没关;妈妈用洗衣服的水冲厕所;洗完手不关水龙头;铅笔才用了一小段就丢弃的;老师打印资料纸张双面使用。

  一张纸写了几个字就丢了;人们滥伐树木;爸爸看完电视后把插头拔掉;

  2、判断以上行为的对错,并说明原因。

  主持人甲:上面的这些行为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为什么呢?

  同学A:以下行为是对的:妈妈用洗衣服的水充厕所,这样水就被循环再利用了。爸爸看完电视拔掉了插头,也是节电的一种表现。老师打印资料纸双面使用,这用节约了纸。

  同学B:上室外课不关教室灯不对,浪费了电能。洗完手,不管水龙头也不对,没有节约用水。铅笔用一小段就丢弃也不对,浪费了木头等资源。人们滥伐树木不对,没有保护好森林资源。

  主持人乙:的确是这样,同学们都能明确哪些行为是低碳环保的行为,哪些不是。

  四、低碳生活“金点子”。

  主持人甲:低碳生活我做主,我们能做点什么?你有没有更好的点子?“低碳金点子公司”来向大家征集金点子了,看谁的点子能被选中?有奖品哟!

  (学生七嘴八舌说点子)

  主持人乙:我是金点子公司的总监,听了大家的点子,我很激动,你们小小年纪那么关心环境,想法很实用,很好。不过,我觉得xxx同学提出的废物再利用非常棒,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东西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发挥好它们的价值,是对生活的贡献,对地球资源的极大保护。你的这个点子我选用了,祝贺你!(发奖品)

  五、动手践行低碳生活。

  主持人甲:节约能源才是低碳生活,而节约能源的方法很多,废物再利用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一些图片,请你猜一猜,它们是用什么制作的? (出示图片或实物)

  主持人乙:看了这些作品,你们有什么感想?想不想亲手试一试,用你的小巧手,把废物利用起来,点缀自己的生活或者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拿出自己准备好的废物动手制作)

  初步展示作品:小灯罩、小笔筒、小手帕、储物盒……

  六、总结

  主持人A:这节班会,我们了解了 “低碳环保”的相关知识,也能明辨哪些行为符合低碳环保的要求。

  支持人B:我们也为低碳环保献计献策,还实现了废物再利用。同学们,让我们在学习生活中践行低碳环保吧。本次班会到此结束。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