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R3 数字化教学资源 > R301 设计方案

[R301 设计方案]
《我有一双小巧手——变废为宝做顶帽》主题教学设计

2022-03-05[星期六] • 作者:毛惠(太平小学) • 6653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一、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

  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强调学生亲身经历各项活动,在“动手做”“实验”“探究”“设计”“创作”“反思”的过程中进行“体验”“体悟”“体认”,在全身心参与的活动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实践创新能力。

  设计制作指学生运用各种工具、工艺进行设计,并动手操作,将自己的创意、方案付诸现实,转化为物品或作品的过程,它注重提高学生的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动手操作能力等。在活动过程中,鼓励学生手脑并用,灵活掌握、融会贯通各类知识和技巧,提高学生的技术操作水平、知识迁移水平,体验工匠精神等。设计制作的关键要素包括:创意设计;选择活动材料或工具;动手制作;交流展示物品或作品,反思与改进。

二、主题设计思路

  (一)活动背景分析

  二年级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手工制作,通过动手制作叶画、制作测量纸带、制作纸蛙、纸贴画等,在手工制作中探究、交流制作方法,体验动手操作的乐趣,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及探究兴趣。

  (二)学情及需求分析

  帽子这个物品对于学生来说非常熟悉,生活中对各种帽子都会有所接触,比如骑摩托车戴的安全帽、保暖用的棉帽、外出用的太阳帽……这些丰富的生活经验都是本课学习的资源。

三、主题活动目标

  1.一些废弃的材料可以用来制造新的物品,意识到废旧材料可以回收后再次使用,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2.在教师指导下利用工具对废旧材料进行简单的加工,完成制作帽子的任务。

  3. 感受创作带来的乐趣,学会与他人交流、分享与合作,有反思自己设计制作的帽子的意识。

重难点分析

  1.重点: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材料做一顶帽子。

  2.难点:与同伴合作动手做出一顶符合需求的帽子。

五、教学准备

  1.为学生准备:

  (1)帽子主体材料:布料、旧纸袋、塑料盘、塑料袋、废纸盒、泡沫等;

  (2)辅助工具:剪刀、胶水、胶带、橡皮筋、回形针、软尺、卡纸等。

  2.教师准备:各种帽子的图片、制作帽子的微课。

六、活动过程

  (一)活动过程流程图

  1.聚焦,引导学生思考不同材料具有不同的特点,不同情况下需要不同功能的帽子

  2.探索,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做帽子,开一个帽子展示会”。

  3.研讨,引导学生思考自己做的帽子还有哪些需改进和完善之处。

  (二)具体内容(包含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活动)
 

一、聚焦

  1.生活中各式各样的帽子。

  (出示图片,戴着各种帽子的人)

  2.帽子有不同的功能。

  提问:这些帽子有什么作用呢?

  3.帽子使用了不同的材料。

  提问:谁知道这些帽子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用处?

  4.组织学生交流各种帽子的材料以及材料的特点。

  5.聚焦学习主题。

  提问: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材料做出不同功能的帽子吗?

  变废为宝——呈现课前准备的废旧物品。教师简单做介绍,它们都是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废旧物品,经过我们的巧手,它们就能成为有用的帽子。

设计意图:

  通过观察生活中几种常见的帽子,组织学生观察并讨论各种帽子的材料及其特点。我们准备的材料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废弃物品,提出变废为宝的想法,渗透环保意识。

二、探索

  (一)设计、选材料和画草图

  1.小组选择做一种功能的帽子。

  2.根据需要,选材料。

  3.确定帽子的大小。

  提问:我们怎么确定帽子的大小呢?(用软尺量头围)

  4.画草图。

  每位同学都是设计师,将自己的设计草图记录到活动手册上。

设计意图:

  学生像工程师一样根据实际需要对帽子进行设计、选材、制作。

  (二)测量、制作

  1.学生完成设计后选取需要的材料进行制作。

  3.教师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

  根据二年级学生的动手能力水平,提供适当的指导、帮助,降低制作难度,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

三、研讨

  以“帽子超市”为主题展开研讨。

  (一)教师组织引领交流对话

  1.“售货员”:我们的帽子有_____的功能,它主要是由____________材料制作的,因为这种材料有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点。

  2.“顾客”:我想购买_____帽子,因为这顶帽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反思、完善

  反思:我们做的帽子还有哪些不足?可以怎样改进?

  学生自由交流,每位“设计师”继续思考和完善自己做的帽子。课后思考怎么做?可以请爸爸妈妈帮忙哟!

我们做的帽子有哪些改进?
可以画,可以写
 
 
 
 

设计意图:

  通过角色扮演游戏为学生交流研讨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对帽子进行反思、改进,把变废为宝,做一顶帽子的制作过程的反思、改进延续到课外。

  【板书设计】

变废为宝,做一顶帽子
帽子         用途       材料            小组
安全帽         保护       塑料            安全帽:
生日帽         装饰       卡纸            装饰帽:
太阳帽         防晒       布料            防晒帽:
  呢子帽         保暖       呢料            保暖帽:

  【班级记录表】帽子超市

组别 1 2 3 4 5 6 7 8
票数                

 七、学习效果评价设计(优:3颗星;良:2颗星;合格:1颗星)

评价项目 自我评价 组长评价 家长评价 老师评价
积极参与
勤于动手
效果良好
       

  八、教学反思
        小朋友对变废为宝,制作一顶帽子非常感兴趣。老师引导学生对帽子进行反思、改进,把变废为宝,做一顶帽子的实践过程的反思、改进延续到了课外。家长们也非常支持孩子的动手制作活动,及时帮助孩子出谋划策,手把手教孩子们做帽子。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与父母也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探究的实践氛围。

本文相关附录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生态节俭主题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