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施 > 实践育人 > 劳动实践

[劳动实践] 2021-03-31 太平小学
识五谷 勤四体——太平小学开展2021年学生劳动技能大赛

2021-03-31[星期三] • 作者:太平小学 • 信息来源:太平小学微信公众号 • 1161字 • 浏览 次  [点此给本文评分 当前已得分]
【应用场景】本内容适用于或使用于 小学全学段

  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劳动知识,提高劳动实践技能,近日,成都市太平小学校开展了第一届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

  此次比赛分为理论知识(识五谷)和实践操作(勤四体)两个部分。29日中午首先比赛“识五谷”,各年级胜出的学生代表参加了相应学段的理论知识测评,31日下午,在“勤四体”比赛活动中,一年级的孩子们比“包书皮”,每人完成2本同样教科书的包装,最先完成者胜出;二年级比“剥蚕豆”,10分钟内剥豆个数(完好)多者胜出;三年级比“垃圾分类”,同学们根据垃圾分类标准,对给定的垃圾图片进行分类,用时最少且错误最少者为胜;四年级比“缝纽扣”,每人完成3种不同孔眼纽扣的缝制,用时最少者胜;五年级比“棒针编织”,10分钟内完成棒织次数多者胜;六年级比“包粽子”,包完3个粽子用时最少者胜出。

  本次比赛共评出了6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经学校综合评定,推荐郭家煦、文靖琰、杨岳朋、李可馨、杨清璇和王睿琪等6人参加武侯区第一届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

 

 

 

 

 

本文相关附录

成都市太平小学校选拔学生参加2021年武侯区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1.了解学生对劳动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

  2.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竞争的意识。

  二、活动时间

  1.理论知识选拔时间:2021年3月29日中午12:50—13:20

  2.技能实践选拔时间:2021年3月31日中午12:50—13:30

  三、活动地点:科学实验室

  四、比赛内容

年级 理论知识 实践操作 备注
一年级
  1. —2年级理论知识
包书皮  
二年级
  1. —2年级理论知识
剥蚕豆  
三年级
  1. 年级理论知识
垃圾分类  
四年级
  1. 年级理论知识
缝纽扣  
五年级
  1. 年级理论知识
棒针编织  
六年级
  1. 年级理论知识
包粽子  

  五、比赛规则

  包书皮。参赛者每人按照学校发的视频要求(标准),每人完成2本同样书的包装,完成时间少者为胜。

  剥蚕豆。参赛者每人在规定的10分钟时间内完成剥豆的个数(完好),多者胜出。

  垃圾分类。参赛者根据垃圾分类标准,对给定的图片进行分类,用时最少且错误最少者优先。(错误1张加时2秒,错误2张加时4秒,以此类推。)

  缝纽扣。参赛者根据视频要求,每人完成3种纽扣的缝制,用时最少者优先。

  棒针编织。参赛者根据视频要求,在10分钟内完成棒织,完成次数多者为胜。

  包粽子。参赛者根据视频要求,完成3个粽子的包装,用时最少者为胜。

  六、积分组成

  1.理论知识。年级第一名积30分,第二名积20分,第三名积10分,第四名积5分。

  2.实践技能。年级第一名积70分,第二名积60分,第三名积50分,第四名积40分。

  七、推荐原则(全校3男3女且不同年级)

  1.第一步确定年级总积分第一名(保证每个年级有一名参赛选手);

  2.第二步确定只报了女(或男)选手的年级,确定女(男)选手;

  3.第三步是在其他年级中根据总积分(拉通)确定女或男选手。(如总积分相同,先看实

  践技能积分,再看理论知识积分;若积分再相同,再看理论扣分,扣分少者为胜。)

  八、其他

  1. 学生选拔结束后,决赛学生需多次参加学校集中培训。

  2. 学生集中练习原材料原则上由学校提供。

  3.此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选拔解释权由德育处。

  成都市太平小学校

  2021年3月24日

发表评论 或者 直接评个分:

◎欢迎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邮箱:cd972@163.com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

联系站长

Copyright © 2022-2023 小学生劳动教育网 网站声明管理后台 备案号:蜀ICP备11025303号-4